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消费股突然走坏 该下车了吗?

道达投资手记:消费股突然走坏 该下车了吗?
2020年09月03日 22:3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大盘似乎完全没有要去挑战前期高点的意思,昨天各类指数全线下跌。其中,沪指下跌19.82点,以3384.98点报收,跌幅为0.58%,3400点整数关再次失守。创业板前天放巨量之后,昨天缩量调整,创业板指数跌幅达0.90%。

  关注度更高的不是大盘下跌,也不是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而是走长牛行情的消费股,突然崩了。

  海天味业成交放大

  前段时间,不管大盘怎么跌,不管创业板低价股如何疯炒,有一类个股始终在走长牛行情。这类个股就是消费股。比如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连续上涨,总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元,一举超过中国石化

  而昨天,海天味业大跌6.79%,成交量明显放大。同一板块的千禾味业大跌8.36%,中炬高新大跌8.22%,还有天味食品ST加加(维权)等都有较大跌幅。

  除了调味品板块,消费股中的中药股昨天也出现异动。片仔癀一度大涨近8%后,突然大幅跳水,一度大跌近7%,最终下跌2.54%。

  消费股向来以稳健著称,但像昨天那般剧烈的波动还是很少见。于是,身边有朋友在问,消费股突然崩了,是不是变天了,是不是该下车了?

  类似的问题,几乎每年都要遇到。不过,昨天有这种疑问的朋友似乎比以前多。

  其实,像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和片仔癀这样的个股都是超级牛股。海天味业和中炬高新都是连续4年大涨,而且每年的涨幅都不小。片仔癀更是连续6年的年线收阳。

  为什么昨天跌一下,就会有那么多人开始关注,就有那么多人想下车了呢?感觉就像好多人在车上一样。

  或许,因为平时关注它们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吧。因为每天的波动都很小,所以几乎没人看。这两年,可能看海天味业的人要多一些,但你说,有几个人会去看中炬高新?

  正是这些平时没人看的牛股,却能每年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如果你一定要问我,对于这些股票,现在该如何操作?我显然也不敢说该去买。但是,如果时间能够倒流,那么每一次阶段性的调整,可能都是该上车的时候。

  牛股需要坚定持有

  如果不是最近片仔癀涨得厉害,如果不是因为云南白药表现出色,达哥也好久没看这些股票了。所以,我才希望时间能够倒流,因为这些个股,都是曾经加入过“道达牛指”的公司。

  昨天,专门翻了一下牛指曾经放掉的大牛股,还真不少。去年5月,片仔癀曾经调入过牛指,当时价格不过100元刚出头。后来,没有经受住价格的调整,入池两个月就调出。而昨天,股价最高接近300元。

  还有三一重工,3年前调入的时候,才7元多,到现在涨了两倍多。泸州老窖,当年调入的时候才31元多,现在150元,涨了4倍。

  有时候,我们并不是没有发现牛股的能力,我们欠缺的就是能够一直守住牛股的毅力。这几只牛股,都需要你花几年的时间来守候,只要能够坚持到现在,都是好几倍的收益。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了几个点或者十几个点的波动,就怀疑自己的判断。有时候会因为经受不住其他股票的诱惑,而放弃眼前的牛股。

  这些道理,说起来都很简单,但真的要做到,确实是很难。就算像达哥这样的老江湖,同样很难做到知行合一。

  最后说一下昨天的盘面,创业板的炒作还没有彻底降温,而消费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消费股中,白酒股还在继续走强。对于白酒股,我的态度还是很坚定看好。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A股市场都被白酒股把持了,觉得这不好,但我认为,每个市场都有每个市场的特性。白酒是A股独有的资源,其他市场上几乎找不到同样的标的,而且A股白酒股的数量也并不多,所以依旧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

  大盘可能还得继续震荡下去。创业板方面,如果接下来游资炒作降温,而主力机构也无意接棒的话,可能调整还要继续一段时间。 (张道达)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海天味业 创业板 道达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