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业绩开局强劲 紧盯高景气和超预期

三季报业绩开局强劲 紧盯高景气和超预期
2020年10月17日 07:1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三季报业绩开局强劲 紧盯高景气和超预期

记者 杨帆

本报讯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从率先披露业绩的公司情况看,多数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较好。面对A股三季报开局强劲,不少机构对后市持乐观态度。机构普遍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休整,围绕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表现和行业景气度走向,可以寻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

三季报开局强劲

金秋十月,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10月10日,沪市公司健友股份与深市公司星网宇达交出三季度“成绩单”,这两家率先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报告期内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健友股份前三季度业绩稳步提升,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6.69%,星网宇达更是呈现业绩暴增,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441%。

10月12日创业板公司青岛中程光库科技天邑股份分别披露三季报。10月16日,科创板首份三季报出炉,晶晨股份率先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创下历史新高。

面对A股三季报开局强劲,众机构纷纷对后市持有乐观态度。在太平洋证券看来,三季报验证经济稳步复苏,中长期向好格局未变。目前市场已回调至区间震荡下沿,高估值品种估值水位也有所消化,市场中期布局时机将现。安信证券也表示,国内基本面组合依然较优,经济复苏仍在深化,A股企业盈利预期有望上修。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恢复较快

从公布的情况看,多数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较好。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334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629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47.15%。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相比前两个季度,第三季度没有受到疫情明显影响,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恢复较快。

前三个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步步高”。第一个季度业绩处在低迷状况,大部分上市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业绩缓慢提升。但从第三季度情况看,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与2019年同期相比,做到了持平,而且有不错的恢复增长,但是由于被第一和第二季度拉平,导致最终前三季度总体业绩处在相对低位。

根据规定,现有的4000多家上市公司都应该在10月底前披露三季报。10月18日前将有58家公司披露三季报;10月19日至24日有500多家;其余公司的三季报将在10月最后一周集中披露。

“当前处于从流动性驱动到经济基本面驱动阶段,估值性价比将成为市场考量的重要因素,”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三季报业绩预告将对估值合理且业绩改善的领域形成正面催化,因此需关注密集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尤其是三季报业绩预期向好的龙头股值得期待。

高景气和超预期是关键

随着三季报披露拉开大幕,四季度业绩行情是否可期?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在加速发布,从当前的业绩预告来看,哪些行业和板块值得布局?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当前A股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中枢附近,伴随着企业业绩的持续修复,估值仍有提升空间,近期可围绕企业三季报业绩进行结构优化配置。

Wind数据显示,从行业分类来看,三季度净利润规模排名居前的是农林牧渔、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

深圳地区某权益基金经理表示,定期报告给公司股价带来的提振,主要来自于超预期(如业绩修复等行为),但这样的提振是阶段性的。若要获得持续性的投资收益,还是应把公司业绩和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结合起来,把握住中长期机会,同时尽量做到克制短期性的择时操作。

招商基金表示,未来一个月预计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仍维持在高位。但考虑到国内经济持续复苏、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估值仍在低位,A股预计仍以蓄势震荡为主。在具体布局上,基于三季报业绩预期,公募基金对行业景气度更为关注。其中,顺周期板块以及近期走势不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领域均被看好。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聚焦三季报行情,短期内可关注顺周期行业投资机会,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受益经济边际修复的顺周期行业龙头,如汽车、机械、化工等产业龙头,还可聚焦增量规模明显的新能源、军工等板块。

招商基金也建议,可关注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的新能源相关标的,同时继续看好低估值板块在第四季度的表现,如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的金融和建筑板块等。

此外,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招商基金表示可继续存优去劣。诺安基金则认为,目前经济处于逐步复苏过程中,预计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待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优质赛道公司估值调整到合理区间后,依然可作为配置首选。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健友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