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预购超70亿剂 富国更易获取?

新冠疫苗预购超70亿剂 富国更易获取?
2020年12月16日 02:2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冠疫苗预购超70亿剂 富国更易获取?

  作者: 高雅

  [ 根据杜克大学全球卫生创新中心的数据,截至12月14日,全球已被确认的疫苗预购数量达到了72.5亿剂。 ]

  伤寒疫苗的研发用了13年,水痘疫苗的研发用了近20年。而全球最早被接种的一支新冠疫苗,从开始研发到获得批准,仅花了11个月。

  据《纽约时报》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86种临床前疫苗正处于动物试验阶段,59种疫苗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16种疫苗已经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根据杜克大学全球卫生创新中心的数据,截至12月14日,全球已被确认的疫苗预购数量达到了72.5亿剂。从中国之外已经确认的疫苗采购情况来看,印度、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预购的疫苗数量最多。其中,据彭博社报道,印度的订单中有国际组织采购援助其他国家的疫苗。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疫苗流行病学教授吉特(Mark Jit)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各国间正开展着“没有那么秘密”的疫苗竞赛,但不管是谁开发的疫苗,对我们来说,有多种候选疫苗是好事。重要的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确保所有国家的所有人都能获得安全、有效和负担得起的疫苗。

  主要国家的疫苗时间表

  本月初,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署批准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与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并从12月8日开始注射。该疫苗也已在加拿大、美国和新加坡获得批准。

  根据英国卫生部发布的建议报告,该国疫苗接种是按照年龄划分从年长到年轻进行的。首批接种疫苗的人将是80岁以上的老人、护理院的工作人员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工作人员。在9个优先群体中,50~54岁的人在目前的名单中排在最后。第二阶段将向其他人口群体提供疫苗。疫苗起初将在医院提供,随后通过全科医生和护理院以及在体育场馆等场所设立的“一站式”疫苗接种中心提供。

  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尔(Alex Azar)承诺,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为2000万美国人提供疫苗,并表示明年春季应该有足够的疫苗供所有美国人使用。该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已经批准了一项计划,疫苗的接种将优先考虑全国2100万卫生保健工作者和300万住在养老院或护理院的居民。然而,各州政府才真正掌握着谁该先得到接种的最终决定权。

  在欧盟,欧盟药品监管机构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将在12月29日对辉瑞疫苗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2021年1月12日,EMA将对美国公司Moderna的疫苗做出决定。从目前来看,在2021年的某个时间点,大多数欧洲国家可能会同时使用三种或三种以上的COVID-19疫苗。

  德国表示,打算通过优先考虑对风险明显较高的人群接种来减少重症监护床位的压力。按年龄或健康状况,约有30%~40%的人口属于高危人群,其中包括2300万60岁以上的德国人。该国卫生部长斯帕恩(Jens Spahn)表示,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为民众接种疫苗,目标是达到55%~65%的群体免疫力。

  在法国,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接种策略中考虑高危职业,但法国已将这一类别扩大到医疗、急救服务和护理院以外的工作人员。据英媒报道,法国第一波感染中出租车司机的死亡率高于医护人员,因此他们也被列为优先接种对象。

  在亚洲,新加坡已成为第一个批准辉瑞疫苗的国家,并表示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接受注射。新加坡政府表示,预计到明年第三季度将为每个人确保足够的疫苗。疫苗以免费和自愿的形式首先给医护人员和老年人接种。

  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朴淩厚则表示,尽管目前病例激增,但韩国在平息前几波疫情方面相对成功,这意味着政府不需要急于注射疫苗。“我们不认为有必要在没有确保疫苗的风险已经得到验证的情况下匆忙开始接种疫苗。”他说。该国卫生部表示,将不晚于2021年3月开始装运,上半年可能开始接种疫苗,但这取决于其他国家对疫苗安全性的观察、新冠疫情的传播和公众需求等因素。

  各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状态呢?吉特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这取决于疫苗的有效性和覆盖率。“要达到群体免疫力,我们需要非常高的疫苗覆盖率,这样才能很好地防止感染和疾病。”他称。

  富国更容易获取疫苗?

  如果目前已经订购的疫苗能够平均地分配,这足以覆盖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然而,更加富裕的国家往往通过大量的预购协定来对冲有些疫苗无法试验成功的风险,而超低温的储存要求也使得一些疫苗难以运送到交通不便或偏远的区域。

  事实上,从各国采购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的确大幅领先新兴市场。根据杜克大学的计算,截至12月14日,在上述已经被订购的72.5亿剂疫苗中,高收入国家拿到了39亿剂,中上收入国家确认了10亿剂,中下收入国家确认了16亿剂。此外,低收入国家或将完全依赖COVAX的7亿剂疫苗。

  各国订购疫苗的策略差异很大。许多高收入国家希望通过预购足够的剂量来对其人口进行接种,由于许多候选疫苗没有获得批准并可能试验失败,这种超量购买是一种对冲风险的方式。例如,拥有3800万人口的加拿大与六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其预购疫苗可覆盖的人口数量超过了其国民人口的四倍。

  “许多国家已经通过与制造商的双边交易来确保疫苗剂量。但是,WHO已经启动了COVAX机制,这是一个集群采购机制,该组织代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购买疫苗,并将其平均分配给各国。”吉特称。

  WHO在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的邮件中称:“一些国家选择了一种混合方式来获取疫苗,将对COVAX机制的承诺与双边交易相结合。其他国家则通过双边交易确保疫苗,但尚未加入COVAX机制。COVAX机制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覆盖世界人口的90%以上的189个经济体,已经加入了这一组织。”

  “如果没有COVAX,大多数国家几乎没有希望迅速获得这种疫苗。我们需要避免重蹈H1N1流感的覆辙,当时少数富裕国家限制了全球供应,导致绝大多数国家无法获得疫苗。”COVAX发言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了疫苗制造商的坚定承诺和捐助国政府的适当支持,我们可以确保全球所有国家都能及时获得疫苗,而不仅仅是那些有能力自费的国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