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顺利过会 股东力帆股份贷款16亿存破产风险

重庆银行顺利过会 股东力帆股份贷款16亿存破产风险
2020年08月27日 21: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又有一家A+H城商行要来了!重庆银行顺利过会,股东力帆股份贷款16亿存破产风险

  作者:郝昕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三家A+H上市城商行花落重庆银行。

  8月27日晚,证监会官网显示,重庆银行顺利过会,成为今年以来继厦门银行之后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也是继郑州银行青岛银行之后第3家A+H上市的城商行。包括重庆银行在内,国内A+H股上市银行已达15家。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由重庆37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市联社、10家地方财政局和39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设立的重庆城市合作银行,2007年正式更名重庆银行。

  同年,重庆银行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但并未如愿。

  2013年11月,重庆银行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首家在港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2018年重庆银行计划回归A股,申请登陆上交所。

  2019年5月,证监会官网公布了重庆银行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拟发行规模不超过7.81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 ,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根据招股书,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国资平台重庆渝富,持股比例14.96%;第二大股东为大新银行,持股比例14.66%;第三大股东为力帆股份,持有9.43%股份,其他股东分别为上汽集团、富德生命人寿、重庆路桥、重庆地产、重庆水利、北大方正、重庆北恒。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力帆股份(*ST力帆)因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等原因,已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在重庆银行贷款余额为15.72亿元。

  此外,重庆银行第九大股东北大方正也在破产重整,前途未卜。

  业绩方面,2019年,重庆银行营业收入117.91亿元,较上年增长11.61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43.21亿元,较上年增长4.99亿元,增幅13.1%;总资产5012.32亿元,同比增长11.3%。

  资产质量方面,重庆银行2019年不良贷款余额31.31亿元,不良贷款率1.27%。

  2020年一季度末,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8%,资本充足率为13.10%。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表态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而上市融资可以直接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证监会披露信息统计,目前共有19家银行正在排队中。与重庆银行同处一城市的重庆三峡银行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当前进度处于“已反馈”状态。

  如果重庆银行以及重庆三峡银行都能冲A成功,作为四个直辖市之一的重庆,银行业总体发展水平将获进一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