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重磅:央妈史上最大招

超级重磅:央妈史上最大招
2020年12月15日 1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超级重磅,央妈史上最大招!

  来源: 证券之星

  指数全天震荡上行,创业板指涨超1%,个股跌多涨少,涨幅超9%个股逾40只,午后情绪有所回暖。

  医药疫苗板块反弹,光伏、风电等板块分化,半导体高位次新跳水,白酒再度走强,新能源汽车午后加强,资金继续抱团宁德时代阳光电源等确定性高的趋势品种。

  整体看,市场机构抱团风格明显,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截至收盘,沪指跌0.06%,报收3367点;深成指涨0.52%,报收13763点;创业板指涨1.18%,报收2758点。

  央行又有大动作!

  12月15日,央行在官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开展规模高达9500亿规模MLF操作,创下单日投放量历史新高,远超市场预期,利率仍维持不变。

  同日,央行还开展了1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

  在市场看来,面对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央妈快速反应、给出超预期“放水”,无疑也稳定市场信心。

  未来,货币政策收紧概率并不大。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预期增1.36万亿元,前值增6898亿元;M2余额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预期增10.6%,前值增10.5%。中国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预期1.98万亿元,前值1.42万亿元。

  一方面,社融增速小幅下滑,另一方面,年底流动性会出现一定紧张,这也引发了各方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

  今日,央行超额续作MLF,无疑也释放了稳定流动性的明确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跟随MLF利率的变动而变化,由于MLF利率持续稳定,接下来LPR报价维持“按兵不动”也成为不少机构普遍的预期。

  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近期监管层也强调,未来经济复苏还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不能出现“政策悬崖”,即政策突然收紧。

  这表明短期内也不存在上调政策利率的条件。

  最严退市新规来袭

  12月14日晚间,深沪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在退市标准、退市程序上进行具体优化。

  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1,退市指标进一步完善;

  2,退市流程各环节进一步缩短;

  3,新增风险警示板予以“另板揭示”,以遏制退市的过度炒作。

  对于退市改革的影响,资本市场投资生态迎来重塑,市场将进一步加快优胜劣汰和投资专业化进程,资源将更集中于优质企业而加快尾部企业多元出清。

  据机构统计,1999年以来(截至2020年12月14日),A股退市企业仅125家,不符合挂牌情形、吸收合并、连续亏损是三大主要退市原因。1999年以来,A股平均退市率仅0.36%,相比美股6%的退市率(2011年以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从2019年科创板增量改革以来,A股退市公司数量开始抬升。

  兴业证券认为,面值退市是A股真正市场化退市的重要标准,为避免通过人为保壳手段,面值退市将公司退市与否的决定权交给了投资者,要求投资者更加成熟理性,充分体现了市场意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追捧壳资源的现象。

  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和投资者结构机构化、头部化,A股龙头效应将逐步增强。

  最后,说下A股

  短线看,市场缩量反弹属于平台震荡中的正常现象。就是说,虽然市场总体处于震荡略多的春季行情大逻辑中,但持续上攻的动能不足;指数仍处于年前震荡蓄势,存量博弈的格局中。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再等待数日,情况可能会更加明朗些;从AH股联动看,港股有效止跌反弹的时候,才可能是A股有效反弹的时机。

  东北证券认为,这个时间窗口快则12月下旬,晚则明年1月中旬;平台震荡、存量博弈的逻辑下,指数大致围绕20日均线做反复震荡,未来数日如再有显著回撤则是胜率较高的介入时点;反之、则继续按照前期的操作思路,即目前位置不宜追涨、不悲不喜,倾向于适度高抛低吸,以仓位的渐进布局和板块的重点聚焦为主。

  结构上,重视反垄断、节制垄断资本以及需求侧改革映射的硬核科技和绿色消费、消费升级等股市结构性机会的反复轮动活跃机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