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公 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公 告
2020年03月28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公 告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编号:临2020-015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 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计提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为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对2019年度财务报告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主要为存货资产计提跌价准备10,581.97万元,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1,706.8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情况

  (一)对新能源电站项目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情况

  2019年,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对存货中的BT、EPC光伏、风电站项目进行减值测试,发现部分电站项目存在减值迹象,具体情况如下:

  1、BT项目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规定,新能源公司对已建成尚未转让的BT电站进行存货跌价测试,综合目前各电站的发电收益,按照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896.78万元。

  2、EPC项目

  2019年度新能源公司个别EPC项目建筑安装费用及设备价格等较投标时预算成本增加,导致项目实际成本可能高于合同收入,EPC项目建造成本出现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的规定,2019年新能源公司对EPC项目建造成本进行存货跌价测试,对未完工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8.39万元。

  (二)其他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情况

  受市场需求变化、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库存商品、原材料存在积压、过时等情况,存在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规定,公司对部分有减值迹象的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本期库存商品、原材料等其他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共计1,646.80万元。

  二、按照预期信用损失单项计提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中发上海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开公司)应收宁夏佳盛远达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货款1,535万元,上开公司已提起法律诉讼并判决胜诉,并对对方部分资产采取了资产保全措施。依据谨慎性原则,结合保全资产估值情况,上开公司对上述应收款项进行了减值测试,共应计提坏账准备671.30万元,因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准备76.75万元,2019年度按照预期信用风险计提坏账准备594.55万元。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变公司)应收宁夏嘉祺隆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祺隆公司)工程款项11,460.75万元,该款项已获得嘉祺隆公司部分土地、房屋、硅铁合金炉等设备的抵押担保及相关担保人的股权质押担保、保证担保等连带责任担保。依据谨慎性原则,结合相关资产可变现情况,沈变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进行了减值测试,共应计提坏账准备5,730.38万元,因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准备4,618.07万元,2019年度按照预期信用风险计提坏账准备1,112.31万元。

  三、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本次公司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遵循稳健的会计原则。以上专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12,288.83万元。

  四、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的审核意见

  公司于2020年3月27日召开了2020年第三次临时董事会会议、2020年第三次临时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真实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公司的资产价值会计信息将更加真实、可靠、合理。

  独立董事认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政策,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及相关政策的要求,遵循稳健的会计原则。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合法;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真实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公司的资产价值会计信息将更加真实、可靠、合理。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公司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及其资产实际情况,董事会就该事项决策的程序合法。本次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经营成果,公司的资产价值会计信息将更加真实、可靠、合理。

  五、上网公告附件

  1、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度计提专项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3月28日

  ●报备文件:

  1、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

  2、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次临时监事会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公告编号:临2020-016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延期购回并补充质押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第二大股东新疆宏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宏联)持有本公司股份254,166,05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4%,本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并补充质押后,新疆宏联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73,530,000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8.27%,占公司总股本的4.67%。

  一、股份质押情况

  2020年3月27日公司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新疆宏联通知,2020年3月26日新疆宏联对前期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办理了延期购回业务,并将14,000,000股公司股份进行了补充质押,具体情况如下:

  1、本次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

  2、上述质押股份不涉及被用作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等事项的担保或其他保障用途的情况。

  3、新疆宏联累计质押股份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新疆宏联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

  二、其他说明

  本次股份质押是新疆宏联对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的延期购回并补充部分质押股份,是新疆宏联根据自身资金安排进行的融资期限延长,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新疆宏联资信状况良好,其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主要为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投资收益等,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3月28日

  ●报备文件:

  (一)新疆宏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知

  (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申请表

特变电工 减值准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