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助力加上外资抢筹 新年到 股民喜提开门大红包

降准助力加上外资抢筹 新年到 股民喜提开门大红包
2020年01月03日 07:2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降准助力加上外资抢筹 新年到 股民喜提开门大红包 来源:钱江晚报

  1月1日,央行发布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受此消息刺激,昨天A股新年开门普涨:沪指涨16点,涨幅为0.53%,创业板指数涨幅0.73%。两市3100只个股上涨,仅300多只开盘绿。随后一路走高,沪指盘中逼近3100点关口(3098点),创下近8个月新高。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再创出2019年以来的新高。两市成交合计75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200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呈现量价齐升态势。两市共有88股涨停,是近期涨停板家数最多的一天。

  对于央行此次降准,国金证券认为,央行选择在新年之际“降准”,是贯彻落实2019年12月12日国常会的要求,市场对此次降准有充分的预期。央行此次选择“全面降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企业经营景气度仍偏弱,社会就业压力逐渐显现。

  今年元旦、春节均在1月,再叠加信贷投放高峰、地方债发行等多重因素,市场需要更多的资金需求,除了央行已经宣布的“全面降准”外,预计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亦是大概率事件,国内处于“宽货币”的周期。

  同时,外资买买买的声音仍在盘面不断响起。昨天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增持A股,两市累计净买入110多亿元。这也是北上资金连续第32个交易日净买入,已经逼平了2017年1月至3月创造的连续32个交易日净买入的纪录。数据显示,昨天北上资金在大吃银行保险、家电、地产等白马股,京东方A买入2.06亿元,海康威视(002415)买入2.54亿元。外资在两市前20大成交股中合计净买入约30亿元。

  受业绩不达预期冲击,贵州茅台(600519)股份大跌4.48%,外资大卖5.03亿元的筹码。贵州茅台昨天早盘预计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15%,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这远低于三季报23%的增速。白酒股昨天也整体低迷。

  “A股的春天的确是提前到来了。一方面是外资不断买入A股的优质资产,一方面市场又迎来降准等利好,观望资金明显有些坐不住了,如今天就趁降准利好,涌进市场的新增资金有2000多亿元。”私募程先生表示,在5G应用加速的推动下,行业景气度在逐步提高的行业越来越受到资金的关注,如传媒娱乐板块中云游戏题材股昨天大涨,完美世界(002624)、顺网科技(300113)等股涨停,三七互娱(002555)、浙数文化(600633)等也大涨8%以上。5G手机产业链个股在华为披露2019年销售数据的刺激下,也纷纷大涨,长信科技(300088)一度涨停,蓝思科技(300433)、沪电股份(002463)等涨幅超7%。

  展望新年行情,中泰证券陈龙表示,1月份市场仍有望延续活跃,但要注意的是,1月是2020年限售股解禁与股权质押到期规模较高的时间点,特别是部分个股年报商誉减值的风险也需规避。最近几个交易日中,已经出现了好几家公司“爆雷”,如中集集团(000039)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机会方面,中泰证券建议关注三大方向,一是1月年报业绩预告陆续发布,可以积极关注业绩高增长的板块,诸如四季度维持行业高景气或者景气改善的品种,如风电光伏、周期涨价品种等;二是岁末年初市场往往对政策预期较高,建议关注相关主题性机会,诸如“三农”补短板,国企改革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等;三是关注出口改善预期的行业和个股。

股民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