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李少杰:希望国内理财子公司开放合作 多引入外资资管机构

富达国际李少杰:希望国内理财子公司开放合作 多引入外资资管机构
2020年09月05日 19:37 《财经》新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希望国内的理财子公司开放合作 多引入外资资管机构 

  “希望国内各个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给外资一个机会合作,能够共同创新,共同服务我们的投资者。”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9月5日在由《财经》、《财经智库》、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李少杰-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外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有三个模式:首先,给国内的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业务。第二,通过QDII业务给国内客户提供海外投资的机会。第三个,让外资的资金进入到中国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业务。外资将在最后一项业务中担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李少杰还介绍了国外养老金的发展经验。他表示,美国健全的养老金系统,尤其是第二和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成长,是富达等机构快速成长的主要原因。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刚刚丽娜总讲外资进入中国的战略是什么,我用简单的两分钟介绍一下富达国际。富达国际是一家私人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是1946年在美国起家的,1969年富达国际正式成立。富达国际是负责富达所有海外的业务,意味着亚洲、欧洲的业务都是在富达国际下面。

  富达国际进入中国时间其实也挺长的,我们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战略,就是在全球都比较少做合资公司。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外资是透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最近我们看到很多跟理财子公司合作的,也是用合资公司的方式。因为富达的理念不同,所以这块参与的比较少。

  我们是2004年在上海设立第一个代表处,2007年在大连设立了我们中后台的资源中心,今天我们在大连有1300位员工支援全球中后台IT工作,2008年又设立了北京代表处。接下来比较大的一个动作是,2015年人民银行外管局给富达批了8亿美元的QFII额度,富达也是第一家QFII额度超过10个亿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所以在引领外资进入中国、投资中国国内的人民币资产方面,富达是非常有经验的。之后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就是2017年富达国际成为第一家外资全资的私募管理公司,这个公司是在上海。2020年4月1日中国证监会开始接受外资申请,设立外资全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富达国际也在今年5月19日递交了申请材料,所以不久的将来我们也非常希望参与到国内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行业的类目里面。

  这个历史很重要,对于富达来说我们进入中国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投资都是为了能够为以后做更长远的布局。可以看得到,我们2004年进入中国,2007年就在大连设立了中后台的资源中心,到今天1300人。从规模上,对于国内市场的认知,或者对于我们在IT平台的建设上,都投入了非常多,这些对我们现在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实我觉得外资进入中国就是三个模式:

  第一个,给国内的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业务,这就是一般在市场上看到国内的资产管理公司最擅长的业务,这也是外资进入中国最难的业务。

  第二个是一般所说的QDII的业务,给国内投资者提供海外投资的机会,除了QDII以外也有很多相类似的,比如说中管基金互认、沪港通等业务。

  第三个,让外资的资金进入到中国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业务。对于这块业务,我们觉得外资一定能够在里头担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我们也希望富达在这块能够做得更多。

  养老金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工具,同时他也是市场建设非常底层的部分。我们以美国来看,不管是富达还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过去20年成长非常快,这是来自于美国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成长。他们有健全的养老金系统,有足够资金投入到养老金产品里头,这对于行业、对于整个系统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对投资者而言,我们现在希望让他们投资的视野拉长一点。我们一直都在市场上说,希望投资者能够多关注基金,他是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概念,能帮助从年轻到年纪比较大的投资者都去投资这个产品,为他们的养老做出第一步。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