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用“大数据” 解码金融创新

贵阳银行:用“大数据” 解码金融创新
2020年10月28日 16:00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贵阳银行:用“大数据” 解码金融创新 来源:贵阳银行

作为扎根贵州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贵阳银行借助贵州省“大数据试验田”优势,以领先科技作为发展引擎,主动融入金融大数据发展大局,创新金融产品、优化管控流程,打造高质量金融服务,在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聚知识产权之力  让“知产”变“资产”

近年来,贵阳银行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积极探索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风险资金池授信业务,贵阳银行不断优化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积极利用服务优势及产品优势,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并给予科技企业相应贷款利率优惠,解决科技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多年来,贵阳银行开发的“知识产权质押系列贷款”产品在对贵州省内科技企业的授信户数、授信金额、贷款余额等方面均平稳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为科技型企业授信总额358.16亿元,较年初增加28.51亿元;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23.75亿元,较年初增加4.97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发放额14.95亿元。

以“数谷e贷”保障金融活水畅通

为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轻资产、难融资”的痛点,贵阳银行以信贷工厂体系为基础,创新推出“数谷e贷”大数据系列信贷产品。该产品以大数据风控为核心,通过数据挖掘技术,采用人工+系统评分相结合的组合决策审批模式,构建简约有效的风险识别和计量体系,最大限度解决了小微客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注重向小微企业进行资金倾斜,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毕节市万达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货款未能及时回笼,货款出现缺口。贵阳银行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经过调查,该企业去年已还部分贷款,可继续支用,贵阳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当天就为该企业发放“税源e贷”50万元,纾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自“数谷 e 贷”产品推出以来,贵阳银行充分发挥产品“在线申请、手续方便、放款快捷、还款灵活”等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6月末,贵阳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239.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79亿元,有余额的贷款户数35212户,较上年末增加2472户。

做金融科技发展的探路者和引领者

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数字时代的到来正不断激发贵阳银行的创新活力。

2019年8月1日,贵阳银行“爽绿贷”正式上线,开创了绿色生态金融的先河,是贵州林业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此外,贵阳银行还依托“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大数据特色银行,开展投资银行、资管理财和信用卡等轻型业务,搭建起“金融+生活”的线上服务体系,推进轻型银行转型。

“同享普惠阳光 共筑爽爽家园”是贵阳银行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探索实体经济服务新模式的集中体现,更是贵阳银行紧贴贵州经济发展脉搏,创新体制机制科技赋能的一个缩影。9月6日,“同享普惠阳光 共筑爽爽家园”创新案例获得“2020中国金融创新论坛”颁发的“十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

金融科技必将成为金融业助力贵州实现新一轮腾飞的重要抓手之一。“布局科技就是布局未来。未来,我们有信心,以‘中国数谷’为契机,风起潮涌,乘风破浪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贵阳银行表示。(李雪)(作者系贵阳银行工作人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