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东北振兴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徐林:东北振兴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2020年09月05日 12:35 新浪财经

  9月5日消息,由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商会与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今日正式启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东北亚:深化改革、合作共赢”,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原司长徐林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谈及东北地区优势所在,徐林认为,东北地区的优势就是新中国的工业基础是从东北开始的,所以东北在重化工业、在机械装备工业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基础。这种基础有技术的、有人员的,包括制造业的整个体系、产业体系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徐林认为,围绕上述优势,未来东北振兴要重点关注的领域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东北未来的振兴应该要有区域的重点,从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地理分布表现出的规律性来看,一个地方的振兴,最终是由这个地方的城市群、城市带、都市圈,或一些中心城市所带动的。

  第二个方面是要有一些产业的重点,每个地区它都会根据自己原有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的条件、要素分工的条件来确定地方产业结构的一些主要构造。

  第三个方面是东北的振兴还应该要注重有重点的开放。具体来看,一是要确立东北未来经济发展在东北亚大格局中的地位;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东北地区与周边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三是要补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的短板。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代表,大家好!

  大家都知道,东北振兴是中国区域发展大格局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所以,在过去20多年来的时间,中央政府围绕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新,已经配置了不少的资源和政策,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最近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来看,中国南北经济的差距又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如果这个趋势进一步扩展下去,对中国未来10年、20年,特别是面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样一个要求,所应该具备的区域发展格局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想在新时期,中国围绕东北地区的振兴,还应该有一些新的思考和部署。因为在中国的北方地区,东北地区是有着经济发展条件、工业基础非常好的特点,当然也有自己的不足。另外,北方的经济可能京津冀这一块是一个重点。另外可能就是在西北一带,还有一些重点。总的来说,值得关注的重点地区非常有限。所以在这样一些有限的重点地区,配置足够有效的政策来推动北方重点地区的经济发展,我觉得是值得为之付出努力的。

  东北就是北方经济未来要进一步加快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重点。东北地区的优势在哪呢?优势就是我们过去新中国的工业基础是从东北开始的,所以东北在重化工业、在机械装备工业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基础。这种基础有技术的、有人员的,包括制造业的整个体系、产业体系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围绕这样一些优势,未来东北振兴也要有一些重点关注的领域。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东北未来的振兴应该要有区域的重点。这个区域的重点到底在哪?其实从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地理分布表现出的规律性来看,一个地方的振兴,最终是由这个地方的城市群、城市带、都市圈,或一些中心城市所带动的。那么就这样一种规律,其实在东北振兴的过程中,也依然需要关注他所具备的城市群的条件是哪些?我觉得主要是包括辽宁沿海的城市群,还有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哈齐长”城市带。在城市群和城市带地区,又有自己的都市圈,可能是以省会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都市圈有大有小。注重这样一些地区和节点城市的发展应该成为未来东北振兴中一些区域的重点。未来的要素配置,资源配置、产业的布局、政策应该围绕这样一些重点地区来配置,使得这些重点地区作为一个龙头的地区,经济的发展可以带动更多的要素聚集,吸纳更多的人口和就业,然后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能够推动其他地区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要有一些产业的重点,每个地区它都会根据自己原有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的条件、要素分工的条件来确定地方产业结构的一些主要构造。东北地区原有的基础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包括机电产业、汽车、飞机等行业。这些行业是东北的基础,对这些行业呢应该更好的瞄准市场,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升级。要从提高竞争力,提高附加值,产品更加精准化、多元化的角度呢推进这个行业的创新与改造。然后让这些传统的行业在新的环境下能够发挥它的优势,形成新的增长的动能。此外,东北在信息软件领域也有独特的优势,东北地区有相对有名的一些企业,包括机器人、软件制造业、医药、生物医药等企业。这些如数字经济、医药健康产业等,都属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增长非常快的产业。消费需求对这个领域的增长,远快于收入增长,收入弹性远大于1,属于扩张性产业。东北应利用这样的机会,不断迎合国内在这些领域的消费升级和需求升级趋势。东北的优势还包括优质农产品。东北有着自己独特优势的一些农产品,应该在经营方面有更好的创新。东北的特色旅游也有很好的基础,比如冬天有冰雪旅游,夏天有乡村旅游。但这需要在这个东北的特色旅游方面注入更多的内涵,更丰富的内涵,更优质的服务品质。消费者除了滑雪需求外,还需要得到餐饮等各色服务。对比南方江浙一带的这种民宿的旅游,东北在品质方面有明显的差距。这方面的差距是东北未来的潜力,值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三个方面是东北的振兴还应该要注重有重点的开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要确立东北未来经济发展在东北亚大格局中的地位。东北亚地区有俄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加上中国东北地区。这些地区的最大特点是高度互补的。俄罗斯具有丰富的资源。日本资源稀缺,但是它有非常好的技术与服务。韩国的资源也不丰富,但是韩国有很好的技术和服务。朝鲜和蒙古相对比较落后,但也有劳动力成本低廉等一些独特的资源优势。从经济角度看,这种多重优势组合起来的地区,一体化联合起来开发时,最容易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分工。但东北亚区域发展的弱势是政治不稳定,如南北韩的政局不够稳定,韩日之间、中韩之间也时有不稳定情况。所以应该管控好政治方面、外交方面的分歧,着眼长远,从本地区发展的大格局角度出发,考虑这个地方的战略协作问题。东北地区如果能取得比较好的战略协作,将反过来推动政治的相对稳定。一旦这个地区稳定,协作发展的话,将有望放大整个地区的发展效应,对中国东北和东北亚地区具有积极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东北地区与周边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延边的一些地区可以共建自由贸易区、特区、经济合作开发区等,把各个国家的优势聚集在这些重点合作地区,让这些合作地区成为整个东北振兴或者是整个东北亚地区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然后产生更好的辐射效用。为了实现开放,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共同努力。最好能在东北就这种振兴和大开放形成一个更好的政策洼地。可参考南方实行的经济特区政策,并根据我们新时期特点赋予更多内涵。使得整个东北地区成为在东北亚地区开发开放中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政策洼地,从而将日本、韩国、俄罗斯的优势要素聚集在东北地区。这种政策配备对东北的振兴非常关键,值得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划部门、工商部门和负责对外经贸合作的部门认真的研究对待。

  三是要补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的短板。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中,交通基础设施,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没有问题。但是东北地区的软环境具有一定的差距的。在东北从事过经营的一些企业家、朋友对东北地区的观感反映出商业文化不发达,人情文化突出的问题。相较于商业文化,人情文化是一种落后的文化环境。东北需要改变这种环境,不断培育社会商业文化,使得在东北从事经商,开发、投资、发展的企业家可以基于法律、规则、商业原则得到平等对待。如果过于强调人情文化,营商环境将缺乏可预见性、透明度、规则和制度的保障。人一变环境就变了,环境一变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就增加,这个地方对企业家未来的预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和影响。所以东北地区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商业文化的培育,使得市场机制能够在东北未来营商环境中,在未来企业的发展和这个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起到更决定性的作用。政府干什么呢?政府就是维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维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吸引更多的各类人才到东北来经商来发展,这样东北就会变得对人才等各类要素更具吸引力,这样东北经济振兴才有希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