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一周两次熔断 为何A股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

2020年03月13日17:16    作者:杨德龙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杨德龙讲《炒股必须要懂的20个宏观数据》,理解宏观数据的实战价值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周五受到隔夜美股再次发生熔断的冲击,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低开,随后震荡的走势,和欧美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相比,A股市场呈现出一定的韧性,跌幅不大,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去年12月10日我提前发布2020年“十大预言”,其中第9条就讲到: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而A股则会出现了震荡回升,美股见顶就是A股见底的机会。

  中美股市之间表现的差异,其实就是因为两个市场所处的周期不同,美股处于十年牛市周期的顶部,而A股则处于十年周期的底部,3000点之下仍然是历史大底,现在市场的走势完全验证了我的“十大预言”。美国这次见顶之后,出现断崖式下跌,周四美股的再次暴跌,开盘就跌到了7%的熔断点,这也是本周第2次熔断,美国历史上总共发生过3次熔断,第1次熔断是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这一次一周发生2次熔断,确实非常罕见。

  90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也感慨“活久见”,没见过这种跌法。有人开玩笑的说:股神一辈子才见过3次熔断,这一周我就见了2次,与有荣焉。确实这一周的下跌非常惨烈,原来以为是黑色星期一,结果发现是黑色一星期,整个美股几乎是崩盘的状态,没有任何的抵抗,出现这种现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市场存在大量的量化交易,而80%的量化交易都是程序化交易,也就是说完全交由计算机来进行交易,而不是有人下单,所以市场一旦下跌到一定的点位,就会触发平仓盘,大量的计算机自动抛出大量的卖单,从而造成踩踏,这一点和2015年下半年A股发生的去杠杆踩踏有点类似,当然因为美股的市场容量大,又加上美股的十年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所以跌起来也更加凶猛。

  周四美股在下跌7%熔断之后恢复交易,继续下跌,最终收盘道指下跌达到9.99%,也就是达到A股一个跌停板,可以说这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人,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也证明了资本市场的一句名言,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当然另一句就是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

  A股市场在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几乎原地踏步,这也预示着未来十年A股的机会来了,过去十年看美国,未来十年看A股。A股市场的位置低,加上中国经济在疫情过后会迅速的恢复,而我们对疫情的控制非常的有成效,这些都是A股市场能够走出独立行情的重要支撑点,虽然A股不能完全独善其身,受到美股的冲击,A股也会出现调整,但是跌幅不大,这也是这段时间我一直给大家强调的观点。

  这一次美股大跌,应该说已经确立了美股进入到熊市,一般来说下跌20%以上,即跌入了技术性熊市,其实在周三,美股三大股指就已经跌破了20%的牛熊分界线,进入到技术性熊市,而周四这一大跌,进一步确认了熊市的趋势。在周一熔断的时候,我就给大家讲过,不要去接下降中的匕首,因为根据历史经验,一般在进入熊市之后,还会再跌至少20%,甚至更多,所以美股即使出现反弹,可能也很快会再次转变,所以不要急于到美国抄底,美股大跌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恐慌,特朗普要谋求11月份总统大选连任,他现在面临着棘手的问题,一个是如何控制住疫情扩散,另外一个就是如何让美股止跌回升,否则对他的连任会有很大的压力。

  在美股出现暴跌之后,美联储释放出利好,推出5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市场也出现一波快速的反弹,让大家看到了一丝的希望,但是很快美股又掉头向下,大跌接近10%,其实这反映出美股见顶大跌的趋势已经形成,即使有一些救市政策,它仅仅是引起市场短期的反弹,很难扭转市场见顶回落的趋势。

  美股这次大跌被我完全预测到,因为我对美股研究已久,而且有深刻的逻辑分析。过去十年美国大牛市除了基本面的因素,就是美国的科技股大涨,科技公司的实力大增带来的上涨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大量的放水,导致美股走出了11年的牛市,吹起了一个大泡沫,泡沫产生的时候,大家都在其中狂欢,不愿意看到泡沫破裂,但是泡沫破裂,只是时间问题,没有不破裂的泡沫。

  股神巴菲特一直手持1200多亿美元的现金,而不出手,就是因为他看上的标的已经贵的高出云霄,这是在今年2月份,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提到的,当然巴菲特说他是天然的多头,他只是要等到市场大跌的时候买入,他持有1200多亿美元的现金,同时也有2000多亿美元的股票,所以他的仓位相当于六成多。在美股出现暴跌之后,巴菲特会不会趁机出手去接飞刀呢?现在还很难说,因为2008年的时候,巴菲特进行过一次抄底,但当时抄早了,超了高盛、通用电气、美国银行之后,市场又跌了几个月,导致他抄底之后被腰斩,但后来证明了他的抄底是对的,过去十年收益不错。但是如果能晚抄底一两个月,可能收益更大,所以这次股神巴菲特有可能会等市场跌透之后再出手,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巴菲特他能够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这本身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美股大幅下挫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无疑都是巨大的冲击,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同时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领头羊,美股大跌,加重了欧股的断崖式下跌,港股也不例外。为何A股和港股走势差异那么大,A股走势具有韧性,而港股没有那么大的韧性呢?正因为港股是一个完全国际化的市场,等美股、欧股大跌的时候,有很多国际资本要从港股撤出,回国内救火补仓,这造成流动性的短缺,所以港股的跌幅超过A股,A股的外资占比还是很小的,持股大概是2万亿,2万亿占A股60万亿的市值不到4%,所以虽然短期内有外资流出,但是对A股的走势冲击不大,等到国际市场走势企稳之后,外资还会回来配置A股,因为外资配置A股是大势所趋,不仅是A股的估值低,具有配置价值,更重要的是外资要从之前零配置或者低配置A股,逐步提升到标准配置,这将是未来几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客观需求。

  黄金被视为避险资产,但是奇怪的是这一次全球资本市场崩盘,黄金也大跌,很多人不理解,这是因为市场急剧暴跌,导致市场缺乏流动性,很多机构需要现金补仓,他们就需要卖出一切可以卖的资产,包括黄金,所以本来是避险资产,结果黄金也被砸跌了,当然黄金大跌之后,可能会存在抄底的机会,因为等到资金面没有那么紧张的时候,黄金还是作为避险资产,还是会涨的。

  A股市场在本周经历过多次冲击,能够坚挺,维持现在这个位置,着实不易。A股市场也将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一个是中国经济整体增长还是平稳的,虽然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冲击下滑比较多,但是二、三、四季度会逐步的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而中央推出的25万亿新基建计划,既能够对冲疫情的影响,又能够实现经济的转型,推动新经济的发展。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处于洼地,这也会吸引全球资本的流入。

  可以说A股的优质资产就是全球避险资产,所以A股市场在未来的表现,将会远远跑赢美股、欧股等发达市场,这是去年前海开源基金明确提出的观点,就是未来的3-5年,A股市场将会跑赢美股50%以上,现在逐渐的被市场所验证。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