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广珠实控人累计发生35亿违规占款:股价现“一字断魂刀” 投资者索赔登记通道打开

*ST广珠实控人累计发生35亿违规占款:股价现“一字断魂刀” 投资者索赔登记通道打开
2021年05月12日 14:59 华夏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ST广珠实控人累计发生35亿违规占款,股价现“一字断魂刀”投资者索赔登记通道打开

  吴立骏

  5月11日,*ST广珠(600382)全天跌停,收盘4.22元创近31个月新低,至此该股节后四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市值蒸发逾7.5亿元,最新总市值33.29亿元,较6年前14元以上历史峰值时已缩水近80亿元。这一幕的发生,大概率与公司节前披露的业绩滑坡、年审非标、实控人及关联方巨额资金违规占用等利空有关。

  律师表示,综合已公开信息推断,不排除该公司涉嫌证券虚假陈述引发监管升级的可能性,持股过节的*ST广珠受损股民可通过微信jiti515报名登记依法索赔。

  2021年4月29日,广东明珠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及20余份相关公告,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5.68亿元,同比下降52.09%,净利润为3.34亿元,同比下降10.04%。因对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预计信用损失等计提16454.51万元资产减值准备,公司2020年净利润相应减少11385.43万元。

  未经审计的2021年一季报披露,2021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7252.78万元,同比下降57.56%,实现净利润8152.66万元,同比下降26.23%,期末每股净资产8.16元。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营收利润净资产均为正值,但只因年报非标,广东明珠股票一步完成“披星戴帽”,自2021年5月6日复牌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广珠”,公司亦提示了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具体来说,年审机构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财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括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以下事项:

  1、一级土地开发项目中,广东明珠与项目施工方旺朋建设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相关项目投入21.58亿元的款项性质、所形成资产的可回收性和相关收益确认的恰当性;

  2、投资业务方面,对六个房地产合作项目及持有的广东大顶矿业等4公司股权,广东明珠与相关资金对手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合计34.63亿元投资款的资金去向、款项性质、可回收性和公允价值的合理性;

  3、资金往来上,广东明珠与高全商贸、鑫润源贸易、 昇旺建材等相关贸易业务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合计17.84亿元资金往来(其中支付给关联方齐昌顺公司2.91亿元)的款项性质、商业理由和商业实质。

  同时,广东明珠自查发现,公司存在大额实控人及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发生额合计35.17亿元,且多项资金往来事项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实控人张坚力从2016年至今,资金占用发生额合计32.17亿元,截至2021年4月29日,资金占用余额为13.29亿元;关联方齐昌顺公司资金占用发生额近3亿元,相关资金已于2021年4月28日全部收回。

  公告显示,上述问题反映出公司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公司未能在2020年度报告期内认定齐昌顺公司为公司关联方,且未知齐昌顺公司将公司所提供的经营资金全部用于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广东大顶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支付预定货款的保证金。为进一步规范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公司拟以190万元转让公司2020年11月参与投资设立的齐昌顺公司19%的股权(实缴出资额190万元)。

  据公开资料,广东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广东明珠球阀集团公司,成立于1994年,2001年1月上市,主业包括参与PPP模式项目合作,致力于土地一级开发;参与共同合作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营贸易业务;参与实业投资;对公司现有物业对外出租等,目前实际控制人为张坚力 (持股25.31%)、张伟标 (持股7.57%)。

  事实上,广东明珠的信披不透明不合规问题并非始自近日。

  早在2018年12月,广东证监局就对广东明珠下达过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要求公司限期切实整改重大合同执行进展及调整事项未及时披露、共同合作投资业务风险的管控及披露不充分、关联交易事项未及时披露、借款利息支出相关会计核算不规范的违规行为,并责令公司全体9名董事限期参加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培训。

  2019年5月,因存在公司财务资助及关联交易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但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不及时,及公司重大合同执行进展及调整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的违规情形, 上交所对广东明珠及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钟健如,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李杏予以通报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投资者信心,公司控股股东深圳金信安投资(持股24.55%)计划自2021年5月10日起30日内,以自有资金不设定价格区间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不低于788.9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不超过1577.8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深圳金信安还了解到,张坚力正在全力推进解决其所控制的广东明珠养生山城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争取尽早消除资金占用对公司的影响。

  *ST广珠最新公告,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20年报及资金占用相关事项问询函,由于内容较多核查过程复杂,为确保回复准确完整,公司决定延期5个交易日回函。

  根据证券法及虚假陈述民事责任纠纷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律师提示,凡2021年4月29日闭市后当日仍持有广东明珠(*ST广珠)股票的权益受损投资者,可登录“追寻胜诉网”或加微jiti515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提交获赔报名申请加入诉前准备。截止2021年3月末,该公司股东有39305户,或有相当比例股民具备索赔资格。

  (本文由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供稿,不代表华夏时报立场。吴立骏律师,熟悉证券领域索赔,证券法、公司法,精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则。从事投资者维权索赔工作10多年)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广东明珠 违规 总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