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信通聚焦轨交信号系统

固安信通聚焦轨交信号系统
2020年07月07日 02:2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固安信通聚焦轨交信号系统

  □本报记者 刘杨 

  

  近日,固安信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固安信通专注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业务。公司此次拟募资4亿元,投向列控设备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公司表示,将紧密围绕主营业务,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公司营收规模。借助科创板上市带来的资金和融资渠道优势,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扩大公司技术优势,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核心供应商。

  以销定产 以产定购

  根据招股书,固安信通形成了以轨道电路设备和电码化设备为核心、多种类信号系统设备布局的谱系化产品线,是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具备独立研发能力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固安信通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推出了一系列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相关产品。公司产品主要分为轨道电路和电码化设备、信号电源屏设备、应答器传输系统、区间综合监控系统设备和信号器材配件等。

  通过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不断引入核心技术人才,公司持续保持研发创新能力。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公司核心产品累计获得17项CRCC认证证书(含1项试用证书),是在细分领域内少数通过CRCC认证的民营企业。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信号系统设备供应商的选取必须经过特定程序。固安信通一般通过参与公开投标和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获取订单,获取订单后安排具体的生产、采购计划。公司形成了“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经营模式。

  截至招股说明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邸志军。邸志军与王裕荣为夫妻关系,邸旭为邸志军之子。

  研发能力较强

  公司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3亿元、2.00亿元、2.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31.25万元、3817.65万元、5601.27万元。投入规模持续增长,分别达到1587.88万元、1628.56万元和2698.49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0.11%、8.13%和11.13%。

  铁路信号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研发和生产涉及电器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截至2019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30.70%。

  轨道交通行业存在较高壁垒。铁路装备产品技术更新较快,且前期研发投入较高,企业对新产品的研发、取证需要较大规模资金投入。轨交行业客户所规定的交货期通常较短,所需产品种类相对较多,对生产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

  公司表示,希望借助科创板上市带来的资金和融资渠道优势,招募更多专业性人才,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扩大公司技术优势,提高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地位,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核心供应商。

  据介绍,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18个铁路局,下游铁路建设行业主要企业均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轨道电路和电码化产品已应用到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相关铁路建设项目,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提示相关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96%、59.33%和51.90%,呈逐年下降态势。固安信通对此表示,公司生产销售的核心产品轨道电路和电码化设备收入占比较高,但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为保持和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在一些项目投标过程中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报价策略,中标价格逐年小幅下滑,导致公司轨道电路和电码化设备在销售规模、利润贡献提升的同时,毛利率有所降低。

  从行业竞争格局看,中国通号等国内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生产企业均具备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基础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能力,具备成熟的技术。同时,公司的应答器等新产品需要面对思维列控交大思诺等知名厂商的竞争。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946.77万元、21909.02万元和28121.3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8.83%、63.32%和68.02%,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75%、109.41%和105.35%。

  公司提示,尽管其客户主要为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各铁路局、铁路建设单位、铁路施工单位和设备集成单位等,资信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出现重大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轨道交通信号领域采取严格的产品认证准入制度。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专用产品认证采信目录》等相关要求,公司销售目录中涉及的产品需要取得CRCC产品认证证书,该等证书有效期一般为五年。公司表示,存在主要产品无法取得CRCC认证,或认证到期后未能及时续期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固安信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