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上市集结号再起?10载IPO未出辅导期

汉口银行上市集结号再起?10载IPO未出辅导期
2020年10月12日 22: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4000亿银行上市“集结号”再起?10载IPO未出辅导期,行长任职遭否!

  原创 丁丹 

  来源:行长助手 

  十载苦求索,梦圆待几时?

  作为湖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征战A股IPO近10年却始终未走出辅导期的汉口银行,于近日再次吹响了上市的“集结号”。

  根据汉口银行10月10日在其网站披露的该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告,该行于当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6项议案”。此6项议案均与该行上市有关。

  (来源:汉口银行网站)

  行长助手注意到,汉口银行今年上半年可谓是“颇不宁静”:先是因“员工穿防护服摆拍”事件陷入舆论风波,而后总行行长任职资格罕见被否。

  近10年的“苦战”,再度吹响“集结号”的汉口银行,此次能否A股上市成功?

  IPO近10年未出辅导期

  早在2011年,汉口银行便已出台A股IPO方案。是年9月,汉口银行召开该行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等18项议案。汉口银行至此正式开启A股IPO征程。

  (来源:汉口银行网站)

  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其前身是武汉市商业银行,2008年更名。2009年9月,汉口银行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此后联想控股和武钢集团分别成为该行第一、第二大股东。据汉口银行最新披露,截至今年半年末,汉口银行总资产为4216.7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09%。而就资产规模而言,汉口银行是湖北当地最大的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近10年过去了,汉口银行的IPO却进展缓慢。根据湖北证监局关于该行上市进程的最新披露,截至目前,海通证券共为汉口银行出具了43期辅导工作备案报告。也就是说,前后将近10年,汉口银行仍未走出IPO辅导期。

  (来源:湖北证监局网站)

  总行行长任职资格遭否

  行长一职空缺近两年

  如今,要说银行高管任职资格遭监管否决,这似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作为一家资产总额超4000亿的大体量城商行,汉口银行拟任总行行长的田志平,任职资格竟于今年上半年遭监管罕见否决。

  4月2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了湖北银保监局关于田志平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田志平因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条件,故湖北银保监局不予核准其汉口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上述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又是如何规定的呢?根据七十九条规定,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三)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五)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六)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七)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八)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据汉口银行此前官网披露,2019年12月16日,汉口银行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聘任田志平同志为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议案》。行长助手发现,目前,汉口银行已在其网站删除了此次董事会会议公告。

  (来源:汉口银行网站)

  资料显示,生于1966年的田志平,拥有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曾任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工商银行中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民生银行董事等职。

  行长助手注意到,因届退休年龄,朱永彤自2018年11月28日起已不再担任汉口行长职务。而因田志平未能如期赴任,汉口银行行长一职从朱永彤离任后一直空缺。

  年初“摆拍”事件陷舆论风暴

  今年年初,地处武汉抗疫一线的汉口银行,还因“员工穿防护服摆拍”事件陷入舆论风波。

  2月12日,一段流传于某微信群关于武汉市汉兴街红梅里社区某小区有人员穿防护服摆拍,随后脱下防护服擦车并扔进垃圾桶的视频引发热议。后经证实,视频中相关人员为汉口银行下沉到红梅里社区的工作人员。

  因当时正处在疫情攻坚的敏感期,该段视频随即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渠道迅速传播,进而引起澎湃、界面、红星等传统媒体新媒体部门关注报道。根据百度指数披露的数据,上述“摆拍”事件发生后,汉口银行的搜索指数迅速攀升,并在次日(2月13日)达到峰值。之后两天(2月14日、2月15日),该行搜索指数虽呈线性下降之势,但仍明显高于该行日常搜索指数。

  (来源:百度指数)

  面对来势突然且汹涌的负面舆情,汉口银行于事发次日(2月13日)清晨在其官网上对上述事件作出情况说明。汉口银行表示,该行“特向社会各界诚恳道歉”,并将“将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接受处理”。

  (来源:汉口银行网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