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超100%华安证券四大股东减持进行时

业绩增长超100%华安证券四大股东减持进行时
2020年02月04日 18:4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业绩增长超100%华安证券四大股东减持进行时

本报记者 庄会 北京报道

2月3日,华安证券(600909.SH)发布控股股东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国控集团”)的最新减持进展,截至公告日,安徽国控集团一致行动人共计减持2413万股,减持计划时间及减持数量过半。除安徽国控集团外,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有四大股东拟对华安证券做出减持(其中一家减持期届满未做减持)。

此外,根据华安证券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年度净利润约为11.07亿元至12.18亿元,同比增加100%到120%,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中增长率靠前。

四大股东集体减持

2019年9月28日,华安证券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安徽天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拟于2019年10月28日至2020年4月23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461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

2019年9月11日,公司另一持股5%以上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出版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1.52%。在此次减持计划实施前,安徽出版集团持有华安证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3496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9.66%;另通过“安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7年可交换公司债券质押专户”持有公司股票17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69%。合计持股比例为14.35%。

根据公告,截至1月9日,安徽出版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6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1734万股,占总股本的0.48%,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华安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

截止日期:2019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012年1月3日和6日,持股不足5%的上市公司股东浙江东方(600120.SH)和江苏舜天(600287.SH)分别发布公告,将择机清仓减持所持华安证券股份。目前,浙江东方持有华安证券7200万股,占华安证券总股本的1.99%;江苏舜天共持有华安证券8932.04万股,占华安证券总股本的2.47%,两家公司均在华安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根据公告,此前,江苏舜天已于2019年12月30日至31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华安证券股票67.96万股,成交金额503.23万元。

此外,公司另一大股东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创业”)也曾于2018年11月22日发布了减持公告,拟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1.38%,不过截至2019年6月13日,减持期届满,东方创业因“市场情况等因素”未实施减持计划。

对于减持华安证券股份的原因,上述五家公司给出的理由均是“自身资金需求”。东方创业则在放弃减持的同时,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的方式获取了资金。

2019年3月,东方创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并将其持有的7000万股过户至担保专户。其合计持有华安证券约2.3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6%,是华安证券的第三大股东。

华安证券于2016年12月在上交所上市,与国元证券(000728.SZ)同为安徽地区国资控股券商,近几年不时有两家券商合并的传闻,且近期较为密集。

1月3日,有投资者在“深互动”上向国元证券提问:“国元证券与华安证券是否有计划合并?”国元证券回答称:“公司若有相关计划将会及时进行公告。”1月13日,华安证券在“上互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有关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公司重大事项将依法公开披露。”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也向华安证券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了解情况,国控集团未正面回复,仅表示:“国控集团作为华安证券的控股股东积极配合上市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收罚单频踩雷

与其业绩增长相悖的是,过去一年,华安证券并不顺遂。

2019年12月19日,华安证券温州汤家桥路营业部原负责人郑国准和从业人员林云贵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林云贵存在从业期间违规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的行为,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其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郑国准则因营业部存在未审慎核查多名关联客户账户实际操作人、实际受益人、账户资金来源归属等重要信息及账户异常交易并防范风险等问题同样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2019年12月8日,华安证券发布《华安证券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反馈意见回复》,在回复函中披露了自2016年上市以来,华安证券收到的多个罚单。

其中,2019年3月,安徽证监局《关于对8家证券经营机构给予批评的通报》(皖证监函[2019]64号)显示,华安证券在数据报送方面存在逾报、错报、漏报等问题,证监局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2019年8月,上海证监局《关于对华安证券上海虹口区吴淞路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沪证监决〔2019〕114号)显示,华安证券营业部存在合规管理人员兼任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职务的情况,监管对其出具警示函。

2019年11月,安徽证监局《关于对华安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29号)显示,华安证券子公司华安期货在期货居间人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针对以上处罚,华安证券表示已通过自查、落实责任人、完善业务流程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整改。

近两年,股权质押风险是拖累各家券商的黑手,华安证券也未能幸免,其自营业务及资管计划“踩雷”*ST刚泰(600687.SH)以及顺威股份(002676.SZ)(代资管计划),所涉质押本金分别为2.22亿元和11.1亿元。

自然人赫连某为*ST刚泰的股东,2017年6月,赫连某与华安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向华安证券质押融资2.22亿元。2018年4月,*ST刚泰股价跌破平仓线,随后华安证券提起诉讼并申请诉讼保全。2019年6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赫连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偿还融资本金2.22亿元及利息、违约金等,但截至目前该案件尚未执行完毕。2019年上半年,华安证券对该笔业务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经测算,2019年1~6月计提减值准备8,819.34万元。

2016年8月和9月,华安证券旗下华安理财安兴23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和华安理财安兴3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与蒋某签订相关股权质押协议,蒋某以其持有的合计1.78亿股顺威股份向华安证券质押融资合计11.1亿元。

截至2017年6月20日,蒋某向华安证券(代表“安兴23号”)共计支付了利息4343.23万元之后未再支付利息,构成违约。华安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7月27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判令蒋某偿还融资本金、利息、违约金及相应诉讼费用。

根据顺威股份的相关公告,2019年11月,因与华安证券的股权质押纠纷,蒋某持有的其中3000万股股份已被司法拍卖。

除上述两则股权质押纠纷,华安证券还“踩雷”多只债券。根据公司公告,其中涉及的违约债券发行主体主要包括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神雾环保(300156.SZ)、武汉国裕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19年1~6月,华安证券为上述违约债券共计提减值准备3114.32万元。

针对上述股权质押纠纷及违约债券的处置进展,记者向华安证券发去了采访函,华安证券相关人员表示,股权质押纠纷的最新进展已做披露,相关违约债券若有最新处置进展将会在年报中披露。

(编辑:夏欣 校对:张国刚)

华安证券 顺威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