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餐饮业恢复堂食第一天:陶陶居被紧急叫停

广东餐饮业恢复堂食第一天:陶陶居被紧急叫停
2020年02月21日 15: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广东餐饮业恢复堂食第一天:陶陶居被紧急叫停,极少数餐厅开放接待

  记者 | 吴容 卢奕贝

  “昨天不是说恢复堂食了吗,怎么突然又没得吃了?”

  2月21日,早茶爱好者在广州正佳陶陶居扑了个空。店门口依然拉起黄色警戒线不让入内,店员面露尴尬向特地前来的客人解释,“刚刚11点多,政府的人来检查了,暂时还是只能外卖。”店员只能拿出简易的外卖自提菜单,安抚白跑一趟的食客们。

  除天河区外,位于广州白云区的陶陶居门店也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叫停。

  2月20日,广东省发布《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在疫情期间逐步恢复堂食服务。

  按照工作指引,广东以县(市、区)为单元划分防控区,并根据疫情现状及发展态势,按照近14天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近14天新增报告本地感染确诊病例数、近14天是否发生本地暴发疫情等标准,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共四个等级。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副组长耿庆山介绍,由于广东目前没有Ⅰ级防控区,因此根据指引,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餐饮店均可开业,但在堂食上有所限制。Ⅱ级防控区暂停堂食服务,但可开放包间服务。Ⅲ级防控区进行限制性堂食服务,提倡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用餐人员进入餐饮经营单位前必须测量体温,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2月20日下午4点,陶陶居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作为广东省餐饮协会复工复业示范企业,陶陶居位于广州的12家门店逐步开门迎客,位于3级区的陶陶居店铺开放大厅堂食和包房服务,2级区的店铺只开放包房消费。

  正佳广场当天也在官方微博上公布,商场内的餐饮店铺将从2月21日起全面恢复堂食,营业时间从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

  这让所有广东餐饮从业者感到振奋。一位深圳餐厅老板对界面新闻表示,已有顾客电话询问订座事宜,并开始制作堂食的海报宣传。如果陶陶居这个周末堂食营业顺利的话,他们下周也立即开启堂食。

  不过,实际情况并不理想。界面新闻在天河路商圈和正佳广场走访了解到,和陶陶居一样原计划今日恢复堂食的山东老家,亦收到了政府和物业相关通知,依旧只能提供外卖服务;蔡澜点心店、太兴茶餐厅表达了类似的说法,中午广州食药监和商业地产的人来检查,他们对顾客的期待感到抱歉。

  也有部分品牌选择观望或悄悄开放了堂食。正佳广场内一家泰式料理店称检查人员刚走,他们需要请示领导是否开放堂食,在其隔壁的一家火锅串串香店已有三桌食客在店内用餐,店主表示,“检查人员走了,(食客)在店内用餐需要一前一后分开落座。”

  此外,其他品牌包括广州酒家、炳胜、太二酸菜鱼、外婆家等仍未恢复堂食,有的大门紧闭,有的则选择提供外卖。

  除了广州,深圳市也出台了类似的规定。

  按照指引,深圳没有I级防控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属于Ⅱ级防控区暂停大厅堂食服务,但可以在包间里就餐;另外,罗湖区、龙华区、坪山区和光明区为Ⅲ级防控区,要求限制性堂食服务,但要严格依据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执行;盐田区和大鹏新区为Ⅳ级防控区,可以正常开展餐饮服务。

  而界面新闻电话咨询了深圳分别位于南山、福田、罗湖、盐田的5家餐厅,均表示现在不接受堂食,仅限外卖。

  深圳陶陶居方面表示,位于Ⅱ级防控区三家门店开放堂食,但只限包间。位于南山区万象天地门店店员告诉界面新闻,店内只有3个包间,也不能提前预订,要去现场排队,建议客人提前电话咨询。

责任编辑:赵慧芳

餐饮业 餐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