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诱导借贷引恶评 京东金融致歉: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

短视频诱导借贷引恶评 京东金融致歉: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
2020年12月15日 21: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短视频诱导借贷引恶评,京东金融致歉: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系团队管理不善导致违规上线

  记者|张晓云

  继360借条广告低俗引众怒后,投放于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京东金融广告再度引起争议。

  广告的内容大概是,一位农民工打扮的人士在飞机上求助空姐,说他母亲想吐,能不能开个窗透透气。周围的人嘲笑他没常识,不知道飞机不能开窗户。空姐向其推销升舱服务,升舱费用1290。

  然后镜头给到了农民工打扮人士的手机,账户余额只有53块钱,他母亲摇了摇头,他一脸为难地说不用了。

  但后排一位看起来很有钱的西装大哥,霸气地说了一句:升,升舱的钱我来出!随后西装大哥要过了农民工的手机,在手机上点了几下,三下五除二就帮中年人在某金融平台上借了15万。西装大哥一脸认真地告诉农民工,“这是你在京东金条上备用金,可以随取随用”。

  无论是嘲笑农民工没有常识,还是推销借贷服务的举措,这则视频广告中的价值观取向均引发了舆论恶评一片。

  而京东金融投放在多个短视频平台的奇葩广告不只前述这一则。另一则雷人的广告大致内容是,外卖小哥在路边搭救董事长,董事长为报答小哥问了他的信用分,而后抢过他的手机把他开通了京东金条。

  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评论表示,这类土味视频均投放在深入下沉市场的短视频平台,为了筛选不明事理不顾后果的用户,并没有告诉借钱后的利息,明显具有诱导成分。

  12月15日,京东金融在微博发布致歉信,承认多条短视频存在严重的价值观问题,将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京东金融表示,已第一时间将该视频下线,经过内部的严格调查,该短视频传播系因团队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导致违规上线。已对所有存量短视频进行全面复核,加强公司内容审核团队管理,并对相关责任人及其管理者处以开除、降级和扣除绩效的处罚。

  这并非互联网金融平台第一次因广告问题引发争议。

  今年9月,360集团下属360借条投放的一则借贷视频广告同样引发争议。该广告内容为一空姐打扮女子向一身穿破烂服装的男子推销360借条,称只有在360借条上借钱才能嫁给他。相关广告引发舆论争议后,360借条对外致歉,称广告内容已第一时间紧急下线,并对广告内容给网友带来的不好感受表示歉意。

  蚂蚁集团旗下花呗也因广告内容引发争议,其投放的地铁广告包括施工队长借钱给女儿过生日、毕业生借钱环球旅行、哥哥借钱给考上大学的妹妹买电脑、外卖员借钱上成人本科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