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上市进程放缓:资产质量成过会隐忧 盼多渠道“补血”

银行上市进程放缓:资产质量成过会隐忧 盼多渠道“补血”
2020年06月12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行路难? 政策利好力度或超预期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当前中小银行“补血”需求依然强烈。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和12.81%,低于去年末的12.70%和13.13%。而从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现实需求看,中小银行亟须进一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

  4000多家中小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面临着一定困难。而资本不足,将限制银行信贷投放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政策利好已在路上。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相关政策的力度或许会超出预期。

  银行上市进程放缓

  二级资本债发行缩水

  2019年,银行登陆资本市场的“高产年”。8家银行在A股上市,其中有6家地方法人银行。但今年快到半年时点,银行上市进程没有显著进展。

  通过利润留存、IPO、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通过优先股、永续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通过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是我国现行政策框架下银行的主要“补血”渠道。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自去年初银行首单永续债发行,已有26家银行通过这一工具补充资本。今年已有10家地方法人银行发行永续债,相较于去年大行、股份行是发行主力,越来越多中小银行开始“尝鲜”。

  与此同时,今年二级资本债的发行缩水严重。从发行主体数量看,Wind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9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今年仅有12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其中包括10家地方法人银行。

  当前中小银行“补血”需求依然强烈。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和12.81%,低于去年末的12.70%和13.13%。而从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现实需求看,中小银行亟须进一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

  “当中小银行真正有补充资本需求时,可能会发现‘补血’渠道并不宽。”某城商行董事长表示,一方面,当前中小银行无论谋求在A股或H股上市,都存在一定困难;另一方面,寻求资本市场之外的资本补充,也存在对股东条件要求较高等情况。

  好在可以预期的是,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政策利好已在路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委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银保监会曾数度表明,推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是其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未来的政策力度或许会超预期。中小银行家数多,问题差别较大,所以改革难度较大。未来的政策重点聚焦资本补充方面,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将有所改善。”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金融组组长杨荣表示。

  资产质量成过会隐忧

  银行盼多渠道“补血”

  Wind数据显示,目前处于“已预披露更新”或“已反馈”状态的A股排队银行共17家,均为地方法人银行。

  “中小银行层面,自从2019年4月苏州银行过会,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小银行IPO处于停滞状态。”分析中小银行IPO审核暂时放缓的原因,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华东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常亮认为,对于资产质量的担忧也许是一个主要因素。

  他分析称,当前潜在的金融风险挑战加剧,部分中小银行面临流动性困难,相关银行的风险事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因此,从IPO审核角度,监管部门更加关注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情况。

  而从市场环境看,当前或许也不是最理想的上市窗口期。“目前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上市银行的市净率普遍低于1倍PB,银行股整体的股价低迷也是监管层审慎推进中小银行IPO审核的原因之一。”常亮表示。

  前述城商行人士称,希望资本市场的“口子”打得更开,在中小银行完成股权改制、完善公司治理的前提下,助推其上市;同时,更多地降低企事业单位投资银行的门槛,这样将有利于中小银行尽快补充资本。

  “在政策导向下,银行让利于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审核进度相较于非金融企业偏慢。实际上,银行通过IPO补充资本不断做大做强规模后,是能够通过信贷投放等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所以,我们建议要更加注重市场机制和政策导向相权衡。”常亮说。

  一家上市城商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当前中小银行对资本补充需求很大,即使是上市银行也会综合考虑成本等因素,抓住好的时机、选择适配的工具进行资本补充。

  “已上市银行的后续融资问题也很关键,预计未来政策上会有一些突破。此外,银行间的兼并收购或成为趋势,未来可能还会有类似常熟银行拟入股镇江农商行的案例。”常亮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城商行 小银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