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亏损7.5亿,大股东巨额债务待偿,西王食品步入“至暗时刻”

鲁股观察|亏损7.5亿,大股东巨额债务待偿,西王食品步入“至暗时刻”
2020年05月09日 18: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鲁股观察|亏损7.5亿,大股东巨额债务待偿,西王食品步入“至暗时刻”

西王食品隶属于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主产品为西王牌玉米胚芽油及鲜胚玉米胚芽油,产品涉及葵花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花生油等多个油种,2011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此外,西王食品在2016年开始涉入运动营养板块,收购北美Kerr公司,旗下MuscleTech、Hydroxycut等品牌在北美市场份额较大。目前,运动营养与食用油成为公司两大业务主要板块。

4月29日晚,西王食品公布了2019年的财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下降2.0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52亿元,同比下降260.52%,西王食品正式走入了“至暗时刻”。

商誉减值引发业绩暴跌

西王食品目前主要由食用油、运动营养和其他业务组成,去年三大主业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7.14%、44.93%和8.04%。分产品来看,2019年,西王食品的植物油实现营收25.67亿元,同比增长5.99%;营养补给品实现营收26.99亿元,同比下滑8.94%;其他产品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0.43%。西王食品净利亏损主要是因为运动营养板块Kerr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所致,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的商誉值为19.31亿元,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值只剩下3.87亿元。

2016年6月,西王食品以7.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运动保健品公司Kerr100%的股份,外界也将此视作西王食品转型的开始。去年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运动营养板块境外部分的业绩没有达到预期, 2019年欧美专业运动营养市场销售渠道发生变革,销售由传统的线下渠道向新兴的线上渠道转移。同时,人们的消费需求也由普通粉剂向RTD(即饮产品)转变,对传统蛋白粉行业有一定的冲击,加之主要原材料乳清蛋白成本在上升周期,使得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单纯的从经营数据的指标上来看,西王食品的盈利能力和周转能力均出现下滑的现象。2019年公司的植物油和营养补给品的毛利率分别下滑6.60个百分点和0.51个百分点,表明主营业务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同期的总资产周转率为0.62,相比于2018年的0.65同样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除了经营面临困境,西王食品的财务上还存在一个不合常理的问题,账上有大量的货币资金,同时还有数额不菲的借款。截至2019年底,公司的货币资金为23.03亿元,而且没有受到限制,同期的短期借款为11.46亿元,长期借款为10.20亿元。西王食品每年要为这些负债支付大量的利息,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2019年公司的利息支出达到2.36亿元,2018年的利息费用为2.21亿元,这些费用支出严重的拖累了公司的利润。

最后聚焦公司的现金流状况,2019年西王食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8060万元,同比2018年大幅下滑110.42%,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三大板块的现金流均出现收缩,而且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西王食品的现金流始终处于跌宕起伏的走势,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过去一段时间公司的经营和战略规划并不稳定。

大股东的债务危机

从股权结构来看,西王食品的最大股东为西王集团,持股比例占29.70%,第二大股东山东永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占22.6%,事实上,山东永华也是西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从去年开始,西王集团的债务危机,成为舆论的热点,直到今年3月31日,在申请司法和解40天后,西王集团终于化解了这场百亿规模的债务危机。

事情的起因还要回到2017年,当年山东齐星集团债务危机爆发,西王集团为齐星集团承担了近30亿元的连带担保责任,因此受到严重的波及,公司的信用评级被下调,再融资行为受到限制。要更加全面客观的看待这一问题还要从整体的经济大环境出发,从2013年开始,央行进行了货币发行量的收缩,反映在经济上就是宏观经济去杠杆,由此造成了企业流动性的紧缩,部分企业相继出现债务违约的现象。

齐星集团债务危机爆发后的一年时间里,各大银行陆续抽走了西王近150亿元的贷款,相当于公司一半的流动资金。银行不放贷,债券发不出去,西王集团的现金流捉襟见肘。由于对外融资的渠道被切断,西王集团从2019年10月开始出现一系列债券违约的情况,10月24日,西王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8西王CP001”的未能如期兑付,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7.7%,债务危机的爆发就像多米诺骨牌倒塌一样,一发不可收拾,随后的“18西王CP002”、“19西王SCP001”、“19西王SCP002”、“19西王SCP003”4只债券均无法如期兑付,这四只债券的合计发行规模为23亿元。

更加棘手的问题是,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设定了交叉违约条款,只要西王集团对其他债务有违约行为,则本协议亦将视为违约。这意味着西王集团其他尚未到期的债券,也均被视为违约。根据债权人集中申报债权的统计,西王集团总债权金额130多亿元,涉及大大小小的债权人总共400余家。

2020年2月,西王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邹平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和解。4月16日,西王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山东省邹平市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认可西王集团和解协议并终止和解程序。根据协议,西王集团将对确认普通债权实现100%的全部清偿。普通债权经法院裁定确认之后,每家债权人在20万元以下(含20万元)的债权部分,按照100%的比例由西王集团在本和解协议获得法院裁定认可之日起6个月内一次性全额现金清偿;20万元以上的债权部分,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其一为“50%留债6年分4期清偿+50%转为上市公司股票和拟证券化资产”,其二为“10年分8期清偿”。债权人可在提供的两种方案中选择一种按照相应的期限和方式获得清偿。

至此,这起目前在国内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和解方案终于达成。

西王食品 西王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