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春:A股进入到新一轮牛市了吗?

2020年07月06日09:38    作者:夏春  

  意见领袖丨夏春(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

保持乐观的同时,大家也要记住另外一个关于A股的知识点,就是历史上,牛市从开始到结束,通常是券商启动,接下去银行、保险、地产相继接力,然后是有色、煤炭、钢铁,最后就是见证熊市开启,散户被套的时刻。

  7月3日上周五,财新公布的6月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5月上升3.4个百分点,达到58.4,这是2010年5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而此前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51.2。

  两大行业PMI双双回升,带动6月财新中国综合PMI提升1.2个百分点至55.7,这是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

  而反映内需消费的全国汽车销售,在5月录得11个月以来的正增长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6月汽车销量约228万辆,按月上升4%,按年更录得双位数的百分之十一增长,将是连续两个月录得按年升幅。

  再看下金融方面的消息,人民银行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中,再贴现利率下调到2%,这是再贴现利率近10年来首次调整。央行希望可以缩短货币政策传导链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有利支持小微、三农企业。

  诺亚研究反复强调过的一个知识点是,经济活动扩展和金融宽松同时出现,是利好资本市场长期表现的最佳组合,相反,那些政治军事冲突,国际关系紧张等吸引眼球,让人担忧的新闻,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非常短暂。当然,近期此类新闻集中出现,大家也不能完全忽视,适当调仓对冲市场下行风险。

  两大利好的最佳组合同时出现后,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更有信心,7月开始的三个交易日里,A股持续上涨。上证综合指数达到3153点,回到2019年4月的点位,相对于3月最低点反弹了19%。深圳成分指数表现更好,不仅从3月低点反弹了45%,还创下了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

  特别重要的是,上周四,周五,上海和深圳两市连续两天成交破万亿。上一此成交破万亿还是3月份,当时市场憧憬人民银行的开闸“放水”,其后央行‘放水’步伐减慢,两市成交亦一度降至不足5000亿元。不仅如此,上周四代表外资的北向资金亦大幅净流入171.16亿人民币,创历史上第五高,而北向资金的买卖总额近1,500亿元人民币,创了历史新高。

  之前我们多次告诉大家的另外一个知识点,就是一旦经济复苏的趋势确定,那么之前表现落后的一些板块比如金融、券商、房地产和汽车就会表现更好,这当然与“均值回归”有关系。

  最近A股气势如虹,表现最好的并非上半年独领风骚的科技、医药、和消费三大行业,而是曾落后大盘的房地产和大金融板块,特别是券商、保险股升幅显著,上周四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11只券商股集体升10%涨停。

  香港股市也在7月的两个交易日表现喜人,上周四成交量1760亿元,创下今年第5高的记录。除了我们之前提到的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券商和保险板块都同样大涨。由香港股市没有涨停板限制,光大证券在上周四一天就涨了27%。

  房地产板块表现好并不意外,之前已经讲过了香港和国际一线城市的情况。回到国内,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按月上涨0.53%,升幅较上月扩大0.22个百分点。其中,77个城市按月上涨,23个城市按月下跌。如果下半年疫情没有再现反复,房地产行业或有望迎来更强劲的反弹。

  而大金融板块表现突出,当然和板块估值处近十年来最低有关,比如银行的市净率只有0.7倍;但更加重要的催化剂有四个:

  第一就是刚刚提到的货币宽松,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但“传统智慧”认为宽松政策更加有利于金融和房地产板块,这两个板块也成为近期资金流入榜的前两名;

  第二是近期传出的监管机构计划向银行发出券商牌照;

  第三是李克强总理指出,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第四,券商板块表现喜人除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使得承销和保荐业务大增,新的催化剂则是投资者乐见的券商与券商之间,券商与银行之间的“强强合并”,打造大金融“航空母舰”。市场传言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合并将打造一家规模达820亿美元的投资银行。虽然两家公司否认了相关信息,但上周五他们的股价都双双涨停,中信证券股价更创近5年的新高。

  不过,上周表现最佳的并非中信证券,而是光大证券,一周升幅58.5%,接下来是中信建投的34.2%,招商证券的28.1%和申万宏源的27.3%。核心原因就是他们的估值较低,即使大涨之后市净率最高的招商证券,也不到1倍,只有0.83倍,他们很可能成为券商强强合并下被收购的目标。预计券商板块接下来还将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和科创板缩短审核周期的新规。

  7月股市开局理想,也引发了一些讨论。乐观的投资者强调A股新一轮牛市已经启动,券商股作为牛市风向标,上周整个板块涨幅21.3%。前面提到的交易量大增,连续两日突破1万亿,上周四北向资金近1,5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以及6月以来,A股融资融券余额大增。这些让乐观的投资者有理由继续乐观。

  他们特别翻出去年底一些分析师的观点,认为A股存在三年半的运行周期,每七年左右会迎来一次牛市。新一轮周期是2019-2025年,目前正处在2019年开启的牛市上行阶段。

  虽然去年底全世界没有一个分析师预见到新冠疫情的爆发,但今年股市在疫情严重冲击下,逼出宽松货币和财政刺激后,的确表现非常好,和经济表现出现了脱节。因此,一些悲观的分析师提醒大家要特别小心。

  诺亚研究的观点是,当前A股正受益于两大最佳组合,经济活动扩张和金融条件宽松,因此有理由保持适度乐观。我们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6日公布第二季和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数据,是不是比市场预期的更加理想,将影响A股的走势。中国在疫情控制上领先全球,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认为中国将成为主要经济体里,唯一取得正数经济增长的国家。

  保持乐观的同时,大家也要记住另外一个关于A股的知识点,就是历史上,牛市从开始到结束,通常是券商启动,接下去银行、保险、地产相继接力,然后是有色、煤炭、钢铁,最后就是见证熊市开启,散户被套的时刻。

  诺亚研究七月中旬将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的视频版和文字版,我们将提供更加详细和专业的分析,帮助大家跟上牛市的趋势,避免坠入熊市的陷阱。一个特别重要的行动点就是做好“股债平衡,国内和海外配置均衡”。

  (本文作者介绍: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夏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