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大白马又要被外资买爆了 北向持股市值近1.5万亿

这只大白马又要被外资买爆了 北向持股市值近1.5万亿
2020年01月10日 19:5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这只大白马又要被外资买爆了!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已近1.5万亿,最爱这类股

  2020年,外资依然“气势汹汹”!

  根据深交所1月10日披露的数据,1月9日外资(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美的集团比例达27.71%,逼近28%的限购线,同日,华测检测外资持股比例也创出新高,达到26.26%。    

  2019年3月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大族激光被“买爆”。

  由于个股被“买爆”之后,MSCI等指数机构会将其从国际指数成分股中剔除,引发短期资金出逃。不过,一些偏长期的主动管理基金却表示影响不大。他们表示,买入这些股票更看重基本面,对短线的股价波动并不关注。“买爆”之后,虽然沪港通、深港通买入通道关闭,但是境外投资者依然可以通过QFII(RQFII)通道来买。

  最近一段时间外资持有美的集团股份比例

数据来源:深交所数据来源:深交所

  最近一段时间北向资金持有美的集团比例变化

来源:wind(注:北向资金为外资的一部分,因此北向资金持有比例低于前文的外资持有比例)来源:wind(注:北向资金为外资的一部分,因此北向资金持有比例低于前文的外资持有比例)

  外资仍将持续流入

  2020年来北向资金势头强劲。

  截至1月10日,开年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343.02亿元。而截至1月9日,wind统计显示(1月10日数据暂未更新)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已经达到1.4847万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的1.4292万亿元增加了554.87亿元。

  2020年尽管来自外资的被动增量资金不及2019年,但主动增量依然值得期待。部分资管巨头刚刚启动其对于A股的战略配置,并将持续增加。

  资产管理规模达6万亿美元的先锋领航(Vanguard)集团就十分看好未来十年中国股票回报。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介绍,根据Vanguard集团的模型测算,美国股票未来十年平均回报每年大概只有3.5%-5.5%左右。未来十年,非美股市的回报大概每年6.5%-8.5%左右。中国股市以人民币计算,未来十年平均每年回报7.5%-9.5%。王黔认为,这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海外投资者纷纷涌入中国市场。

  王黔认为,以Vanguard集团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者,进入A股不分时间,他们会长期逐步地进入,“我们认为A股市场是全球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期投资中国股票市场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率。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周期并不是100%吻合,因此投资中国市场可起到一定的分散风险的作用”。

  偏爱消费蓝筹

  金融、消费是外资最喜爱的板块。2020年外资口味会不会变?

  目前看来,尽管部分机构表示要适度减仓金融,但是消费依然是共识所在。

  Wind数据显示,2020年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消费龙头再度受到青睐,茅台五粮液则暂时失宠。

  美的是很多外资机构的心头好。例如,欧洲资管巨头安本标准在海外发行的共同基金(公募基金)——安本中国A股基金第十大持仓为美的集团,并且近期处于显著增持状态。

数据来源:晨星数据来源:晨星

  安本标准作为稳健派外资机构代表,笃信“基本面决定股票价格长期走势”。

  2019年12月20日,安本标准发布报告表示,现在A股估值较低,具有吸引力。安本标准认为”消费升级“是主导中国日后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增长的因素。“富裕家庭将带动75%的消费增长。高端食品、饮料、旅游、医疗护理及人寿保险等领域优质个股存在机会。”  安本基金的持仓基本反映了这一思路,前十大重仓包括平安保险、贵州茅台中国国旅爱尔眼科招商银行上海机场海天味业万科A等股票。

  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白马股料将继续受外资青睐。

  瑞银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2020年看好大消费类的行业板块,包括医疗和服务业。一是这些行业与宏观经济环境相关性较低;二是这些行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长期增长潜力比较大。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从这些行业里挖掘出优秀的企业。2020年对市场偏乐观,市场不缺流动性,不缺资金。

  贝莱德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团队主管施安祖(Andrew Swan)提醒道,在当前环境下,提升投资组合的抗跌性仍然是投资者的首要考虑。“电信股具有优异的防御能力,如今我们在亚洲股票投资组合中把电信股的比例提升至较高的个位数水平,成份涵盖了印度、新加坡和中国的电信企业。我们也增持了较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并能够在投资组合中发挥防御作用的医疗保健股。不过,我们大幅下调了金融股的比重,以防全球经济增长显著减弱。”

责任编辑:陈志杰

美的集团 投资组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