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晚宣布高瓴资本拟受让6%股权 第二天隆基股份就涨停创新高

头晚宣布高瓴资本拟受让6%股权 第二天隆基股份就涨停创新高
2020年12月22日 23:1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头晚宣布高瓴资本拟受让6%股权 第二天隆基股份就涨停创新高

init();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A股市场的新能源板块个股表现强势,不少个股股价天天创新高。

  在A股市场上,明星机构的投资动向频频成为市场的风向标。12月20日晚,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李春安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高瓴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股权。本次交易总对价约158.41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2月21日隆基股份跳空高开8%之后便直冲涨停板,收盘价为85.42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一举突破32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暴涨292亿元。此外,隆基股份涨停带动了新能源板块强势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隆基股份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亮眼,目前年度涨幅超249%。当然,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之一,股价强势的背后是公司亮丽的业绩表现。今年前三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收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归母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

  对此,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今年,光伏行业出现利润产量同步提升,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新技术导入顺利。有机构预计未来硅片扩产将持续,同时存量设备大规模改造成大硅片设备,未来行业分化会加剧,落后产能将退场。所以行业的高景气度和内部分化将同时进行,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高瓴资本瞄准新能源

 今年以来,高瓴资本的投资眼光瞄准了新能源产业链,标的覆盖锂电池、光伏等领域。在电动车领域,高瓴资本很早就对蔚来、小鹏和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做了早期的风险投资。高瓴资本在2015年就参与了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其中领投1亿美元,并参与了2016年的C轮以及2017年的战略融资。

  蔚来汽车于2018年9月在美国上市时,高瓴资本持有蔚来7.5%的股份。遗憾的是,2019年底蔚来汽车股价低点的时候,高瓴资本已经悉数减持蔚来股份。此外高瓴资本还在2018年8月和2020年7月参与了小鹏汽车的B+轮和C+轮融资,而小鹏汽车于2020年8月在美国上市。另外高瓴资本还投资了理想汽车。

  在锂电池板块,宁德时代为锂电行业龙头老大,7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司定增结果,高瓴资本耗资超100亿元,以每股161元的价格认购宁德时代的定增股份6211万股,锁定6个月。截至12月21日,宁德时代收盘价325元,高瓴资本账面浮盈已达101.8%。此外,作为锂电池隔膜龙头企业的恩捷股份也得到了高瓴资本加持。恩捷股份在9月3日发布了定增结果,高瓴资本以每股72元的价格认购15亿元,锁定6个月。截至12月21日,恩捷股份收盘价为132.5元,高瓴资本账面浮盈84%。

  在光伏板块,高瓴资本除了受让隆基股份6%股权之外,另外一家光伏龙头通威股份也被其看中。通威股份在12月10日公布了定增结果,高瓴资本以每股28元的价格认购了通威股份的定增份额约5亿元,锁定期6个月。

  此外,9月14日,港股公司信义能源发布公告称,信义能源计划配售3.58亿股,每股2.5港元,其中,私募基金高瓴资本认购2.33亿股。据了解,信义能源为光伏电站运营商。截至12月21日,信义能源收盘价达4.9港元,高瓴资本账面浮盈96%。

行业已步入景气周期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伏、锂电池和电动汽车在未来几年成长空间大,是政策支持力度突出的板块,值得投资者中长期重点关注。下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表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大约是5%左右,按“十四五”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会达到20%左右的渗透率,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速仍然非常突出。

  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突出,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自然会带动锂电池产业的增长。当前锂电池产业已经进入了几个上市头部企业间竞争的格局,这几家头部企业的中长期业绩增长确定性都比较突出。

  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使得国内的光伏发电具备了和传统能源直接竞争的能力,一些场景中甚至已经占优,加上新基建和“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等产业政策利好,未来几年光伏产业具备突出的成长空间。另外国内已经建立了具有全球竞争力、规模效应明显、上下游完备的光伏产业链,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行业逐步呈现头部企业竞争格局,也推动了行业集中度提升,经过洗礼的各个光伏细分行业头部企业经营效益会稳步提升。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步入景气周期,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发生显著的变化,特斯拉等龙头厂商的主力车型热销引领行业变化,需求上出现了由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变,多家机构预测认为,明年新能源车的销售量可能同比增长三成以上。新能源车有多个细分子板块值得关注,动力电池是其中的关键一环,铁锂有回潮的趋势,受此影响,上游碳酸锂的价格也出现明显回暖,可以继续关注中上游的龙头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