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救市:五国禁止股票卖空 美联储放出1.5万亿大招

全球救市:五国禁止股票卖空 美联储放出1.5万亿大招
2020年03月13日 18:20 新京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付鹏讲《大类资产配置框架》,掌握掌握股票、债券、汇率、商品的分析逻辑

原标题:全球救市!五国禁止股票卖空 美联储放出1.5万亿大招

  全球股市再遭重挫,多国股市触发熔断。

  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逐渐加深,周四全球股市再遭重挫,多国股市触发熔断,悲观情绪弥漫。已有部分国家出台救市措施,包括临时禁止股票卖空、央行投放流动性等。

  股市震荡 多国临时禁止股票卖空

  周四(3月12日),外围股市再度集体下跌。美股标普500指数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9%,道指收跌逾2300点,跌幅约10%,创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跌9.51%,纳指跌9.43%。

  欧洲股市一样惨淡,德国DAX指数跌12.24%,创1989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法国CAC40指数跌12.2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9.96%。还有部分指数跌幅创纪录: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11%,创史上最大跌幅;意大利富时指数收盘大跌近17%,创史上最大跌幅。

  亚太股市也于周四全线大跌,韩国综合指数跌3.87%,日经225指数收盘跌4.41%。周五亚太股市继续下跌,韩国综合指数跌3.43%,日经225指数跌6.08%。

  各国股市掀起熔断潮,截至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泰国、菲律宾、韩国、巴基斯坦、印尼等国家股市发生熔断。其中美国、巴西等股市已是多次触发熔断。

  目前,VIX恐慌指数已达75.47点,暴涨超过40%,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在市场高度动荡时刻,不少国家推出了救市措施,多国股市宣布临时禁止做空。

  截至目前,已有西班牙、意大利、英国、韩国、土耳其等五个国家宣布禁止做空措施。当地时间3月12日,西班牙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CNMV)宣布,在3月13日(周五)的交易时段,禁止卖空所有在3月12日跌超10%的流通股,以及所有跌超20%的非流动股,总共涉及69只股票。CNMV表示,这一决定是在考虑到COVID-19病毒所造成的证券市场演变情况下作出的,欧洲股票经历了非同寻常的下跌,西班牙IBEX 35指数12日下跌了14%。

  同日,意大利金融市场监管局(CONSOB)宣布临时禁令,3月13日禁止卖空,适用于在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上市的85只股票。3月12日,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跌16.62%,较今年2月中旬的高点已经跌去40%以上。

  3月13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也宣布禁止部分针对意大利、西班牙上市公司的卖空工具和交易,至13日交易结束。采取措施的理由是协助CNMV及CONSOB,同时考虑到英国交易场所的金融工具价格也出现了类似的下跌。

  此前,3月10日,韩国企划财政部(Ministry of Strategy and Finance)宣布应对疫情的措施,其中包括:将对金融市场进行24小时监控,为市场的突然波动准备好稳定措施,将暂时扩大股票卖空禁令。随后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宣布,收紧卖空监管三个月,下调了过热卖空股票的认定标准,这意味着禁止卖空的股票将增多;同时将股票的卖空禁令期限从1个交易日延长至10个交易日(2周)。

  2月28日,土耳其资本市场委员会(CMB)宣布,禁止在伊斯坦布尔证交所卖空交易。

  各国央行相继出台救市措施 美联储两天内投放1.5万亿美元

  除了资本市场方面的措施,各国央行也在出台救市措施。目前已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还包括增加流动性的一系列措施。

  周四美股盘中,纽约联储宣布,将在周四当天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周五,将再进行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以及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回购操作。由此计算,两天内纽约联储累计紧急投放至少1.5万亿美元流动性。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和1个月期回购操作将在本月剩余时间中每周进行一次。除此之外,纽约联储将继续提供至少1750亿美元的每日隔夜回购操作,并每周两次提供至少450亿美元的两周定期回购操作。

  另外,纽约联储扩大了其每月600亿美元的购债范围,该项购买计划从2020年3月13日开始、持续到2020年4月13日,纽约联储将购买一系列期限债券,同时将购买范围从此前的仅限于国库券,扩大至票据、通胀保值债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浮动利率票据等其他工具。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美国国债市场流动性紧张是此次紧急操作的主要原因。近期美元流动性确实偏紧,体现在美元快速升值,欧元及日元兑美元互换基差显著走阔,银行间流动性可能也偏紧。因而,可能不仅是国债市场,而是整体市场流动性均偏紧。中金公司认为,这一流动性需求的上升,可能与疫情发酵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现金需求上升,以及企业为应对疫情风险增加现金储备有关。

  3月3日,美联储已经进行过一次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至1.0%-1.25%。接下来,3月17日-18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降息,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将利率直接降至0-0.25%的概率达64.6%。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3月12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大量化宽松,年底前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启动新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前欧洲金融市场已进入剧烈动荡状态,欧央行加码量宽、实施阶段性额外再融资操作,旨在为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防范银行体系出现流动性短缺,并激励银行加大向受冠状病毒传播影响最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整体上看,以上措施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的“救急”之举。

  日本央行13日宣布一系列提供流动性、稳定金融市场措施,实施至3月底。从下周开始,日本央行将通过使用期限较长的市场操作来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比如针对集合抵押品的资金供应操作,以及在今年3月底到期的回购协议中购买日本政府债券(JGSs)。日本央行今天进行了计划外的直接购买日本政府债券,如有必要将继续增加购买。另外还有维持回购市场稳定的措施,包括增加发行证券借贷工具(SLF)提供的日本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陈志杰

美联储 降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