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氏理论漫谈:周K线跌势未改变 拉高调节持盈保泰

麦氏理论漫谈:周K线跌势未改变 拉高调节持盈保泰
2020年10月12日 00:3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麦氏理论漫谈:周K线跌势未改变 拉高调节持盈保泰

作者:麦氏理论达人陈少川

股票的涨跌关注重点还是在价格,即价格的涨涨跌跌才是市场更重视的角度。虽然说量价关系量为先,但价格操作重要性更高于成交量。一般的解读分析大致上如此,但对于大资金操盘者来说重心却是在成交量。简单分类可以视为大资金操作比较不在意价格的涨跌,会更在于资金投入的大小影响与变数;小资金比较在意价格,最关键的成本因素也是输赢的结果。所以“量先价而行”是分析使用,操作上价格优先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价格应该依据哪一个模式为主呢?【麦氏理论】强调,“周线为主、日线为辅”,如何应用?如何操作把握?以下分析之。

周线为主日线为辅 四倍速加三点一项

【麦氏理论】强调以周K线的价格变化解读,主要是无法在日K线演变中简单论断价格高低涨跌,只有从周线设定观察判断其中的涨跌演变,然后再决定价格的高低。日K线价格的解读容易犯错,周K线不容易有差错。周K线唯一的缺点在于无法立即应用到价格的变动上,同时一周五个交易日,究竟应该以那一天为准?这个经常无法说清楚。

统计得知,周一是周K线看盘的重心,必须盯紧关注周一的价格涨跌变数,但周一也只是一个起始,无法立即确认最终的涨跌演变。周一是延续上周的关键变化,必须先注意上周的条件关系解读应用。

正常五个交易日为一周的周K线的解读不会有问题,但如上周五只有一个交易日成为一周的周K线,在应用上必须注意它的实际影响,周K线价格没有太大差异,周成交量差异很大,如果不知道假期因素会以为见底量,这样就奇差大错。

不仅上周周K线不足五天,前一周也只有三个交易日,交易日少成交额少了几天当然也少,但因为假期效应交易频率降低,使到日成交额大幅度降低,这是明显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即股票的变现性差会导致股价始终易跌难涨,这种状况通常会偏跌居多,一旦不幸又遇到消息面的不确定性,股价的跌幅就会扩大,大资金主要考虑的是风险问题,流动性风险是最大考虑因素。

上周一日K线等于一周已是事实,如何解读辨别呢?在未来五周内它的点位不足以支撑股价,即随时都有轻易跌破的演变倾向,即收盘3272点看起来不错,比20日均线3271点还高,通常市场会解读是“站稳20日均线”,其实根本无法有利护守,等于随时会再跌回原来的趋势。重点观察在于40日均线的压制倾向,同时注意80日均线未来还有13~16天的影响,它本身不是护守支撑影响力,反而是瞬间跌破后再拔高的演变影响,直到时间周期弱化后再补跌。

即未来13~16个交易日中会压低破位后再反击,从价格变动上来说是多方的对抗,但从操作手法上解读是消化最后的买力。一旦买力衰竭后就会伴随后续的杀跌,这是目前这个阶段最不好的演变,主要的差异在于周K线,因为周K线的下跌是不可逆转,所以随时会有破位后再压低的演变出现。

周线为主日线为辅一样可以细化到60分钟应用,60分钟线是日K线的“四倍速”,可以从中看到日K线的演变倾向,加上“三点一项”在开盘后的解读把握,大致上可以很好的认定盘面的状况,例如上周五属于“总买进”上涨特征,总买进会带来大幅度上,可惜上证指数仅仅上涨1.68%远远偏小,显示总买进力度不足,说明其中存在变数。

原来15分钟盘面的“价格均线体系”偏弱下跌,从3~5~10~20~40日均线都是下跌,在趋势未修复之前就启动上涨,还没有布局好就反击拔高,来得太急太快,意谓随时会有再压低回测支撑的必要。虽然上周五收盘正好直接跳空越过10日均线之上,但10日均线未助涨,20日均线还在助跌,3~5日均线还未向上交叉10日均线,价格的随时调整是存在的。

价格的解读模型应该如此应用,先从周K线再到日K线,再从日K线到60分钟再到15分钟的三点一项,这样就可以完整讲解价格变动差异。这是从“大到小”的解读,操作把握上可以从“小到大”应用,所以从周五的跳空高开解读,它属于再拉高再拔高的演变,当然要继续依据“人气倾向及板块动向”的变化讲解解读,显然它俱备以最优势结构收盘,所以收盘结果会是“即使不是收在最高点也会以近高点作收”,可惜上周五没有,说明其中的变数可能是多方未尽全力有所保留,也可能是力有所未逮,周一就会看到其中变数,务必盯紧关注。

跌势反弹心理变数 四个条件操作应用

上一篇文章谈到“市场所有分析都是心理分析”、“市场所有操作都是技术分析”,最终只能回到市场自身问题解读操作,必须回归“技术分析操作”。只要投入市场操作,都是技术分析,不存在其它分析。心理分析最大的缺点是“事前谁都不知道”,“事发之后说起来头头是道”,必须剔除事发之后的倒推解读,要推导论述分析判断进行前提性操作才有直接的好处。

不管是大盘指数或板块指数,都必须先从周K线预判其涨跌演变后,再进一步回归到个股的操作。操作一定是看个股,但个股与大势有差异,只有先盯紧大势演变再看个股,也可以直接看个股操作不管大势变化。此时必须要有一套操作依据模式应用才可以掌握最终优势,【麦氏理论】设定四个步骤及四个条件就是最好的应用方式。

周K线看上证指数仍有再度下跌的变数,周K线不看成交量,针对6~12周均线拐头向下交叉判断,12周线因为扣低助涨仍有对抗作用,但下方平台支撑护守退回3196点仍是本周关键中的关键,它随时会有一口气直掼而下,所以上周的周K线出现的跳空缺口会很快回补后重新跌回原来的跌势中。采取双保险指标解读一样有回测下跌的动向,这个阶段进入低位周期的双保险指标俱有压低后反击的倾向演变,此时必须适时适度的拉高调节出脱,再等待后续的操作机会,持盈保泰等待回测后再低接。

回到日K线解读,80日均线3255点仍可以维持至少13个交易日上扬走势,在10日均线尚未向下交叉80日均线之前多方还可以反击拔高,一旦连20日均线3271点也向下交叉80日均线后弱化的程度会扩大到中短周期的长线变化,此时40日均线3324点就会构成进一步压低而跌,这是下跌最大的变数所在。

可惜成交金额及手数都明显偏跌,可以直接认定没有场外增量资金进场化解潜在的卖压,多方即使想拉高都会欲振乏力,属于有心无力的状态,或是即使拉高也没有积极跟进的资金,导致拉抬者会越涨心越虚,最后就会在不经意间杀跌。

这是每一次反弹行情中的心理变数,一般分析谈不到这个层面,主要是任何拉高初步都是为了解套,并非为了上涨,因此心态上是偏谨慎小心,一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立马杀跌而出。这个变数在创业板市场尤其明显,必须随时盯紧关注它的演变。是不是因为这样导致整体A股跟随下跌呢?趋势如此,随时操作是必须的。市场心理偏弱,资金退潮后不会在短时间内说扭转改变就改变,同时必须注意外围股汇市及商品的变动,慎防黑天鹅事件再度出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K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