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裂!瑞华所四川团队集体跳槽 业内“谈瑞华色变”

决裂!瑞华所四川团队集体跳槽 业内“谈瑞华色变”
2020年02月28日 03:51 成都商报

原标题:决裂!瑞华所四川团队集体跳槽 业内“谈瑞华色变”

  2月26日晚间,英杰电气(300820)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变更审计机构议案,拟终止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所)的合作,改聘信永中和所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公告显示,瑞华四川分所负责公司历年审计业务的项目团队,已整体加入信永中和成都分所(个别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ST康得119亿元财务造假案暴雷后,上市公司与瑞华所“分手”的消息早已不新鲜,此次整个项目团队集体跳槽,也是上述财务造假案的冲击波余韵。

  记者梳理发现,瑞华所的合伙人过半已退出,客户流失严重,3年内遭遇了28次处理处罚,去年7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但行业内已经“谈瑞华色变”,瑞华所正面临危机。

  “守门人”失职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资本市场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财务信息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信息。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代表的审计机构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守门人”。

  2019年,*ST康得(002450.SZ)、ST辅仁(600781.SH)的财务炸弹接连暴雷,而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合作审计机构都是瑞华所。

  2019年7月5日,在对*ST康得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证监会认定康得新存在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

  作为审计把关的瑞华所对*ST康得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只有2019年1月,康得新因无法兑付20.8亿元的债券违约被疑财务造假后,瑞华所才在其2018年的审计报告中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

  2019年7月20日,*ST辅仁“账上躺着18.16亿元货币资金却发不出6000万分红”,揭开了辅仁药业财务造假的潘多拉魔盒。瑞华所同样在ST辅仁的2018年年报中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除对上市公司审计过程频繁被曝未勤勉尽责外,瑞华所在IPO企业的审计过程中也被爆出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7年3月13日,证监会对瑞华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书中指出,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所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披露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理处罚达到28次。

  上市公司客户仅剩不到3成

  据瑞华所的官网介绍称,瑞华所于2013年4月由原中瑞岳华和原国富浩华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联合成立。瑞华所官网披露的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瑞华2018年共为315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

  此外,证监会立案调查时正在IPO的企业中,由瑞华所担任审计师事务所的企业多达73家。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数据显示,瑞华所在2017年和2018年均为中国市场排名第六的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内),2018年营收高达28.79亿元,注册会计师人数2266名,公司分所数量40家。

  瑞华所的崛起,与其通过吸收、合并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扩张路径紧密相关,但劣迹斑斑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也混入其中。*ST康得的审计业务就是自此承继而来。

  2019年7月8日,证监会消息称,因*ST康得财务造假案,瑞华所已被立案调查。多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以及再融资等事项曾一度受到拖累,大量IPO项目因瑞华所被调查而中止。

  瑞华所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瑞华所服务的上市公司还有198家;而到2019年12月31日,瑞华所服务的上市公司已仅剩82家,不到2018年的3成。

  此外,事务所的合伙人也火速与其分道扬镳。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2018年10月中旬召开的瑞华合伙人大会上,一次性就有190名合伙人提出退伙,其中接近1000人的最大团队转往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而瑞华所的官网上显示,瑞华所原有360多名合伙人。

  此次转往信永中和成都分所的瑞华四川分所团队,是否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成员?记者向瑞华所和信永中和成都分所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复。

  有会计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审计师对公司财务报表负有责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其合作审计机构难辞其咎。目前,瑞华所业务严重流失,名声也坏掉了,会计师带着手里的资源和客户‘逃离’瑞华可以理解。瑞华所的执业是否会受到影响,要看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结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吴丹若

瑞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