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倩: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或是出生人口与老龄化

刘倩: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或是出生人口与老龄化
2020年01月11日 14:57 新浪财经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刘倩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刘倩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刘倩出席圆桌论坛,她认为,我们研究发现现在即便完全开放二胎,中国现在不生,不是因为不生二胎,而是大家连第一胎都不生了,这种情况下即便全面开展二胎的政策都已经来不及了。

  以下是发言实录摘要:

  说起来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是过去30年来从几个角度来讲都是最困难的一年,首先我们经济学人智库予测今年全年的GDP增长是5.9%,这个数字作为中国是现在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这个数字本身并不低,更主要今年政府第一次要在保经济增长和保通货膨胀的期间做出相当困难的平衡和选择。我们今年同时预测通货膨胀率会在4.9%左右,这个主要原因,刚才也提到中国猪肉的价格,因为在中国的CPI篮子里面,猪肉是非常大的元素,也是中国人消费习惯所导致的,这点来讲,比如说我们从央行的政策来讲,一般来讲我们想刺激经济的时候我们可以降准,可以降息,如果在通货膨胀基础很高的情况下,这个让通货膨胀更高,我们加息的话对经济本身是很大的影响,这是为什么我们说今年是过去30年来不仅是GDP增长会变慢,更主要政府要在保经济增长和保通货膨胀之间做出一个相当困难的这么一个平衡。

  说到这一点我想说一下这不仅仅是中国2020年的问题,全球很多国家都有,美国今年的情况,特别是过去的一周,美国中东整个冲突升级,包括油价也非常快速的增长。美国经济到2019年夏天时候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一段时间的经济繁荣期,本来即便从经济发展规律的角度来讲,都不用说现在美国经济我们看到相对比较衰弱的点,当油价上升的时候,美联储就会碰到一个更尴尬的角色,今年到底要不要降息,如果不降息的话,美国经济的增长,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会产生很大影响,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第二点也跟我们外部环境相关,特别是我想提一下中美贸易战的问题,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很多人认为中美贸易战是不是第一阶段签完了,接下来就不需要担心了?答案是“不”,有两个原因,第一中美贸易战这件事情本身,贸易对中国经济影响完全不像以前那么多了。给大家举个例子,十年以前中国经济40%是出口,现在不到20%是出口,在不到20%里面只有不到20%是对美国的出口,中国整个宏观经济里面不到4%对美国出口,对美国贸易战的谈判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没有那么大,更多不确定性带来的对消费者对投资者的信心和长期计划的经济影响。

  另外中美贸易战现在已经完全超过了贸易本身,我们看到有军事上的、科技上的、金融市场方面的等等,今年2020年我们更应该关注接下来一个阶段中美贸易战谈判更多的往科技和金融市场发展,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最后一点我想提出接下来中国经济另外一个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接下来我们做十四五计划部分,中国的出生人口和中国老龄化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研究发现现在即便完全开放二胎,中国现在不生,不是因为不生二胎,而是大家连第一胎都不生了,这种情况下即便全面开展二胎的政策都已经来不及了,更多现在老龄化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上海已经超过了1/3的人口是65岁以及以上,在最新我们看到抽样调查2018年中国30个省里面,看到2/3的省份超过10%甚至以上的人口都是处于65岁及以上,对接下来的不说养老,整体的经济发展都带来很大的挑战,时间限制,我先给大家分享这三点。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