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回应新型冠状病毒产品研发进展 多公司辟谣

医药股回应新型冠状病毒产品研发进展 多公司辟谣
2020年01月20日 22: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医药股扎堆回应新型冠状病毒相关产品研发进展,多家公司辟谣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广泛关注,资本市场也掀起波澜。

  央视新闻1月20日消息,截至1月20日18时,我国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当天稍早时候交易的A股市场也受到影响,生物医药相关板块大幅上涨。其中,四环生物(维权)(000518)、莱茵生物(002166)、鲁抗医药(600789)、达安基因(002030)、姚记科技(002030)、基蛋生物(603387)、科华生物(002022)涨停,康泰生物(300601)、仟源医药(300254)、华大基因(300676)等涨幅也超过9%。

  1月20日涨幅居前的生物疫苗概念股。数据来源:Wind

  口罩概念股也全线爆发。其中,龙头股份(600630)、泰达股份(000652)、江南高纤(600527)涨停,金鹰股份(600231)、申达股份(600626)、常山北明(000158)等个股纷纷上涨。

  基因检测概念股也迎来上涨,西陇科学(002584)、以岭药业(002603)涨停,华大基因(300676)、安科生物(300009)、凯普生物(300639)等涨幅也超过6%。

  1月20日晚间,据央视新闻报道,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据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信息,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专家提示,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

  在资本市场,口罩、病毒检测产品、抗病毒药物、疫苗等相关概念股已经引发关注,但相关业务对这些公司业绩的影响各有不同,不少上市公司对此已经作出回应。

  1月2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硕世生物(688399.SH)也一字涨停(涨幅为20%)。该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其于1月13日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冠状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试剂盒,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其他冠状病毒的检测。

  也有一部分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方面的提问。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的投资者互动平台,对上市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的提问累积已经达到90条。

  从上市公司回复情况来看,部分公司回应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的研发情况,也有公司澄清表示,暂无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研发。

  1月20日,西陇科学(002584)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艾克韦生物目前已拥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可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检测,可以适用于近期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

  科华生物指出,公司控股子公司天隆科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研发团队攻关开发nCoV检测试剂盒,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送达全国20多个省市疾控中心,“我们仍将尽最大努力为疾控工作保驾护航。”

  关于检测试剂对利润的影响,达安基因表示,公司目前已开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ORF1ab)、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ORF1ab/N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上述产品仅供科研使用,对公司当前收入及利润的影响较小。

  针对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开发出治疗武汉冠状病毒的药物,有的公司则进行了澄清。

  香雪制药(300147)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暂无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研发。公司主要产品抗病毒口服液功能主治清热祛湿、凉血解毒,用于风热感冒、流感,入选中医药管理局编著的《流行性感冒与人感染禽流感诊疗及防控技术指南》,被推荐作为流感防治用药;板蓝根颗粒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急性扁桃体炎。

  同样进行否认的还有欣龙控股(000955),该公司表示,目前尚不涉及病毒防控和治疗药品的研制。

  做出澄清的还有利德曼(300289)、景峰医药(000908),均表示暂无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口罩产品也得到了投资者的问询。

  奥美医疗(002950)1月2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口罩系列产品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等。近期口罩订单数量有显著上升趋势,公司正积极组织生产,保证市场尤其是医院市场的产品供应。

  同样,仁和药业(000650)表示,公司现有KN95口罩在销售,公司也有较多感冒止咳、抗菌消炎类产品在销售。

  欣龙控股表示,公司可生产用于制作口罩高效无纺熔喷过滤材料,生产用于手术服防护的SMS无纺医用防护材料。

  另外,蓝帆医疗(002382)表示,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口罩的销售。振德医疗(603301)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的医疗器械类口罩产品主要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

责任编辑:王帅

辟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