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抛下了“杨丽萍”:为何急于脱手?负债率不断攀升

华侨城抛下了“杨丽萍”:为何急于脱手?负债率不断攀升
2020年10月11日 12:17 新浪财经综合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乐居财经 张文静 发自大理

  12天前,对于杨丽萍而言,是值得铭记的一天。

  9月29日晚,由她担任总编导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首演。只见她一袭红衣长裙现身现场,与新剧一样,光彩夺目。

  当晚,还有另一部重头戏,就是杨丽萍大剧院正式揭幕。相较于新作亮相,剧院面世或许更令杨丽萍激动,多年心愿得遂,在发言中,她一度哽咽。

  剧院在杨丽萍心中分量很重。这是第一个以“杨丽萍”命名的剧院,历经五年,费尽心血,中间一度停滞。直到2018年,杨丽萍成功牵手华侨城,这座剧院才得以涅槃重生。

  “华侨城与杨丽萍共舞”,曾被寄予厚望。在当地媒体大篇幅报道中,称两者强强联合,为“情归云南的文化追梦之舞”,要“让大理文化与世界相拥”。眼下,距离剧院揭幕仅过去一个假期,华侨城却想抛售手中持有剧院的全部股权。

  10月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后称“华侨城云南集团”)预披露转让大理华侨城杨丽萍大剧院有限公司95%股权。

  乐居财经获悉,华侨城云南集团为华侨城集团子公司,持有杨丽萍大剧院95%股权,剩余5%的股权则由杨丽萍旗下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文化”)持有。

  杨丽萍大剧院不姓“杨”

  位于大理古城东北侧的杨丽萍大剧院,占地面积20.57亩,建筑面积约8155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剧院建成不易,其间几经波折。

  公开信息中,“杨丽萍大剧院”几个字最早出现在2007年。在当年的一次文化研讨会上,云南省领导透露正在筹建杨丽萍大剧院。而直到2014年,杨丽萍仍对媒体表示,公司筹备在大理投资近亿元,修建一座拥有产权的剧院并做具有当地特点的定点演出。

  同年,大理剧院项目被列入云南文化年报的在建项目中,同时在大理剧院定点演出的剧目《五朵金花》也被纳入2015年舞蹈剧目创编计划。

  为建设大理剧院,云南文化5年投入近亿元,面临巨大资金压力。数据显示,2014年大理剧院项目的工程费用为331.1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剧院建设的设计及前期费用。2015年12月,杨丽萍大剧院正式开建,当年投入建设资金1156.58万元,占上年度公司净资产的 15%。

  2016年,云南文化投入2262.52万元。同年,为补充大理剧院建设项目对流动资金需求,云南文化以大理剧院在建工程和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6000万元。2017、2018年,又分别投入2108.23万元、3556.74万元。

  截至2018年底,大理剧院建设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并准备开始剧场建设及配套设施的安装。至此,云南文化已投入9400余万元,其负债也从2015年的1376.23万元增至2018年的1.11亿元,资产负债率从7.49%增至43.62%。

  轻资产的云南文化被大理剧院项目压得喘不过气,项目一度停滞。杨丽萍不得不另谋出路。华侨城也是在这一背景下介入其中。

  2018年,华侨城启动“云南大会战”,欲举全集团之力,重点突破云南全域旅游布局。在这场活动中,云南文化成功联姻华侨城,双方签署《大理剧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大理剧院。

  次年6月,云南文化与华侨城云南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大理华侨城杨丽萍大剧院有限公司,华侨城云南集团出资1.4亿元,占股95%;云南文化出资750万元,占股5%。随后,云南文化以1.06亿元将大理剧院在建工程转让给了大理华侨城杨丽萍大剧院有限公司。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杨丽萍修建一座拥有产权的剧院的心愿,还是落空了。杨丽萍大剧院虽以“杨丽萍”命名,但事实上其大部分产权已归属华侨城。只是随着此次华侨城转让,杨丽萍大剧院又不知将冠何姓?

  为何急于脱手?

  如今,坐落于苍山洱海间的杨丽萍大剧院正式面世并对外开放,为剧院量身打造的《阿鹏找金花》也开始上演。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杨丽萍大剧院人气爆棚,《阿鹏与金花》座无虚席,8天共售票5100多张。

  按理说,华侨城这笔投资似乎初见成效。未来杨丽萍大剧院进入正常运营阶段,华侨城的亿元投资也有望回收。但华侨城却在此时挂牌转让剧院股权。为何如此急于脱手?

  事实上,不止是杨丽萍大剧院,近期华侨城已频频抛售资产。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7月以来,华侨城至少(拟)转让超过10个项目。

  IP 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称,从华侨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出售项目和资产旨在收缩战线和优化现金流,其战略从几年前的占资源转向了目前的以优化现金流为核心,转让大理杨丽萍大剧院也是其中的一个项目而已。

  2017年以来,由于大规模土储扩张和建设,华侨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一直呈现负值。2017-2019年,华侨城经营现金流分别为-79.14亿元、-100.45亿元和-51.88亿元。截至2020年6月底,华侨城现金流为-95.95亿元,同比下跌12.3%。

  同时,负债率不断攀升。2019年末,华侨城负债率达74.98%,较2017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负债率继续走高,上半年较2019年年末上行2个百分点至77.16%。

  加上“三条红线”监管新规压顶。半年报显示,华侨城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5.84%,净负债率约为111%,现金短债比约1.01倍,踩中一条线。华侨城在半年报中称今年重点工作,将严控资产负债率底线,努力实现年度经营现金净流量回正目标。

  9月21日上午,华侨城集团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华侨城股份经营班子召开落实央行“345”新规专题会议 段先念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的文章,文内数次提及“降负债”,并出现“零利润思维”“霹雳手段”等词汇,措辞严厉。不过,这篇文章当天就被撤下。

  事实上,新规压力之下,出售资产“瘦身”并不稀奇,招商蛇口中南建设、恒大、融创等房企也纷纷寻找出售旗下部分资产的机会。有业内人士感叹,这是自2008年以来,地产行业资产交易需求最密集的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