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改革综合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国资国企改革

强调改革综合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国资国企改革
2019年12月12日 23:21 一财网

原标题:强调改革综合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国资国企改革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召开,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国企改革方面,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都强调改革的综合成效,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是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环”,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在改善行业供需格局的同时,逐步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并通过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来引入主营业务高度协同的战略投资者,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意味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通过兼并重组、关闭撤销、挂牌转让、破产清算等方式尽快出清,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

从改革进程要求看,根据2015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2020年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在此基础之上,今后三年,国企改革再出发。

目前,国资委正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最快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将在推进混改、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可量化、可考核具体指标。

会议指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周丽莎表示,当今的国际市场,已由单个企业竞争转向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发展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形成共赢格局,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国有大企业发挥产业价值链条的重要带动作用,通过提供平台,整合资源,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竞争环境、市场需求和分工协作,通过两者的相互补充发展,拓展了可持续增长的利润空间。

会议还提出,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周丽莎认为,国有企业应统筹运用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政策,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激发科技型企业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效益效率和国有资本回报的不断提升。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国资国企 国有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