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大白马果然被外资“买爆”!透露什么信号?北向资金会转向哪些板块?

4000亿大白马果然被外资“买爆”!透露什么信号?北向资金会转向哪些板块?
2020年01月21日 16:10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4000亿大白马果然被外资“买爆”!透露什么信号?北向资金会转向哪些板块? 来源:天天基金网

  1月21日,据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的美的集团A股总数为19.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28%,触及外资禁买比例线。美的集团成为2020年首只被外资“买爆”的股票。

  机构指出,从过往案例来看,买爆并不一定意味着暴涨或者获利资金离场导致暴跌,外资买入也不一定每次都精准。个股走势终究需要回归公司基本面。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近50亿元,中断此前连续13日净流入的态势。而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是否会因此有所下降,仍需进一步观察。一直以来,金融和消费都是外资最爱的A股板块。不过,部分机构研究发现近期外资的偏好出现了一些变化,正在往成长性更强的板块偏移。

太强悍了!4000亿大白马被外资“买爆”!

  今年首例,这只大白马果然被外资买爆了。

1月21日,据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的美的集团A股总数为19.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28%,触及外资禁买比例线。美的集团成为2020年首只被外资“买爆”的股票。

  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外资合计持股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点26%、暂停买入点28%与强制减持点30%。截至20日北上资金持有美的集团12.25亿股,占总股本的17.55%,QFII、RQFII等持有约7.29亿股,占总股本约10.45%。

  而根据证监会相关要求,一旦上交所或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或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沪股通和深股通股票的进一步买盘即不获接纳,直至该沪股通和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

也就是说,一旦境外投资者持有美的集团的股份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8%,根据规则,在持股比例回落至26%以下之前,外资只能卖出美的集团股票而不能买入。

  据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显示,2019年1月28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美的集团的股份比例首次超过26%预警线,彼时占比为26.05%。此后外资继续加仓美的集团,尤其是近期外资加速加仓迹象更为明显。2020年以来,除了1月3日北上资金略微净卖出外,其他交易日全为净买入。

  美的集团于1968年成立于中国广东,如今成长为一家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四大板块业务的全球科技集团,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美的集团连续四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排名第312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整体上市以来,美的集团稳健发展,2017年,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两千亿元,达2407.12亿元,同比增长51.35%,净利润172.84亿元,同比增长17.7%。2018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2596.65亿元,同比增长7.87%,净利润202.31亿元,同比增长17.05%。2019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约2209.18亿元,同比增长7.37%,净利润约213.16亿元,同比增长19.08%。截至2018年度,累计现金分红逾356亿元。

西南证券表示,美的集团通过OEM业务、购当地品牌或者直接投资,拓展海外市场。通过收购德国库卡集团,迈出深入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的关键一步。2018年机器人产业营收占比9.8%。预计2019年—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44元、3.92元、4.47元,未三年净利润将保持15.3%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治理优良,品牌形象良好,发展路径明晰,维持“买入”评级。

美的集团被外资买爆后会否被剔除国际指数?股价还会涨吗?

买爆后会否被剔除国际指数?

  周二早盘,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美的集团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的买盘指令暂停,仍接受卖盘指令。

  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综合,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港交所方面也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将暂停接受买盘,直到总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同时,如果超过30%,将强制启动卖出程序,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将超出部分出售。

  此外,如果个股达到了外资持股28%的上限,不再具有外资投资空间,违反了“可投资”原则。相关标的还会被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从指数体系中剔除。一旦被剔除,至少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例如MSCI需观察12个月),才考虑是否将该标的重新纳入。

2019年大族激光就因超出28%的限购线,相继被各大指数公司剔除指数体系。而美的集团本次是否会被同样剔除,还需等待各大指数公司的进一步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近50亿元,中断此前连续13日净流入的态势。而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是否会因此有所下降,仍需进一步观察。

买爆后股价怎么走?

  达到28%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之后,港交所只接受卖盘不接受买盘,这是否会影响相关股价呢?

  从过往案例来看,买爆并不一定意味着暴涨或者获利资金离场导致暴跌,外资买入也不一定每次都精准。个股走势终究需要回归公司基本面。

  翻看深交所官网数据可以发现,被关闭沪港通交易通道的个股要追溯到2015年,上海机场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红线而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2019年以来有两只股票达到过相关规定的28%上限,他们分别是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

  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由于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次日,大族激光高开8%。直至收盘,涨幅有所收窄,仍收涨超4%。

  但好景不长,仅半年后大族激光业绩突然变脸。2019年7月12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0%至65%。

  随后,大族激光股价一路下跌,四个交易日跌幅20%,市值蒸发80亿左右。外资持有大族激光比例急剧下降,数据显示,仅2019年7月15日一天,大族激光就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抛售了至少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46%。

  但从更长周期来看,个股股价走势还需回归公司基本面。

上海机场于2015年5月19日发布公告,提示外资总持股比例达到28%的预警线。自2015年至2018年6月,上海机场的外资持股比例长期高于26%的预警线。

  从股价走势来看,2015年5月19日至今,上海机场累计涨幅达195%。股价仅在2018年市场持续弱势的环境下回调了13.9%,远远跑赢大盘。

北向资金会转移到哪些板块?

  美的被买爆的背后是汹涌流入的外资。

从1月2日开始,截至1月20日,北向资金已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2020年已经流入超580.45亿元。

瑞银日前更是预测2020年来自外资的主动资金有望超出3000亿元。尽管MSCI纳入A股暂告一段落,主动管理资金对A股依然显示了强烈的兴趣,估值不贵加上中国持续推进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外资参与A股的渠道更多元是重要原因。

往成长性更强的板块偏移

  一直以来,金融和消费都是外资最爱的A股板块。不过,部分机构研究发现近期外资的偏好出现了一些变化,正在往成长性更强的板块偏移。

  新时代证券分析指出,对比截至2019年11月底外资在行业层面的存量持仓占比与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10日期间增量外资资金净买入行业占比可以看出:外资前六大重仓行业中,食品、医药、银行的增量资金净买入占比相比存量持仓占比基本持平或略降,家电、非银、电子的增量资金净买入占比则大幅提高。持仓占比较低的行业中,电气设备、建筑、有色及通信的增量外资净买入占比是明显高于存量持仓占比的。增量外资资金对食品、医药、银行的配置是低于现有持仓水平的,而对成长行业如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的增持是高于现有持仓水平的。

  新时代证券分析还指出,数据层面显示,2019年年中以来,外资在股行业及板块配置层面,开始提高对中小创的配置比例。

  从上市板块来看,2019年年中至今,外资在主板的持股市值占比从83.46%降至79.12%,下降4.34个百分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持股市值占比则分别从4.67%、11.87%提升至7.03%和13.85%,分别提升2.37、1.97个百分点。外资一向低配中小创板块,但是近半年以来这一趋势逐渐开始变化,外资对中小创的持股市值占比逐渐上升,对主板的持仓占比则持续回落。

(责任编辑:DF519)

美的集团 大族激光 深股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