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市公司热议综改试点方案 摩拳擦掌备战“二次创业”

深圳上市公司热议综改试点方案 摩拳擦掌备战“二次创业”
2020年10月13日 04:0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深圳上市公司热议综改试点方案 摩拳擦掌备战“二次创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礼包’赋予了深圳新使命新起点,也给我们上市公司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昨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的消息,在引爆A股深圳板块的同时,也点燃了深圳上市公司再次创业的激情。

  《实施方案》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崇高使命,明确提出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被市场人士称为重磅政策“大礼包”。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喜提“大礼包”的深圳上市公司无不感到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向全体员工发出了二次创业的倡议。在深圳喜迎中央重磅政策“大礼包”、即将召开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之际,与深圳特区同龄的中集集团也正式开启了发展新篇章——10月12日,深圳国资受让中集集团股份协议正式签署,相关手续完成后,深圳市国资委100%拥有的深圳资本集团将成为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

  在深圳精神的滋养和灌溉下,中集集团用40年的时间,从蛇口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工厂,变成拥有24个“世界冠军”产品制造业“巨无霸”。麦伯良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对中集集团而言是重大机遇。中集集团企业文化与深圳特区敢闯敢试、创新求变精神一脉相承,中集集团‘世界冠军’的路会坚定地走下去,未来要把‘世界冠军’产品做到40个。”

  “我们深感振奋,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所关心的高精尖人才培养和引进、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成果转化、营商环境等问题,《实施方案》都给出了非常清晰的行动指引,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深圳、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研发突破关键技术的信心。”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对记者表示,《实施方案》着重提到关于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医疗建设等内容,这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迈瑞医疗作为高端医疗器械的排头兵,将继续发挥企业的研发创新力,为我国高端医疗器械早日实现自主可控作出努力。

  作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挂牌企业之一,欧陆通相信,在中央支持下,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将会惠及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欧陆通董秘尚韵思认为,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具有现实意义,土地管理制度深化探索将为企业产业空间拓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我们将抓住新的历史机遇,积极助力深圳创新发展,以多种形式全方位参与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海能达副总经理、董秘周炎说。海能达是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民营科技企业,致力于为包括政府、公共安全、轨道交通、能源等全球行业客户提供领先的专网通信产品及解决方案。得益于深圳创新、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海能达抓住时代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立足深圳、走向世界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典型样本”。

长亮科技证通电子等金融科技类公司对《实施方案》的落地充满期待。《实施方案》提到,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据最新消息,10月12日18时起,深圳市5万名“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者陆续收到中签短信,数字人民币在国内首次公开大范围测试已如火如荼。

  “作为金融机构核心系统IT服务商,长亮科技给国内外超过800家金融机构客户提供过金融科技服务,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与服务经验。公司已经就数字人民币相关项目展开了前期研究,将会积极与金融机构及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业务与技术合作。”长亮科技董秘、副总经理徐亚丽告诉记者。

证通电子董秘傅德亮则表示,随着数字货币试点不断增多、场景化应用不断推广,现行系统及业务流程的相关改造需求将密集出现,这将给产业链相关公司带来大量机会。其中,银行核心系统IT服务商受益弹性最大。目前,证通电子大数字货币中小银系统已开展了相关项目平台研究工作。此外,收银机、POS机、ATM机等硬件设备,以及大型商户的ERP等软件系统,未来都有改造需求。交易量的增长也将加大对数据安全处理、PKI系统和加密机的需求。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DF520)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