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进出口超32万亿元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

2020年进出口超32万亿元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
2021年01月15日 00:2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2020年进出口超32万亿元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

  多指标逆势破纪录 标注外贸发展新高度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成绩单还有诸多亮点,总额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民营企业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跨境电商增速达到31%……疫情大考之年,我国进出口多指标逆势破纪录,标注外贸发展的新高度。

  受访专家认为,外贸成就亮眼,来之不易,背后是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随着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有利局面,我国进出口规模和结构优化有望取得新突破。

  发展超预期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在1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既实现了稳定增长,也实现了质量提升。”

  2020年的外贸成绩单,除了总额和国际占比创历史新高,还有一系列积极变化: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1万家,增加6.2%;贸易方式更加优化,2020年一般贸易进出口19.25万亿元,增长3.4%,占外贸总值的59.9%,比2019年提升0.9个百分点;产品结构也出现积极变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出口合计增长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李魁文进一步介绍,从2020年6月起,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数据,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4.2%的国际市场份额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一个新高度,预计2020年全年可能会达到14.5%,以往最好的年份是2015年,当时数据是13.8%。占比逆势攀高,这是我国外贸韧性和潜力的体现。从单月来看,12月我国出口额是2819亿美元,这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度。

  这些成绩和积极变化也为2021年外贸发展开拓了良好局面。梁明指出,从目前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规模企业的出口订单已经延续6、7月份。同时,很多业态逆势增长,外贸主体活力增强,贸易伙伴也更趋多元,这些都为今年稳外贸提供了充足底气。预计2021年我国外贸增速平稳,规模还有所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2020年12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站在荣枯线上方,我国国际港口码头数据显示,实际出货量仍在高速增长,国际上后续刺激政策还会有效激发外需,未来几个月外贸发展向好形势仍将持续。

  新业态表现突出

  更多增量空间将启

  “回顾2020年,我国外贸不光是有规模的增长,还有结构的整体持续优化。”梁明说,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增长成为亮点和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了25.2%。李魁文说,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当天解读外贸数据时进一步指出,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排头兵。超万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1800多个海外仓成为海外营销重要节点和外贸新型基础设施。据31个试点市场初步统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年出口约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直是政策支持重点,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多重举措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从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到海关监管新规出台,从外贸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等。

  更多利好还在释放。日前商务部印发了首批优秀海外仓实践案例好经验好做法,并鼓励推广,推进海外仓建设。

  梁明表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高速增长,既离不开政策支持,也是疫情之下,新业态新模式优势的体现。

  庞超然也认为,外贸新业态是近几年我国外贸发展重要驱动力,在疫情带动经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实现了超预期发展。未来,外贸新业态将逐步成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外贸行业制度性成本、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以及拓展外部市场空间的重要保障,具备较强发展潜力。

  提升竞争力

  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外贸挑战与机遇并存,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上述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全力以赴稳外贸、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更好发挥外贸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全球经济大循环的关键枢纽和主渠道作用,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日明确表示,2021年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将重点实施三个计划:即优进优出计划,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贸易产业融合计划,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贸易畅通计划,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贸易畅通工作组,扩大海外仓规模,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

  在庞超然看来,上述系列措施的落地,将有效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将有力推动产品竞争力由价格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产业链地位由微笑曲线中间向两头延伸、发展目标由贸易大国向强国转变,实现外贸创新发展。

  更有力政策的布局,增添了2021年稳外贸的底气。梁明认为,随着“六稳”“六保”持续加力,以及更大力度支持政策的实施,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在总量和结构上实现进一步突破。

  在具体举措上,梁明建议,一是发力整体创新发展,落实之前出台的外贸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一些实施细则,将是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外贸发展的重心;二是落实优进优出,实现进出口贸易的均衡发展;三要进一步推动贸易和产业的融合;四是推进贸易畅通计划,降低双边贸易成本,提高效率;五是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