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资金散尽:利雅得将削减266亿美元开支,暂停发放生活津贴

沙特资金散尽:利雅得将削减266亿美元开支,暂停发放生活津贴
2020年05月11日 16:03 金融界

原标题:沙特资金散尽:利雅得将削减266亿美元开支,暂停发放生活津贴 来源: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获悉,沙特阿拉伯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n曾警告,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几十年来从未经历过 "如此严重的危机",并补充道,政府开支将不得不 "非常深入地 "削减。

在周一(5月4日)早些时候,沙特政府似乎快没钱了,随即下令削减政府支出,包括在广泛的紧缩措施中暂停生活费补贴约266亿美元,并将增值税增加三倍,作为挽救国家财政的措施的一部分。这些措施已经受到低油价和公共卫生事件的打击。

沙特阿拉伯财政部长称,生活津贴将从6月1日起暂停,而增值税将从7月1日的5%增加到15%。这表明沙特正处于全面爆发财政危机的边缘。

其他措施还包括取消或推迟一些政府机构的运营和资本支出,以及减少包括"2030年愿景"项目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计划信贷。

Mohammed Al-Jadaan还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导致政府收入下降,公共财政的压力达到了后期难以应对的水平,为了不在中长期损害沙特王国的宏观经济和公共财政,因此必须进一步削减开支,并采取措施支持非石油收入的稳定。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已经采取严格的宵禁措施来遏制公共卫生事件的蔓延,但受到油价暴跌和全球原油减产以平衡市场的影响。3月,布伦特原油价格暴跌超过50%,导致沙特中央银行的海外净资产每月减少27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雪上加霜的是,沙特可能将很快面临资金危机:原油价格的暴跌和政府的外汇储备下降,3月份的外汇储备暴跌2700亿美元,正在给沙特里亚尔带来更大的压力。但目前来看,12个月美元兑里亚尔远期合约的价格远低于2016年触及的历史高点。

有媒体在评论储量下降时表示,当沙特阿拉伯上次在2014年盯着原油崩盘时,该国的储量最高超过7350亿美元。仅仅三年之后,储备就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几乎全部用于赤字支出。

而现在,沙特正以至少二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挥霍其储备,即便是在政府几乎没有动用储备来满足财政需求的情况下。继2016年在国际债券市场上首次亮相后,沙特一季度的借款覆盖了大部分预算赤字。

结果,由于缓冲区已经很脆弱,经济又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沙特阿拉伯正在寻求缩减开支,且更多地依靠债务。

好消息是高盛最近曾预测,在三月份,该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就将稳定下来,仅在3月份就下降了1000多亿里亚尔(约合270亿美元)的沙特央行储备很快就会稳定下来。高盛经济师Farouk Souss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预计第二季度石油收入将进一步下降,但我们预计储备消耗的速度将放缓。

从沙特的行动来看,利雅得显然更担心痛苦会直逼二季度之后。

利雅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