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勇:中国资本市场存在捕捉阿尔法投资空间 但不可持续

2020年10月12日15:10    作者:万放  

  意见领袖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

  本文作者:周向勇 国泰基金总裁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之间也要形成双循环。我们一直强调金融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其实金融和实体应该形成一个循环,如果没有坚强的实体经济,金融业一定走不远。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于近日举行上海峰会,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的主题展开中外对话与交流。多位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组织代表、近百家外资和中资领先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共同就后疫情时期如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及应对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通过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分享了真知灼见。

  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外资也在大举进入,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捕捉阿尔法的投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说,散户投资者给机构投资者贡献了较多阿尔法,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从本质上看,投资者结构不平衡导致的阿尔法只是来自于资金在金融市场的空转,并非来自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和资管市场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将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一点我的思考。

  今年以来,整个资管行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效益都有创新高,但是也有隐忧。今年七月份的时候,股指快速上涨,市场情绪亢奋,个人投资者为捕捉牛市机遇快速进场。但实际上从权益基金角度看,2019年1月即进入牛市通道,公募基金行业的牛市已经一年半了。

  长期来看,资管行业仍面临挑战。全球金融中心最新指数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全球前三,比东京多了一分。这一分我认为主要在于这一项指标:最近一年上交所和东京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市值比较。在这一分上,上海补上了短板。但这里我认为还是一个数量角度的优势。

  另外看一个例子,今年世界财富五百强中,中国公司的数量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公司的数量。但世界财富五百强是从收入角度的排名,如果从利润角度来看,我们与美国或欧洲的公司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说明中国现在还处在发展中阶段,以人口数量和市场体量优势来支撑经济、金融、资管的繁荣,仍面临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挑战。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我们看到外资也在大举进入,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捕捉阿尔法的投资空间。但这个阿尔法是怎么来的?从业绩归因看,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产生了相当部分的阿尔法。从某种意义上说,散户投资者给机构投资者贡献了较多阿尔法,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从本质上看,投资者结构不平衡导致的阿尔法只是来自于资金在金融市场的空转,并非来自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这与刚才我提到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世界五百强公司数量比较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和资管市场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之间也要形成双循环。我们一直强调金融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其实金融和实体应该形成一个循环,如果没有坚强的实体经济,金融业一定走不远。

  所以我认为资管行业下一步的挑战在于如何聚焦中国经济转型走向高质量发展;聚焦于如何提升质量和效率,让实体经济先产生阿尔法,再将阿尔法传递到资管行业。当然,资管行业也不能只是等待实体经济,也要通过价值创造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ESG投资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短期来看,ESG的价值创造从统计角度可能并不具有特别优势,但资管行业开始关注ESG,是长期的考量。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最近“长期主义”这个词非常流行,真正的价值创造是来自于“长期主义”。希望今后多一些有真正技术含量、有质量、有效率的企业。这个目标的实现,有助于解决盈利好却估值不高的问题。估值是看长期的,解决了“长期主义”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估值的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放 平安资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