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规模八连涨终结了 1个月缩水超2200亿

公募基金规模八连涨终结了 1个月缩水超2200亿
2021年05月12日 01:07 中国基金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公募基金规模八连涨终结了!1个月缩水超2200亿

  结束8连涨!受A股市场持续回调影响,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公募基金规模也遭受冲击,自去年7月以来连涨8月后,在今年3月份规模出现环比缩水。

  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11日晚间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3月末,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1.56万亿元,相比2月份减少了2,218.48亿元,环比下降1.02%

  股票及混合两大类基金是3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缩水的主力,两类基金规模减少近3000亿元,不过从基金份额变化数据上看,权益类基金份额仍保持正增长势头。面对基金净值回调,基民仍在积极“抄底”,净值下跌才是导致3月份公募基金规模下跌的主要原因。

  3月总规模缩水2200多亿元

  作为与资本市场关系最紧密的资管行业,A股市场降温,新发基金出现延募,最终也影响到了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走势。

  基金业协会5月11日晚间公布的2021年3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4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9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1.56万亿元。

  相比2月份,3月公募基金总规模下降2218.48亿元,环比下降1.02%,份额依旧保持正增长,3月份公募整体份额从187294.9亿份增长至189199.07亿份,份额环比增长1.0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份额增长开始出现放缓迹象,3月份份额涨幅创最近7个月新低,今年2月份公募基金份额一度环比大增7%,1月份及去年12月份额增长也分别达到2.56%、4.32%。

  从去年7月起,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短短8个月时间规模大涨近5万亿,带动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就连破18万亿、19万亿、20万亿、21万亿4个整数关口,自去年8月起,连续7个月刷新历史新高,并在今年2月份突破21万亿大关。

  基民继续积极“抄底”权益基金

  一路突飞猛进的A股市场在春节之后遭遇过山车行情,核心抱团股瓦解,前期剧烈的市场分化有所收敛,不过受原油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显著走强,通胀预期对全球股票估值构成了显著压力,国内权益市场显著回调。

  3月份A股市场各大主要指数悉数回落,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科创50在内4大指数3月份跌幅均超过5%,仅中证500指数的跌幅保持在2%以内。

  从7大类基金3月份规模变动上看,权益基金变动最为显著,明显呈现出规模下降,份额增长的反向变化。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股票、混合两大类权益基金3月份规模分别减少781.20亿元、2,055.99亿元,环比分别下降3.68%、3.98%,混合基金也是3月份唯一一类规模缩水超过2000亿的基金。不过从份额变化上看,这两类基金份额增幅均超过2%,在7大类基金中份额增幅排名前二。

  “一些春节前买入然后高位暂时套牢的基民没有出现明显赎回,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引导基民在震荡市下坚持定投,加上新发基金也带来新增份额,因此权益基金3月份份额仍保持增长。”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

  “从各大基金销售机构公布的销量排行榜数据上看,谢治宇、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仍是近期场外基民申购的主力,市场震荡不影响部分基民坚持长期投资,而从场内ETF份额变动情况看,半导体ETF、军工龙头ETF、科创 50ETF排名3月份份额增幅前列,说明场内投资者更为关注此前回调较多的科技及军工板块。”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QDII基金遭遇较大赎回

  今年以来“挤进”公募基金业绩前十榜单的QDII基金在3月份遭遇基民“获利了结”,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QDII基金3月份规模及份额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规模减少了88.08亿元、份额减少51.90亿份,环比减少5.39%、4.69%。

  从此前披露的一季报上看,原油类基金是近期基民赎回的“重灾区”,今年多只原油基金涨幅超过20%、广发原油、华宝油气更是涨超40%,不同于去年的越跌越买,随着QDII基金净值持续上涨,部分基民选择“落袋为安”,多只原油基金份额一季度减少超过40%。

  给投资者提供“稳稳幸福”的纯债及货币基金,以及更关注下行风险的“固收+”产品在3月份获得基民净申购,从3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上看,债券及货币基金净值及份额增幅均在0.3%附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公募基金 基金业协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