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全球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外贸“全球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01月14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全球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14日,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人意外的成绩单: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出口总值达17.93万亿元,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全球货物贸易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用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的话说,2020年中国外贸“明显好于预期”。

  据海关统计,2020年全年中国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出口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出口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爆发式增长也给中国稳外贸提供了重要支撑。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是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数十倍。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大增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几十年来形成的强大优势,才是外贸数据好于预期的真正原因。

  在其他国家大部分工厂因疫情无法正常生产之际,得益于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重启经济,以及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依然能保质保量提供大量海外急需的紧俏商品。在此情况下,出口逆势增长也就在意料之中。

  官方密集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也为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

  从疫情暴发之初帮助外贸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以减少损失,到为企业提供财税、贷款等方面资金支持;从鼓励举办线上展会,帮企业开拓新市场、争取新订单,到开通进出境临时邮路,想尽一切办法拓展畅通物流通道……疫情之下,中国稳外贸政策出台的频率、力度都前所未有,成为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支撑。

  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有望,今年中国外贸或将继续“牛”下去。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2021年全球需求将出现比较明显的同比增长,大概率好于2020年,这将对中国出口需求产生较强拉动效应。

  此外,一系列大型贸易协定相继达成,也将给中国外贸注入新增长动力。

  作为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的巨型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正式签署,并在部分成员国进入国内核准程序。一旦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其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双边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也已正式签署。这个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将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多个中国地理标志纳入保护清单,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产品对欧出口,扩大中欧贸易规模。

  但与此同时,中国外贸未来还有不少难关要闯。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疫情走势,以及疫苗的接种速度和有效性。如果疫情控制慢于预期,外需复苏进度或将受到影响,进而拖累中国出口。此外,疫情发生后消费者,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可能超过商品,这种消费模式的变化也会对中国货物贸易带来挑战。(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疫情 中国外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