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打响基金代销“价格战第一枪”

银行打响基金代销“价格战第一枪”
2020年06月12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银行打响基金代销“价格战第一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庞华玮

  至于为什么招行选择指数基金做优惠,一位销售人士指出,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费率本来就比较低,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都比较低,打折后银行的损失比较小,作为试点比较合适。

  当大家习惯了互联网平台上买基金申购费1折时,一直拿着高手续费的银行也“松口”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有“零售之王”称谓的招商银行率先推出了部分指数基金申购费/认购费1折优惠。

  譬如,博时基金日前公告,自6月1日起,个人投资者通过招行手机银行、网银和网点柜台申购或定投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博时创业板ETF连接基金、博时上证50ETF连接基金均可享申购费率1折优惠。

  这并非个别现象。

  据悉,早在4月10日,招商银行对代销的部分指数基金开展认购、申购及定投申购手续费率优惠活动。凡通过招行手机银行、网银和网点柜台申购参与优惠的指数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均可享受基金认购或申购手续费率1折优惠。

  受访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认购以及申购费下降已经是趋势了,在蚂蚁聚宝公募代销上线之后,基金代销费率就已经下降到1折,目前三方平台基本上都是1折,未来银行也会不断地降低。

  代销的账本

  首批参与申购费率优惠的基金公司有工银瑞信、博时、创金合信等。

  据了解,相关公司旗下各有一只指数联接基金的申购费打1折,工银瑞信上证50ETF联接A申购费率由1%降至0.1%,博时黄金ETF联接A申购费率由0.6%降至0.06%,创金合信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发起式基金由1.5降至0.15%。4月13日起,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A、汇添富中证银行ETF联接A相继公告申购费打1折。

  “招行主要是针对线上销售的指数基金调低了申购费,常规代销的普通基金没有变化。”一位负责招行渠道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另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部的人士进一步指出,“招行代销基金费率打折不是一个普遍性的行为,哪家公司和哪只基金入选是由招行挑的,类似于重点池,纳入了这个重点池的基金,才会有费率优惠,不是每家基金都参与,目前是仅限于部分指数型基金。”

  尽管优惠范围仍小,但一位华南销售公司的老总对招行的这种基金销售费率优惠行动很赞赏。

  “这是很好的一个现象,互联网平台销售基金费率早就打1折了,现在许多券商也打1折了,但是银行一直没怎么打折。打折是给消费者让利,更重要的是,申购费打到1折,银行就没有动力去频繁周转客户资产,这将改善以往‘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上述销售公司的老总说。

  那么,渠道的费用是怎么构成的?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基金代销的费用里面,归属渠道的有:申购费/认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以及管理费。

  其中申购费/认购费、销售服务费100%归代销渠道,赎回费中扣除归属于基金资产的法定部分,其余部分大银行一般也是100%都拿走,而中小银行或券商的比例一般在50%-100%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代销中的管理费分成。这一部分每一家基金都不一样,每个产品也可能都不一样。一般行业里,银行渠道的分成比较高,其次是互联网三方平台,最后是券商。

  其中,银行六大行的比例最高。大行对一些小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分成计提甚至可能会达到80%左右,但面对着的如果是大基金公司,银行分成将会降低不少。

  据介绍,股份制和城商行,近几年拿到管理费分成的水平差不多在20%~50%之间;互联网三方平台差不多在40%-50%左右;券商渠道则往往在0~10%。

  “其实就是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的问题,看谁更需要谁。比如大基金知名度高,渠道拿的管理费分成就比较少。而小基金公司对渠道没有话语权,渠道收的费用就非常高。”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基金公司更愿意跟哪些渠道合作?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其实并非和费用完全成比例,因为我们要看渠道对我们的贡献有多大,所以很难说更愿意跟谁合作。银行、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券商这三个渠道我们觉得会长期共存,不存在谁替代谁,它们针对的目标人群不一样,对基金公司的贡献也不一样。”

  但基金销售的人士表示,当银行一直收取较高的申购费/认购费时,为了获得更多的申购赎回费,银行的职员有动力劝客户周转资金,一年多次买卖基金,一年里资金周转两三次是常见现象。这使得基民因为不停交手续费,往往基金赚钱,基民却亏钱。

  其举例,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认购费率一般是1.5%,赎回费率是0.5%,一个来回就是2%的费用,这笔费用大部分是归渠道,一年基民资金周转三次,单是申购赎回一年手续费就是6%。

  “银行代销基金收费太贵了,而且它让基民的资金不停的周转,因为基金只有减少周转,长期持有才能挣钱,频繁买卖周转时,客户是挣不到钱的。”上述基金销售的人士说。

  而一旦基金申购费/认购费降到1折,银行职员就没有那么大的冲动去劝客户频繁买卖基金。反而可能以长期保有客户来获得管理分成,这样基民长期持有一只基金才能赚到钱。

  “银行申购费打1折,这对行业发展和基民来说是一个好现象。”上述基金销售人士说。

  竞争加剧?

  盈米基金副总裁刘文红认为,银行对公募基金的态度变化会有二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通过互联网拓展更多年轻的客群,这些客户已经比较熟悉互联网平台,采取价格与互联网渠道保持一致有利于获客和留客。二是银行近年也积极通过智能投顾、人机互动等方式降低网点和人工成本,覆盖到过去对价格更加敏感的高端客户。

  事实上,东方财富网旗下的天天基金2019年全年实现基金销售额6589.10亿元,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全年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5.98%。

  与之对比,作为一直以来的基金代销之王,工商银行2019年代理销售基金5892亿元,较2018年减少了1789亿元,降幅达23.29%。这使得在代销基金上,天天基金超越了工行。

  目前基金代销的渠道竞争在不断加剧。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指出,“公募基金认购以及申购费下降已经是趋势了,对标海外来看,指数型基金的费率很低,且继续呈现下行,对我国而言,在蚂蚁聚宝公募代销上线之后,基金代销费率就已经下降到1折,目前第三方平台基本上都是1折,未来银行也会不断地降低。”

  “一般而言,基金公司会将申购费都给到代销机构,如果代销费用下降,对应的代销机构的利润也会被摊薄,这也是银行没有全面大幅降低申购费的原因,但未来降低费率是大趋势,同样的产品,投资者肯定会逐渐地选择低费率平台和机构。”张婷说。

  至于为什么招行选择指数基金做优惠,一位销售人士指出,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费率本来就比较低,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都比较低,打折后银行的损失比较小,作为试点比较合适。

  而对于招行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业内并不奇怪。“在银行里,招行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业内客户的换手率,招行是比较低的,其他银行一年两到三次的周转率则比较常见。”

  那么,其它银行是否会跟进基金销售打折呢?

  有报道指,交通银行也低调跟进打1折。基金公司公告显示,富国美丽中国混合型基金、博道旗下部分基金于5月22日至6月30日在交行手机银行可享1折申购费率优惠。

  不过,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年轻的客户会看重折扣、便利性和重服务,但是银行有许多年纪大的客户,他们看重银行的背书,很少使用互联网购买基金。目前银行想保住客户,竞争的重点是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它们会找更有竞争力的基金公司,更靠谱的基金产品合作,至于大幅度地打价格战,或许可能性不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招行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