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数字货币创新应用 深圳“试验田”静候发令枪

开展数字货币创新应用 深圳“试验田”静候发令枪
2019年12月25日 20:37 华夏时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见习记者 陈奇 深圳报道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行区”,在数字货币的创新应用上,深圳将再度领跑。

  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逐一细化、分解、落实,提出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与此同时,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也“呼之欲出”,在试点验证地区的选择上,深圳当仁不让地被推至台前,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据媒体披露,在央行的牵头下,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的参与方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深圳在调动市场力量探索数字货币技术路线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同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也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想象空间。”

  币花不炒 央行官员发声定调

  早在今年8月,中国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消息便流传开来,但一直没有正式公开文件发布,因此央行数字货币至今仍犹抱琵琶半遮面。

  最近,各界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探讨也在不断升温,有观点认为其与比特币等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划等号,都具备一定的投机炒作性质。

  对此,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明确指出:“币花不炒,人民币是用来花的,不是用来炒作的,既不具有比特币的炒作特性,也不具有像‘稳定币’一样需要货币篮子资产进行币值支撑的要求。”

  综合央行此前已经发布的消息,这款数字货币的名称为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其完整字面意思是数字货币电子支付。虽然DC/EP借鉴了比特币的UTXO模型,但和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账本机制完全不同,DC/EP采取的是中心化账本机制。

  信息尽管有限,但却从本质上揭示了DC/EP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之间的区别。陈文进一步向本报 记者介绍:“一方面,DC/EP是中心化的,由央行发行并作为负债,而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属于去中心化,没有任何发行主体;另一方面,DC/EP是用于零售小额支付市场,而加密货币对实际交易支付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更多会涉及违法交易行为,例如洗钱等。”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发行DC/EP时,央行将采用双层投放运营的机制,不直接向消费者投放,而是先向商业银行投放,商业银行机构需新建一套数字货币体系后,再向社会公众投放。

  在这个过程中,央行不会干预商业机构的技术路线选择,会实施技术中立。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机构无论采用哪种技术,只要达到技术规范、并发量和体验良好的要求,央行都能相应调整适应,因此不应强行将DC/EP等同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它只是一种技术选型的路径而已。

  监管开路 人才队伍奠定基础

  《行动方案》显示,深圳数字货币创新应用的工作责任单位为深圳市地方金融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及深圳银保监局。

  《华夏时报》记者也注意到,12月18日,一则由深圳市地方金融局发布的《关于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的通知》文件在网上流传。当天上午,深圳市整治办对涉嫌开展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8 家企业进行了联合约谈。

  显而易见,在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热潮下,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企业打着区块链幌子发行虚拟货币进行非法活动,为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行业监管显得格外重要。

  实际上,今年11月21日,深圳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便正式下发《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明确将虚拟货币炒作将纳入深圳地方金融监管重点。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通过“灵鲲”系统,摸排出涉嫌开展虚拟货币的非法活动企业39个。

  “深圳的行动表明它们正在打扫‘区块链技术’垃圾,清理环境为正规军进入开路。”中国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特聘专家钮文新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

  为保障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的顺利落地试点,配套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显得必不可少。原深圳地方金融局局长何晓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将关注央行政策导向,提前进行布局研究,配合建立数字货币运行监管制度体系。此外,深圳还要鼓励高校设置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金融科技专门课程,培养数字货币专业人才;鼓励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加大数字货币研发和运用,积累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市场经验。”

  “区块链技术并非高深莫测,只是现在掌握区块链技术的人许多希望利用技术能力ICO发财。掐断各种‘劣币’,正规路途上的人才就会多起来。当然,培育也是必要的。但我坚信,深圳在引进人才方面经验很多。”钮文新同时指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秦岭

责任编辑:唐婧

数字货币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