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职务侵占罪,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被逮捕、执董被拘留

涉嫌职务侵占罪,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被逮捕、执董被拘留
2020年02月21日 22:1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涉嫌职务侵占罪,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被逮捕、执董被拘留

中民投危机带来的人事动荡还在继续。

2月21日,上置集团公告称,公司已联络公安部门并获通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已批准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逮捕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彭心旷,公司执行董事陈东辉也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安部门传召及拘留。

陈东辉在亿达中国亦有任职。同日,亿达中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陈东辉近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安部门根据中国法律传召及拘留。

上置集团在公告中称已尝试联络彭心旷及陈东辉,但未能成功。亿达中国也表示,尝试联络陈东辉但未能成功。

因1个月前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消息,故今日上置集团的股价表现较为平静。

1月20日,上置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彭心旷因个人原因被公安部门要求接受调查并采取了限制措施,无法与其正常联系。彼时,据上置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彭心旷已多日未到公司。

受此影响,上置集团当日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13.56%,最终报收0.051港元,市值仅剩10亿港元,随后一个月里,上置股价震荡微跌。

彭心旷和陈东辉的上一次公开露面还是2019年11月10日。当日下午,中民投应急委主席茅永红来到中民嘉业、上置集团看望两公司员工,时任中民嘉业总裁兼上置集团董事长彭心旷和中民嘉业监事长陈东辉等作为陪同人员参加了活动。

虽然上置集团并未解释彭心旷被批捕、陈东辉被拘留的原因,上置集团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时也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但二者的过往履历和任职情况均指向此事或与中民投有关。

上置集团成立于1993年,1999年在香港上市,2015年创始人施建涉案被查后,上置集团陷入资金困境。最初与上置集团洽谈收购事宜的是保利地产,2015年8月14日上置集团一纸公告宣布终止与保利的并购谈判,而后中民投火速入主。同年12月,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嘉业收购上置集团149亿股股份,成后者第一大股东。

在完成收购的同一天,上置集团的董事会进行了一轮洗牌,多名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退任,随后彭心旷作为核心成员被派驻到上置集团,先后担任上置集团行政总裁、董事长。

1975年出生的彭心旷曾担任长沙青竹湖管委会项目建设部部长、规划建设局局长、管委会副主任,湖南湘江新区项目建设部副部长、长沙梅溪湖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先导公共设施公司董事长,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董事长。

和彭心旷同为“中民系”高管的陈东辉则于2016年获委任为上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易主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连续亏损两年的上置集团不仅扭亏为盈,还获得了百亿银行授信。

2016年,中民投再度以逾30亿元的价格接盘亿达中国,自此,入股了阳光城、控股了上置集团和亿达中国的中民投旗下地产平台羽翼渐丰,其房地产板块业务基本由中民嘉业统管。

此前,彭心旷还兼任过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光城集团董事职务。2019年10月,彭心旷先后辞任上述职务。

2019年初,中民投遭遇流动性危机,30亿债务违约暴露了其资金窟窿,随后旗下资产纷纷被“甩卖”用以自救。中民投不仅卖出了董家渡地王项目,还将持有多年的阳光城股权全部出清。

与此同时,上置集团的资产也频频被摆上货架。

除了以2.8亿元左右的价格出让了旗下润斯投资51.1%股权及相关贷款外(润斯投资持有英国伦敦两项商办物业),2019年6月,上置集团还以总对价12.85亿元向阳光城出让了沈阳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

忙于处置资产回笼资金的上置集团2019年业绩大幅下。财报显示,上置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减少42%,业绩由盈转亏至-1.99亿元,是三年来首次公告上半年录得亏损。

出售了沈阳项目后,上置集团仅有5个项目处于销售期,货值已然匮乏。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上置集团所面临的巨大的债务压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上置集团有息负债高达57.57亿,占总资产的30.93%。其中短债及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17.5亿元,一年以上的有息负债40.07亿元。

在业内看来,此次彭心旷和陈东辉皆涉嫌职务侵占罪,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务非法占为己有,这难免让市场与上置集团频频转让的股权及项目相联系。

上置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