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上海名媛无非金融思维

2020年10月28日11:00    作者:钟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钟伟

  世风总是渐变的,视角无非一己的。最近“名媛“就惹起了不少热议,且以讥讽为多,大可不必。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也以自己的方式解构这个世界。上海名媛们,似乎尽得金融思维的精髓。

  一位朋友要在乡村做野外帐篷酒店,乡长听了摇头说,这不是把人放在温室大棚里吗?在木匠的眼里月亮是木头做的,在一些人眼里,名媛们的努力只是低智商的努力。大可不必,努力唯合情合理正当与否,和智商高低有甚关系?偶尔在网红打卡点看到妆容着装精致的名媛们,认真青涩地摆弄POSE,试图展现最华美的一面时,我总是很感动,她们刻意地在风景中,不经意间也是一道风景。和广场舞大妈们的喧嚣相比,和一条大河的快闪相比,名媛或许不是唐吉柯德,不是阿甘,却是追梦人,其隐现更让我理解,打拼生活和打扮生活,不易。

  金融圈层可以鄙视名媛圈层吗?未必。如果我们把名媛的微信朋友圈展示,看成是持续的路演,把名媛中介行业的安排,看成是上市前的辅导期,那么京沪广深的名媛们,可谓尽得投行精髓。名媛的努力,和公司努力装扮估值是类似的。你以为投行业务和名媛炼成有甚本质差异?童话中的名媛恐怕非灰姑娘莫属,其以水晶鞋路演,得以通过王子高位套现。

  更多人深刻地洞见到,名媛们只是以低智商的努力,想要让高智商者落入其高估值的圈套。也就是名媛的终极目标,财富而已。这样刻薄,也同样过高评价了PE/VC圈层。拼团的名媛,和一轮轮融资的初创企业似乎差异不大,外表看满眼是创新和投资机遇,有多少所谓初创企业对得起投资人呢?至少名媛们是豁出了自己的青春,仅此一点,一些拿了PE/VE挥霍的创业者,甚至还不如自己节俭拼团的上海名媛们。

  一部分投行们或私募大佬们,所断言其金融思维,莫非不是以小投入博取大收益?敢声称其职业打拼,不是为了一口饭,一辆车、一幢房的财务自由,而是为是家国情缘,诗和远方?再老道的金融投资人也会有不如意,再努力的名媛也很可能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所有的喜剧是只告诉你故事的开头,而悲剧则细述故事的结局。如果聚焦灰姑娘成为名媛之后的婚后宫廷生活,那究竟会是喜是悲?

  嘲笑名媛太假时也需扪心,究竟多少商业计划书、募资报告为真?既然假作真时真亦假,我们又如何能露骨地、居高临下地去嘲笑在寒风中露背地、无为有处的名媛们呢。

  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和活法,投行人生多半也只早叩富儿门、暮随肥马尘而已。每次邂逅名媛,都让我禁不住驻足为她们默默祝福,这是行为艺术也是艺术人生。她们在自己的梦中,祭出了青春,却从不收割韭菜。人生一场大梦,要愁哪得功夫?向名媛美酒拼沉醉,天下事,公等在。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外资 金融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