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魔幻”A股:大佬狱中见、猪鸡飞上天、科技惹人羡、退市连成片

2019年的“魔幻”A股:大佬狱中见、猪鸡飞上天、科技惹人羡、退市连成片
2019年12月31日 13:52 金融界

原标题:2019年的“魔幻”A股:大佬狱中见、猪鸡飞上天、科技惹人羡、退市连成片 来源:金融界网站

A股没有一年不是魔幻的。

大佬狱中见

在短短一年时间,魔幻A股让我们意识到实控人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

经济学家熊彼特曾说过,企业家必须位于社会和经济金字塔的顶端。不过,在A股身价百亿的大佬,一年之间就“湿了鞋”,从“顶端”到监狱。

梳理来看,2019年至少有16家上市公司的17位实控人、董事长因涉刑事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从原因看,这些大佬们有的债务压顶、有的百亿造假、有的猥亵儿童、有的涉黑涉暴。原因不一而足,但最终殊途同归。

他们分别是*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ST昌鱼实控人翦英海、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ST中科实控人张伟、大智慧实控人张长虹、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ST康得实控人钟玉、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永清环保实控人刘正军、春兴精工实控人孙杰晓、风语筑实控人李晖。

实控人的入狱带来的是股价的连续跌停。金融界统计,年初至今,区间跌停天数最多的是*ST鹏起,全年有54次跌停;其次是*ST康得,区间跌停天数有32次;此外,ST昌鱼跌停天数达18天;派生科技达14天。

不过也有实控人被捕并未录得跌停的上市公司,如葵花药业。2019年4月10日,媒体曝出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实控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罪(令其前妻致死),于1月29日被检察院批捕,但被曝光当日葵花药业仅跌约5个百分点。

市值蒸发的同时更有几十万股民为实控人“买单”。6家上市公司年初的股东户数多达83万户,而问题股的合计跌停天数高达172天。有媒体统计,实控人风波带走的市值高达800多亿元。

猪鸡飞上天

盘点2019年,离不开的当然要数飞鸡和神猪。

A股“神奇动物在哪里”除了有会集体死亡的扇贝外,更有造富的猪鸡股。

周期来了,乘势而上。年内鸡肉股代表益生股份涨幅高达214%,猪肉股龙头牧原股份涨幅达到168%。两大龙头的股东户数也从年末的3.8万突增至10.6万户,翻了近2番。

畜牧股风风火火,CPI奋起直追。通胀“破6论”甚嚣尘上,各部委联手出击,谁也没有想到猪肉有一天也被动用了“地产式调控”。

去年雏鹰农牧的“卖肉偿债”还被一众股民嘲笑,今年看来这只有“大户人家”才能敢拿二师兄开刀啊。

科技惹人羡

飞上天的不只有“圈里养的”二师兄,更有风口上的科技股。

本着海纳百川的精神,A股股民乐此不疲地学习了年内涌现的一众科技知识,从5G到柔性屏,从边缘计算到数字孪生,从网络切片研究到异构计算。中途离场休息的股民感慨太难了,于是顺道学了工业大麻概念放松放松。

东方通信到京东方A,从沪电股份卓胜微,从韦尔股份漫步者。股民乐此不疲学习盼的就是捞点肉吃。

拿涨幅前十的科技股来看,卓胜微、万集科技诚迈科技、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北京君正领益智造闻泰科技指南针金溢科技等年度均涨了300%以上。

其中,韦尔股份和闻泰科技更是经过一年热炒从百亿股逆袭为千亿龙头。有网友感慨,美国有伟大的科技公司,中国有伟大的科技股票。

 退市连成片

热门股抢筹吃肉,退市股闭门喝汤。

今年以来监管环境的重塑使得“退市”无疑是A股的一大关键词。

“违法退”、“破面退”、 “业绩退”、“主动退”、“重组退”等层出不穷,A股“不死鸟”们终于走向了退市大门。

统计来看,2018年全年仅有外运发展、中弘退、烯碳退、退市昆机、退市吉恩等5家公司退市。而今年,退市个股骤增。其中,*ST上普选择主动退市;破面退的则有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退市华业神城A退;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或面临强制退市可能的股票有长生生物、*ST康得、千山药机;因业绩连续亏损被强制退市的股票则有众和退、退市海润、华泽退等。

退市大年里最惨的当数牛散st大王陈庆桃,曾经号称从未失手,如今全军覆没,踩中4家退市股。

2019,魔幻A股。2020,来年再战!

葵花药业 韦尔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