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金融公司屠榜热搜的内幕:防守不如进攻,金融科技加持,“品牌数字资产净值之王”养成记

这家金融公司屠榜热搜的内幕:防守不如进攻,金融科技加持,“品牌数字资产净值之王”养成记
2019年12月06日 0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这家金融公司屠榜热搜的内幕:防守不如进攻,金融科技加持,“品牌数字资产净值之王”养成记

在南方财经AI新闻实验室2019年12月5日发布的《2019上市公司数字品牌资产价值调查报告》中,中国平安的品牌数字资产净值在全市场综合排名和金融行业细分排名均列第一位。

平安屠榜热搜的内幕:主动一点,我们就会有故事!

上市公司品牌的资产价值虽然没有体现在财务报表上,但没有人会怀疑,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在关注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过程中,平安集团无疑是特色鲜明、发展迅猛的重要研究对象。

在南方财经AI新闻实验室2019年12月5日发布的《2019上市公司数字品牌资产价值调查报告》中,中国平安的品牌数字资产净值在全市场综合排名和金融行业细分排名均列第一位。

平安集团,这个31年前诞生于深圳蛇口只有13个员工的默默无闻的小保险公司,劈波斩棘、但航向坚定地从一艘小渔船成长为一座拥有180 万员工、1.84 亿客户、5.38 亿互联网用户综合金融巨舰,成为中国金融企业的一张世界名片。

(一)正面舆情优等生的秘诀:贴上舆情最爱的科技标签,解决金融产品使用低频痛点

平安已经走入了第四个十年。如果再用传统的“这是一家保险公司”的眼光看待平安,显然不合时宜。近年来,保险无疑给平安带来了最大的利润贡献,平安对外的品牌塑造,却更多定义其是一家科技公司。

这要从平安掌舵人马明哲的四个十年规划说起。业内普遍共识,平安发展至今可用十年为界,划分出四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是做保险,第二个十年是综合金融,第三个十年是金融+科技,而已经步入的第四个十年平安要做金融+生态。

这种定位与市场对平安目前的品牌认知是一致的。

根据飞笛科技微沸点数据平台统计数据,平安集团的六个业务维度——寿险、产险、银行、投资、综合金融、金融科技分别对平安整体曝光度影响的占比为17.64%、12.48%、6.70%、9.41%、12.03%、21.45%。

不难发现,金融科技已经超越其他业务成为影响平安品牌最大的业务。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平安品牌30周年之际曾发表公开演讲,他指出品牌的成长之路首先是战略路径,企业的品牌必须延续企业的战略,企业战略清楚了,品牌的路径才会清楚。

在盛瑞生看来,平安的品牌之路也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

上世纪90年代人寿保险开始进入到中国市场,平安的品牌使命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即我们如何关切到老百姓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认知。当金融服务的需求延伸到了保险之外的很多领域,平安开始走向综合金融的发展路径,品牌传播也进入了“买保险就是买平安”的第二阶段。

品牌第三步是从传统的金融公司向科技公司转型。此时平安的品牌发展,走的是科技赋能生态、以人为本构建生态价值的道路。此时平安更加重视服务驱动品牌建设的策略,通过产品和服务最终落地到客户对品牌更加实实在在的心理感知上,通过创造更多的生活场景,加强与企业品牌建立联系,进而解决客户使用金融品牌的低频问题。

而在未来,盛瑞生的愿景是,将平安建立成一个更加值得信赖、更加便捷专业、更科技更时尚的品牌。创新引领是我们下一个重要方向。

他指出,近几年中国平安致力于科技创新,其在区块链、大数据、云科技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多的科技储备。这些技术最初其实从传统金融开始,平安的科技模式是经过十几年深耕挖掘,我们累计投入数百亿的科技研发,已经有很多成果。

从今年市场的观察和反馈看,平安的科技成果也在逐步加大对整体品牌的反哺力度,平安好医生、壹账通、陆金所等金融科技分公司频频引爆热搜,科技正在贡献越来越多的品牌影响力。

(二)、主动出击:品牌管理赋能市值管理

平安集团为市场所关注的显然并不只是精准、成功的品牌塑造,更重要的是,平安的品牌价值实现了公司市值的高效转化。很多金融机构谈论起平安集团,都不得不称道其品牌管理与市值管理棋高一着。

而在这背后,是平安自身在平安经营与品牌塑造时始终如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盛瑞生曾公开谈到中国平安的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理念与实践,透露了平安在迈入新阶段后,其品牌、社会责任与投资、业务的关系。

在2019年中报,平安集团将原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改为了ESG报告,对于这个变动,盛瑞生表示,平安引进ESG的理念,希望驱动投资、各项业务及整个公司社会责任,迈向新的境界。并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他具体指出:

首先从公司战略上讲,平安的使命是要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在成就这个使命过程中,ESG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

第二,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延续着平安做CSR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股东、员工、客户、社会,还是其他利益相关方,都是ESG驱动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其中,精准扶贫是平安近年履行企业责任的重要体现。平安扶贫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把过去比较多的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据悉,2020年精准扶贫依然是平安ESG工作的重点,这项工作最终的成果,不仅是整个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完成,也是中国乡村新的振兴,也能使平安核心金融主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此外,他还指出ESG也是金融企业更好地赋能社会、更好地与社会同生共长的利器。金融有外溢性,通过投资行为、贷款,以及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可以将平安核心技术赋能社会,赋能给其他利益相关方。进一步实现品牌、价值与社会责任的三方共赢。

数字资产 平安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