8轮融资后人人视频再陷危机 消失的海外剧还能回来吗?

8轮融资后人人视频再陷危机 消失的海外剧还能回来吗?
2021年07月19日 01:13 证券日报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原标题:8轮融资后人人视频再陷危机 消失的海外剧还能回来吗?

  本报记者 谢若琳

  遭应用商店下架后,人人视频又卷入内容下架的风波中。据用户反映,人人视频上大量影视剧正在消失,包括热播新剧《洛基》《致命女人》《顶楼》等热门剧。据相关报道称,消失的内容达到九成之多。

  一位文娱公司创始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人视频大量内容被下架或因以下两点原因:一是版权问题,人人视频起家是“野生字幕组”,原本是盗版大本营,尽管近年来逐步走向正轨,但业内对其历史内容是否存在版权纠纷仍存质疑;二是审查问题,人人视频的主攻方向是海外剧,我国对海外剧引进有严格的审查制度,因为国外是有分级制度的,所以涉及成人的内容在引进的过程中需要进行适当删减,如果没有经过审查就直接上架,可能会伤害低龄观众的身心健康。

  一个月前刚完成第8轮融资

  人人视频团队出自“人人影视字幕组”,后者已于今年2月3日因侵权盗版问题被上海公安部门查处。2017年,人人视频与人人影视字幕组因种种矛盾分家。天眼查APP显示,人人视频总共进行过8轮融资,其中6轮是在与人人影视字幕组分家之后完成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今日资本、辰海资本、百度视频等巨头。最近一次是今年6月16日完成的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小米集团、快手战投。

  当大家都以为人人视频已经走上正轨时,平台突然下架了大量影视剧令用户措手不及。

  “我的会员白买了!”人人视频的会员用户古月(化名)向记者表示,为了看《致命女人第二季》,她于6月中旬购买了人人视频的季度会员,花费40元。但目前《致命女人》前两季都无法播放,同时古月收藏的《摩登家庭》《绝望的主妇》《邪恶力量》等视频也都一齐消失。

  据相关媒体报道,人人视频此次下架的剧集数量达到该平台总量的90%。

  对此,人人视频官方账号在微博平台回应称,“因技术升级导致部分内容下架,如有会员问题可以联系站内客服人员,还麻烦小可爱们再耐心等待下”。

  面对这一回复,不少用户表示悲观。“会员或许可以退费,但是消失的内容恐怕上架无望了。”一位人人视频资深用户对记者表示。

  有数据显示,如今人人视频累计用户1.6亿人,日活用户已经超过了5000万人。目前,人人视频VIP会员服务售价18元/月,会员权益包括“解锁原画”“免广告”“专享剧集”“缓存加速”等。

  古月告诉记者,人人视频的广告时间并不长,因此她购买会员的主要目的就是看“专享剧集”,“这与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平台上‘会员专属’的功能一样,有部分视频是非会员不能看的,如果想看就要成为会员。”

  目前,古月还没有联系客服申请退会员费用,她想“再等等”。

  海外剧灰色地带将不复存在

  人人视频最近可谓“水逆”,6月初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炮轰行业乱象,暗指部分平台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播出HBO新剧《东城梦魇》。

  部分平台被解读为人人视频。 该质疑发出后,人人视频火速下架了《东城梦魇》。当时有用户告诉记者,该剧在人人视频上被删得很彻底,即便是已经离线下载的内容也消失了。

  6月6日,人人视频突遭下架。尽管已下载的用户使用不受影响,但是APP中的短视频栏目“快看”宣布停更整改,该栏目前身名为“剧荒”。

  7月18日,记者发现“快看”栏目已经重新上架,内容由“X分钟内看完一部剧”的形式,转变成影视内容混剪。不过,在AppStore的应用商店中仍未搜索到人人视频,可见一个月有余,该产品仍未重新上架。

  “产品下架意味着没有用户增量,这对一家流媒体平台而言是致命打击。”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人人视频从提供热门美剧起家,目前国内流媒体平台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和会员两个板块,最大的成本支出就是版权费、制作费,人人视频也是如此。

  “人人视频没有自制剧,这意味着版权是其最主要的成本,该平台目前供给的内容是海外剧,尤其是热门海外剧,版权采购费用并不低。按照行业现状分析,如果这些剧集都是正版,那么人人视频可能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而零增量或将加剧亏损。”上述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无版权的影视剧,可以低成本的快速聚集用户,但法律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版权方、监管部门都在追查,未来海外剧的灰色地带将不复存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