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A股监管重心应放在依法治市

业界:A股监管重心应放在依法治市
2020年09月15日 01:36 第一财经

  A股监管重心应放在依法治市

  近年来,监管层持续推动A股市场化改革,这一过程中如何应对资本市场乱象,颇受关注。

  受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交易制度实施的诱发,过去两周创业板上演了“炒小炒差”,部分上市公司在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股价大涨大跌,由于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并在个别公司被连续恶性炒作之后勒令停牌核查。

  这一举动引发了业内讨论,有观点认为从确保市场稳定运行、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需要加强对异常交易行为的干预;亦有观点认为监管层的任务是制定交易规则和制度,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市场交易不应过多干涉。

  虽然两种观点都不无道理,但在A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的进程之中,监管层在面对市场乱象时,应该将重心放在依法治市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8月24日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就提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换言之,针对“炒小炒差”这一突发的乱象,监管层更应该做的是从依法治市的角度去应对。比如在所有市场板块放宽涨跌幅限制至20%,让创业板突如其来的制度红利溢价消失,并通过实施和完善配套市场化交易制度,从源头上平息乱象。至于短期暴涨暴跌的个股有无市场操纵或内幕交易,则可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侦查,一旦发现依法惩处。

  需要直面的是,因为注册制等市场化制度的实施,让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造假、舞弊相对容易,且相关案例在市场化初期可能比行政监管较多的核准制时代要多,同时还会因为交易制度的放开带来市场的波动。其中注册制的基本特点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监管部门将不再对股票价值好坏、价格高低做实质判断。

  而监管层的任务是让A股市场不断成熟,这样的局面对监管水平要求明显提升,所幸在高科技的协助下,违法违规行为能够逃出生天的概率越来越低。以11日证监会公布查处的獐子岛案为例,证监会借助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委托专业机构,通过獐子岛采捕船卫星定位数据,还原了采捕船只的真实航行轨迹,进而复原了公司真实的采捕海域,最终揭开了獐子岛财务造假手段的谜题,认定其2016年虚增利润1.3亿元、2017年虚减利润2.8亿元,决定将獐子岛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

  事实上,为配合注册制等市场化制度的实施,业内期盼已久的新证券法3月份已生效实施,证券违法犯罪成本大幅提升,相关责任方不仅面临着行政和刑事的处罚,还将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这也是监管层整治A股市场乱象的法律武器。

  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当市场上第一个违法公司出现,如果这家公司得不到相应的处罚,那么其他公司就会跟风,最后劣币驱逐良币,法治沦为一句空话,最后承担恶果的就是全市场。而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会诱导好人变坏,且有好的制度还需要落实和法律的配套与及时跟进。

  因此,面对A股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乱象,监管层应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应对。这包括加快市场化制度的实施消除部分板块的制度红利溢价,以及依法重拳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行为,既切实维护市场纪律和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健康运行,也能让市场参与主体尽快适应成熟市场规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