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青岛上市公司半年报透视:海尔智家登顶盈利榜,青岛银行资产规模最大

鲁股观察|青岛上市公司半年报透视:海尔智家登顶盈利榜,青岛银行资产规模最大
2020年09月07日 18: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鲁股观察|青岛上市公司半年报透视:海尔智家登顶盈利榜,青岛银行资产规模最大

8月31日是半年报披露的最后截止日期,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截至2020年9月1日,除了两家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之外,沪深两市其余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2020半年度财务报告,青岛现有的42家上市公司也悉数披露了半年报。

制图:界面山东制图:界面山东

在今年特殊的背景之下,宏观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部分行业的发展逻辑也发生了变化,竞争格局面临重塑,有的行业蒸蒸日上,其中不乏一些业绩爆发力极强的公司,而有的行业却江河日下,特别是一些传统的落后产业,正在面临产能出清,业内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难言乐观。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青岛42家上市公司的总营收为1966.7亿元,归母净利润总额为132.73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13247.69亿元。单纯从盈利的角度来看,海尔智家独一档,以957.28亿元的营收和27.8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登顶榜首,营收排名第二是海信视像,其营收规模为159.01亿元,和海尔智家有明显的差距,归母净利润排名第二的为青岛港,其归母净利润达到20.1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0.2%,变化不大。

制图:界面山东制图:界面山东
制图:界面山东制图:界面山东

从营收增速的角度来看,42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8家公司实现正增长,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企业营收是下滑,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高测股份的营收增速达到112.96%,排名第一,其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228.8%。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在光伏切割设备市场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是三家主要的光伏切割设备的供应商之一。2020年上半年,随着“531光伏新政”影响的逐渐消除,公司下游客户陆续实施扩产计划,推动公司光伏切割设备产品2020年上半年收入的增长,带动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由于上半年口罩用熔喷聚丙烯的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国恩股份上半年的营收增速达到74.29%,归母净利润的增速达到218.24%,事实上,不只是国恩股份,上半年生产医用防护物资的相关公司业绩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例如山东省内的英科医疗道恩股份等公司。谈到盈利的爆发力不得不说海信视像,在营收仅增长5.28%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488.09%。

制图:界面山东制图:界面山东
制图:界面山东制图:界面山东

有人得意,也有人失意,青岛中程利群股份等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下滑超三成,值得注意的是,青岛中程在营收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29.50%,其中毛利率的提升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今天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1.72%,和去年同期的14.08%相比大幅改善。利群股份上半年的亏损为922.4万元,是上半年青岛仅有的四家亏损的上市公司之一。疫情冲击下,利群股份的百货、家电及租赁营收均出现一定下滑,出于保供原因,公司销售采取限价低价策略,对毛利率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除此之外,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报告期内利群股份还主动为租赁业户主减租约6800万元,上述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对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造成了负面冲击。青岛双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53.44%,亏损达到4549万元,由于下游企业复工延缓,国内外物流不畅等因素导致国内销售订单和出口订单延后或减少。

除了盈利能力,资产规模的大小也是一家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青岛42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规模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总资产分别达到4405.22亿元和3759.5亿元。众所周知,资产体量大是银行业的一个先天特质,一般实体企业和银行在这方面并没有可比性,如果剔除金融机构,单纯看实体企业的资产规模,那么海尔智家依然具备很大的领先优势,其总资产达到1980.43亿元。

实际上,从青岛范围内百亿以上资产规模的上市公司来看,老牌公司还是占据了主体地位,比如说青岛港、青岛啤酒、海信视像、利群股份、青岛双星等企业,都是很早崛起的一批公司,而且基本都属于传统第二产业。

站在当下的时点向前看,青岛的经济发展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那么势必需要诞生一批在新兴产业中具备话语权的公司,与传统行业具备大量的固定资产来支撑间接融资的信用不同,新兴行业资产结构偏轻,间接融资的难度较大,那么提供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就至关重要。

制图:界面山东制图:界面山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