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按兵不动!美股下挫黄金飙升 鲍威尔暗示制造业依旧疲软

美联储按兵不动!美股下挫黄金飙升 鲍威尔暗示制造业依旧疲软
2020年01月30日 08:00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按兵不动!美股下挫黄金飙升 鲍威尔暗示制造业依旧疲软 来源:中国证券报

1

美联储2020年“首秀”——继续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03:00,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声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50%到1.75%的目标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技术性”上调5个基点至1.6%,将隔夜回购利率调整至1.5%,均符合市场广泛预期。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称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预期通胀在未来数月更“接近”2%,但2%的目标不是上限,美联储对于通胀低于目标感到不满。鲍威尔还表示,有理由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反弹,但美国制造业未出现实质性复苏迹象。此外,鲍威尔指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程度。

对于美联储在2020年的“首秀”,道明证券高级美国利率策略师Goldberg表示,美联储并未提供太多指引,美联储官员们还在摸索前行。高盛CEO所罗门指出,不认为近期美联储会采取行动,最快也要到2020年晚些时候。

美股下探 黄金走高

美联储声明发出后市场迅速做出反应:美股持续下探,黄金节节冲高,美元指数一度失守98关口,国际油价走低。

1月29日,美股三大指数高开后集体下挫,随后从低位回升,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短线拉升,但在鲍威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后集体下挫,道指、纳指几乎抹去涨幅,标普500指数转跌。截至收盘,道指报28734.45点,涨11.6点,涨幅0.04%;纳指报9275.16点,涨5.48点,涨幅0.06%;标普500指数报3273.40点,跌2.84点,跌幅0.09%。

图片来源:Wind

黄金价格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快速拉升,COMEX黄金期价再度站上1580美元。

图片来源:Wind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快速下挫,一度失守98关口,随后回升。

图片来源:Wind

国际油价小幅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ICE布伦特原油期价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双双小幅下探。

图片来源:Wind

美债收益率全线走低,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1个基点报1.557%,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1个基点报1.427%,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8个基点报1.394%,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3个基点报1.41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5个基点报1.586%,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2个基点报2.042%。

图片来源:Wind

通胀问题仍是焦点

与2019年12月的FOMC声明相比,本次声明变化不大。重申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保持疲弱。与上年同期相比的整体通胀和不计入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低,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则变动不大。

不同于上次会议声明的是,美联储将家庭支出增长步伐“强劲(strong)”的措辞改为“温和(moderate)”,2%的对称通胀目标从“接近(near)”调整至“回归(returning to)”。

来源:美联储官网

市场分析人士评论称,这反映出美联储强化了通胀回升的承诺。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上次会议上美联储称“与会者总体表达了对通胀继续低于2%的担忧。”

鲍威尔在此次发布会上也表示,对通胀低于目标感到不满,预计未来数月内通胀更接近2%,决心避免通胀持续低于2%。

美国制造业依旧疲软

在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有理由对全球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立场,金融环境、贸易局势以及英国脱欧的进展将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撑,带来更多正面预期;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但是没有看到制造业实质性复苏的迹象。而在2019年12月利率决议上,鲍威尔曾表示,制造业可能成为拖累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

1月3日公布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PMI指数显示,2019年12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从48.1下降至47.2。该指数已经连续五个月下降,并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十年半最低水平,这也是过去九个月中的第八次下跌。

来源:Wind

分析人士称,尽管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制造业景气度整体回升,但美国自身制造业PMI短期复苏不确定性仍在。

此外,鲍威尔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不确定它将蔓延到何种程度,美联储对这方面的问题保持密切的关注。

料2020年中期结束货币政策框架评估

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判定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适合支持经济活动持续扩张,重申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与就业最大化以及2%对称通胀目标相关的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状况。

美联储指出,评估将考量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状况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反应金融市场和国际情势发展的数据。

不过,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将在上半年调整回购操作规模,最终放缓购债速度,直至4月仍将继续提供回购支持,预计于2020年中期结束对货币政策框架的评估。

富国银行认为,美联储对超额准备金率(IOER)的调整只是技术性的,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根本性变化。在富国银行看来,只有在经济增长远超预期,或者通胀突然飙升的情况下,美联储才可能在今年加息,但这似乎不大可能;另一方面,除非经济表现不稳,否则美联储不会降息,但这种情况也不现实。

鲍威尔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