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乳企发展区域化优势 全国化龙头乳企布局高端路线

地方乳企发展区域化优势 全国化龙头乳企布局高端路线
2021年03月05日 15:57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刘晓旭】近期,达能退出蒙牛事宜搅动了乳品行业的一池春水。乳品行业集中度提高,整体增速放缓,内部分化逐渐凸显,拥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未来增长趋势更为明确。地方型乳企发展区域优势,全国化乳企正在着力布局高端线产品。

乳品行业具有较强的增长空间

乳制品已成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培养,对乳制品的功能性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

对于乳品行业发展,业内人士非常乐观,认为中国乳制品人均消费量仍有提升空间。2019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规模达4174亿人民币(605亿美元),仅次于美国664亿美元市场规模。据Euromonitor(欧睿)估计,202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乳制品消费市场。而且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乳制品产品结构提升、持续推动高端化进程仍具有较强的增长空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环球网财经分析认为:“在经历了疫情后,中国消费者对优质乳制品的刚需在持续上升,但中国奶产品的人均消费量仍低于世界人均水平很多,所以说未来乳制品的市场空间依旧巨大,2021年将继续保持8%-9%的增长;另外,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低温生鲜及奶酪将成为2021年竞争的新赛道,另外全产业链的完整度将成为乳业竞争的核心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年全国液态奶产量2599.43万吨,同比增长3.28%;干乳制品产量180.95万吨,同比下降3.09%,其中奶粉产量101.23万吨,同比下降9.43%。在2020年,因受疫情的影响,液态奶产量出现增长,其余产品出现了下降。

对于乳品行业的现状,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环球网财经采访时也总结了六点:

首先,从大的消费来看,整体乳业的消费趋势呈明显放缓,各品类除了低温奶和奶酪业务有明显增长外,基本上其他品类都是大幅放缓的。

其次,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基本上伊利加蒙牛在全国范围的平均市占率达到了60%,所以整个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另外有70%的中小乳品企业在2020年的时候,经营业绩大幅亏损,中小企业堪忧。

再者,受疫情影响,进口贸易受到了波及,但是进口量还是呈明显增长趋势。国际贸易会随着中国深化对外开放以后,那么从总量进口来说还会继续大幅增长。

另外,从产品的价格来看,全行业的价格战,这种促销力度在近两年表现的非常明显,无论是奶粉还是液奶,在去年到今年,整个表现非常明显。

除此之外,就是整个渠道的推进,一方面线上化比重在加大;另一方面,就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趋势呈现出明显的推进。大量的传统零售在疫情期间和疫情以后受到了很大的波及,整个渠道的调整在进行。

最后,整个奶源不足的情况表现的尤为突出,导致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上涨,从而给整个企业的生产成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生乳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有宏观的通胀、成本推动原材料价格,比如豆粕价格等大幅上涨,还有从奶牛的总供应来看,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推动原奶价格大幅上涨。

地方乳企发展区域化,全国化乳企布局高端路线

环球网财经了解到,2020年以来乳企抢奶态势严峻,企业加大奶源布局建设,持续提升自控比例以保证供给及生产稳定。

我国黄金奶源带集中于新疆、内蒙古、东北为主的北部三大黄金奶源带及华北、华东、华中奶源带。我国88%的原奶产自北方黄金奶源带,70%的牛奶销售市场集中于人口密集的东南沿海一带。

根据Euromonitor(欧睿)数据,伊利、蒙牛占据国内乳制品行业约一半的市场空间,2020年CR2达48.0%,伊利、蒙牛分别占26.4%/21.6%。CR6达58.6%,第3-6名乳企合计占据10.6%市场份额,光明、君乐宝、新乳业、三元分别占4.1%、3.1%、1.7%、1.7%。

据民生证券研究,从乳品企业竞争格局来看,地方型乳企产销地一体化布局铸就核心竞争力。以低温奶市占率居前的企业光明乳业、君乐宝、三元股份和新乳业来说,均拥有稳定奶源供给。其中三元通过首农畜牧供给奶源,稳定供给以北京为核心的环京地区终端市场;光明乳业大本营位于上海,通过自控牧场光明牧业、2019年收购的辉山江苏以及与原生态牧业的战略合作,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完整布局;新乳业深耕西南地区,在四川等地拥有自控牧场及就近生产基地。近年通过投资并购地方品牌实现异地拓展。

另外,全国化乳企加快上游牧场并购速度。其中蒙牛成为现代牧业控股股东及中国圣牧最大股东,与富源牧业达成联营,与中鼎联合牧业、中地乳业形成战略合作,是目前国内可控奶源体量最大的乳业。伊利持股优然牧业、赛科星,与辉山乳业达成战略合作,对中地乳业发起要约收购,加强上游奶源布局。

民生证券指出,地方型乳企坚持区域优势,全国化乳企正在着力布局高端线产品。从目前竞争格局来看,地方型乳企仍坚守优势区域内深耕布局,考虑奶源、成本、消费习惯等因素,异地扩张确有一定困难,判断地方型乳企仍将坚持现有市场格局,持续深耕优势区域。全国化乳企正在着力布局高端低温奶,蒙牛发展巴氏奶的决心较伊利更为强烈,布局中高端,打造多SKU系列化产品体系,未来将持续发力巴氏奶市场。伊利的巴氏奶战略沿着高端化路线发展,目前以追赶态势,布局高端产品,判断未来将以产品结构升级为主线,不会在低端市场与其他品牌展开竞争。

龙头企业未来增长趋势更为明确

当前,乳制品行业集中度提高,由高速增量期进入结构调整期。高端化产品、低温产品需求旺盛,消费向品质化、功能化、高端化升级。

对于乳业行业发展趋势,宋亮特别强调:“在2021年,这种促销和价格战仍然会持续;另外就是整个奶源成本,或者说整个原材料成本带来的压力仍然会持续;再者,进口会持续继续大幅增长,特别是终端的这种进口奶和奶酪业务。大批企业的这种经营业绩还会持续低迷和下滑,企业融资难,将有很多企业会退出。对于乳品投资策略,建议三点:首先,投资具有潜在增长力、品牌良好、资产优良的企业;其次,投资在细分领域深扎市场、做大细分品类的品牌企业;再者,加大奶源上游优质牧场的投资。能够在渠道的改革和升级方向,有投资潜力的平台和企业。

上海证券策略认为,疫情后需求放大,而市场结构优化、份额进一步向龙头集中的乳品。原奶涨价期间,行业竞争减弱也为企业留出盈利空间,龙头乳企的净利率有望进入稳步上升期。

海通证券投资建议,在成本压力之下,龙头企业有望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部分平抑成本波动。原奶价格大幅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退出,加之行业近三年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伊利、蒙牛双寡头格局得以巩固,判断行业竞争放缓中长期仍有望形成趋势。乳制品行业告别高增长之后,内部分化逐渐凸显,拥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未来增长趋势更为明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