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谋”公募牌照 中原证券欲控股合煦智远

再“谋”公募牌照 中原证券欲控股合煦智远
2021年06月11日 23:3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再“谋”公募牌照 中原证券欲控股合煦智远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6月10日,中原证券(601375.SH)连发数则重磅公告。其中除总裁常军胜离职消息落定、总裁一职由常务副总裁朱建民代为履行外,更公告了公司近期一大战略布局——拟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目前,中原证券已经与合煦智远及其股东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

拟通过增资获控股权

根据公告,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并已经签署相关意向协议。

目前,合煦智远有6位股东,除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4.9%)外,均为自然人股东。公司当前6位股东认缴、实缴出资额为1.05亿元左右。虽然当前意向协议暂未涉及增资计划具体安排,但中原证券若要实现合煦智远50%的持股比例,或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对价。可以参考的是,去年国联证券以获取中海基金控股股东地位为目的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持有的中海基金25%股权,收购价格为1.15亿元,而彼时中海基金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3.14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

合煦智远原名“青松基金”,在2017年获准设立,2018年“获牌”(指取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并完成更名。

在合煦智远获牌前后,正处于基金公司设立加速、获批数量创下新高的大趋势下,彼时“个人系”公募发展速度尤为迅猛。合煦智远也被认为是首批“个人系公募”其中一员。其5位创始股东均为国内资管行业资深业内人士,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5年,主要来自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几乎全程参与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近20年来的成长与发展。

其中,合煦智远董事长、第一大股东郑旭,历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银行总部高级项目经理、银河证券固定收益证券总部高级分析师、QFII业务部销售交易员、银华基金市场部总监助理、国际合作与产品开发部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合煦智远总经理、第二大股东赵新宇,历任华夏基金营销部总经理助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零售业务总监、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高毅资产副总经理。研究总监朱伟东则有泰康资管、高瓴资本、雪湖资本履历。

不过,相对一些发展迅猛的“个人系公募”而言,近年来合煦智远发展不算突出。Wind数据显示,合煦智远产品数量3只,管理规模2.42亿元,管理规模相对靠后。

对于中原证券而言,上述管理规模或并不是考量的第一要点。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主要是一起以谋求公募牌照为内核的交易。在上述公告中,中原证券披露了该交易对公司的影响,其中明确提到:“通过本次投资有利于延伸公司业务范围,提升公司财富管理能力,促进资管等核心业务发展,为公司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显著增强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重新布局公募领域

“中原证券此前曾将自己的公募基金牌照转让,但是在转让后,公募市场迎来高速成长,中原证券错过了公募基金最好的发展期。现在再以收购方式回到公募市场,成本并不低。但是为了能够重启公募基金业务、扩大与券商业务的整合,还是要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分析。

实际上,对于中原证券而言,上述对于公募牌照的布局属于“二进宫”。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中原证券、英杰华保险集团(AVIVA)宣布分别出资51%、49%筹备成立中原英杰华基金公司。但苦等三年之后,英杰华退出筹备股东行列,一家名为安石投资的机构加入,“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终在2013年落地,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原证券持有51%股权。但此后中原英石发展并不突出,到2015年中原英石34%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时,其旗下仅共有2只公募产品。随后,太平资产陆续“接手”,直至2020年初,中原证券完全退出该基金公司的股东名单。

当前,中原证券再度谋求公募机构的控股权,在业内看来不仅是“新的开局”,也是顺应当前市场趋势。有不具名的业内人士提及,当前市场“去散户化”不断推进,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也在深化,一方面经纪业务客户正在主动谋求专业机构对资产的管理服务,尤其在近年来公募市场发展加速的背景下,对于券商而言这部分投资者面临来自公募及外部公募产品销售机构的“分流”,主动出击、参控股公募机构不失为一种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大中型券商均在积极提升财富管理服务的多元化,布局公募牌照、提供“参公产品”来对接客户投资需求也是大势所趋。

“券商业务随着外资主体进入,传统业务竞争成本越来越高、收益空间越来越低。而公募市场,随着基金发行规模越来越大,收益比券商主业更好,再加上券商原本的金融中介和资管业务,都可以与公募基金协同发展,因此券商补齐公募基金牌照是行业大趋势。”沈萌提到。

不过,他同时对当前不少券商通过参控股公募机构的方式进行布局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到:“此前券商都是自己设立公募基金,相对管理等各方面都更流畅。而现在以收购方式,企业文化、管理体系、人员团队甚至是与其他股东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对接融合都可能存在一定困难。”

目前,中原证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增资协议,中原证券称,该协议“仅为双方就投资合作的意愿及初步商洽的结果,属于意向性协议,尚需展开全面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及谈判,本次投资合作需各方交易主体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并经证监会等主管机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基金 中原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