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就对美反制措施发表声明

俄罗斯外交部就对美反制措施发表声明
2021年04月17日 02:17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俄罗斯外交部就对美反制措施发表声明

  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就对美反制措施发表声明。

△声明截图△声明截图

  声明表示,美国似乎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新的地缘政治现实中单边强权已无一席之地。美国继续短视地搞“遏制莫斯科”这一套,只能导致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在此背景下,来自大洋彼岸有关“避免冲突升级”的呼吁极度虚伪,事实上美国企图使俄罗斯认同美方“从实力的立场”与俄方对话。施加制裁等压力不仅是徒劳的,而且还将对挑衅者本身造成灾难性后果。俄罗斯不可能不对美国拜登当局对俄的攻击做出回应。 

  声明明确,针对美国制裁,俄罗斯将于近期实施以下反制措施:

  基于对等原则,按照被美方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同等数量,驱逐美国外交人员。鉴于波兰驱逐3名俄罗斯外交官,俄决定驱逐5名波兰外交人员。

  对美国大使馆通过美国国务院派出短期借调人员确保外交使团运作的做法加以限制。基于对等原则,俄方向美方发放的签证数量降至每年10人。

  严格遵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俄罗斯劳动法等法律,完全禁止美国外交使团雇佣俄罗斯和第三国公民作为行政和技术员工。

  鉴于美国外交人员系统性地在俄联邦领土违反旅行规则,终止1992年签署的俄美关于开放陆地的谅解备忘录。

  禁止由美国国务院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控制的美国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开展活动。

  当前紧张局势使得两国大使客观需要留在各自的首都,研判局势、开展磋商。

  声明强调,俄方始终表现克制。俄方可采取的举措其实远不止上述。遗憾的是,美国威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表明,其不愿倾听俄方声音,也不珍惜俄方的克制态度。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开始,美国就一直在故意升级紧张局势。

  自2016年12月美国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并扣押俄罗斯外交使团财物后,俄方在七个月内没有采取任何反制措施,直到2017年8月,美国在立法层面宣布俄罗斯为美国的敌人时,俄方才开始反击。

  声明指出,与俄罗斯在美国的外交使团相比,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工作环境更舒适,编制更多,还能雇佣俄罗斯公民。这种差距使得“名义上”的美国外交官腾出时间,专注于华盛顿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干涉俄罗斯内政。作为对美国上个月将俄罗斯官员列入黑名单的对等回应,8名参与制定和实施反俄政策的美国现任和前任高级官员将被永久禁止入境。 

  声明还呼吁美国放弃对抗并展现理智。否则,俄方将继续实施其他令美方“痛苦”的举措,比如要求美国外交使团将在俄外交人员数量减少到300人。目前,双方在人员编制问题上并不对等,俄罗斯被允许向纽约联合国代表团派驻的外交人员为155人,而美国在俄外交人员为455人。此外,如美国继续升级制裁,俄方也不排除使用经济手段进行反制。

  声明强调,俄方希望避免继续升级俄美对抗,愿意与美方开展冷静和专业的对话,以便找到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方法。然而,现实情况是,华盛顿方面说一套做一套。俄方注意到了美国总统拜登有关愿意与俄罗斯构建“稳定、建设性和可预测”关系的表述,以及举行俄美峰会的倡议。俄方积极接纳美方建议,并正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研究。(总台记者 王斌 宋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