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1000亿,占15%市场份额!三一重工挖掘机首夺全球销量冠军

营收超1000亿,占15%市场份额!三一重工挖掘机首夺全球销量冠军
2021年06月01日 19:09 金十数据

20世纪90年代,中国大兴土木,但在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却只能看见卡特彼勒、小松、日立等洋品牌的挖掘机工作,难觅国产挖掘机的身影。面对此景,三一重工掌舵人梁稳根立志超过洋品牌,做大做强民族制造工业,率领数万员工一路从湖南拼到北京,又从中国挺进美国和欧洲,终于成功崛起,摘下全球挖掘机之王桂冠。

得挖机者得天下!实力力压美日欧,三一重工销量全球第一

据湖南日报报道,531日,三一重工挖掘机全球销量登顶第一庆功晚会在江苏昆山举行,同时三一重工宣布推出新一代智能挖掘机以及限量3180台、共5个款型的冠军纪念版挖掘机。

根据全球权威调研机构Off-Highway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三一重工共销售98705台挖掘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首夺全球销量冠军宝座;同时,这也是2011年以来,三一重工挖掘机在国内市场连续10年销量第一。

而美企卡特彼勒以7.5万台挖掘机销量位居第二;日企日立久保田、徐工、欧企沃尔沃等紧随其后,销量均为5万多台。

和销量大涨相对应的是,2020三一重工实现营收1000.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1亿元,同比增长36.2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三一重工挖掘机械销售收入375.28亿元,同比增长35.85,是该公司业务收入的关键核心

要知道,无论是修建铁路、公路、机场,还是建房子,都离不开有着基建先锋之称的挖掘机,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挖掘机市场几乎被卡特彼勒、日立等国际品牌垄断,为了突破海外的技术封锁,三一重工于1994年成立,梁稳根一声令下,组建了千人研发团队,一步步攻克了控制器、马达、等核心技术难题。

2011年,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首次超过2万台,反超卡特彼勒日立小松,跃居中国第一结束了品牌长达20余年的国内垄断局面。梁稳根曾有言:国外的技术严密封锁,唯有杀开一条血路,瞄准世界一流,掌握关键设备的核心技术,才能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不断追赶世界领先步伐。

打破海外垄断,走向世界的三一重工打造闪亮“中国名片”!

确实如此,三一重工之所以能从“小城小厂”走到“全球挖机之王”的秘籍就是:掌握了关键技术,研发出关键零部件,没有被外界卡脖子。截至20186月,三一重工技术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5%,累计申请专利12070项,授权8751项,均位居行业第一。

除了敢为人先、坚持自主创新之外,三一重工的成功也因赶上了中国三大红利,一是人口红利1983年~2000年,中国的劳动适龄人口快速上升,这一时期我国可以获得的人口红利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占到26.8%,制造业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

二是市场红利,随着中国加入WTO,基建和房地产推动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释放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此外,2008年中国出台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大力推动基建投资来刺激经济,直接利好中国工程机械行业。

三是政策红利1979年国家批转的首个发展个体经济的报告,以及1981年逐步承认个体工商户存在的合法性等一系列改革促进政策,民营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第一次机遇,三一重工也从这时候开始蓄力腾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